类型电影与香港电影金像奖:类型电影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6:35  新浪娱乐

  类型电影:商业主导的结果

  类型理论是艺术过程中的必然结果,因为人类有把性质相近的事物归类的习惯,更因为这种归类便于后人的学习与研究。电影类型也是后人为了更好的研究电影、发展电影工业而提出来的。

  电影类型的发展最成熟的是在好莱坞,这个世界电影的王国。这跟其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在好莱坞建立了八大电影公司并建立了生产-发行-放映的垂直系统有关,因为,电影生产者可以及时、有效的从观众那儿得到回馈的信息,然后继续的生产那些受欢迎的电影,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种的电影类型。毕竟,类型是累积的、顺时的,也是历时的,单独的一部电影并不能形成一种类型,而观众是类型的推进者也是类型的检验者。

  好莱坞虽然不是电影的发源地,但是,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却是至今最为成熟的,其类型片也是最为多样化最成熟的。二十世纪初的《火车大劫案》是在类型片史中的重要作品,促进了美国最独特的类型——西部片——的产生与繁荣,而且,二三十年代的黑帮片,也是由西部片发展而来(其也影响了香港的功夫片、英雄片等),而《卡萨布兰卡》则是以二战为背景的将西部片与爱情片相互融合的典型作品(如论者所言:“在《卡萨布兰卡》中,欧洲大陆全面沦陷,参战的美国就等于西部电影中到蛮荒之地行侠仗义的救星。电影中以男主角亨弗莱·鲍嘉代表美国,有义行,但不张扬,一如行善不为人知的独行侠”);科幻片则是好莱坞的另一种重要类型,特别是二战以后,凭借其自身的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幻电影呈现于银幕上,且不少的佳作,如《未来战士》系列、《银翼杀手》、《星球大战》系列,甚至是魔幻主义的、古典化的《指环王》三部曲。此外,黑色片(如三四十年代的《疤面人》、《双重赔偿》等)、歌舞片(如《雨中曲》、《绿野仙踪》)、喜剧片(如卓别林、金·凯瑞的喜剧)、家庭伦理片(如《克莱默夫妇》、美国丽人》)、战争片(如《拯救大兵雷恩》、《辛特勒的名单》)、动画片(如《怪物史莱克》《汽车总动员》等)……类型电影在好莱坞成熟发展,然后在传播到各民族时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民族电影类型的衍生与发展,如韩国的黑帮片,可以明显的看到好莱坞电影与香港电影的影子,又如去年的宁浩的《疯狂的石头》(blog),借鉴了不少的经典的黑色电影。

  但电影类型除了受到经济利益的诱导之外,还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第一是政治观念等,如以007系列电影为代表的间谍电影,因为当时的冷战思维而出现然后逐渐的发展;又如内地的反特片《羊城暗哨》、《冰山上的来客》,革命历史片《董存瑞》、《柳堡的故事》《英雄儿女》等,也都是受到当时的政治风气的影响;即使是香港这个对于政治比较冷漠的港岛地区,在1985年前后,也出现了一些的以上海抗战为背景的作品,如《刀马旦》、《上海之夜》等。第二种对类型电影影响深刻的是民族文化,最典型的是美国的西部电影,其对拓疆精神与空间感的表现,与美国的历史息息相关,如《关山飞渡》、《正午》等;日本的武士剑道片也是与日本历史及其武士阶级有关,《切腹》、《七武士》、“座头市”系列(北野武前几年还拍摄了一部新的)等就强烈的表达了这种武士的精神;中国特有的电影类型则是戏曲电影,即使在二十年代电影在中国也还是被称之为“影戏”,而跟戏曲息息相关,《定军山》等实际上也就是戏曲电影,还有后来胡金铨在港台出品的武侠电影,也是有着深刻的戏曲的影子。此外,电影审查也影响着电影类型,如在伊朗,严格的审查制度使得伊朗电影以儿童电影为主,并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如《天堂的孩子》、《何处是我朋友的家》等。阿木(blog)/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