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山魂女》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6:55 新浪娱乐
资料:《山魂女》简介

《山魂女》剧照

  片名:山魂女

  英文片名:Shan Hun Nv

  导演:何文凉

  主演:朱琳 姚居德

  片长:92分钟

  故事简介:

  茫茫青山,濛濛湖泊,山里人透着朴实、乐观与坚韧的生命力,王雪就是这样一个山里女人。

  在山里生活清苦,王雪一家却是和睦幸福,然而在王雪的心中她还有一个简单而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有朝一日自己可以真正的走出大山,看看山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只是有的时候,有的山峰很难翻越,需要勇气,尤其是桎梏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旧观念和习俗这样的险峰痼疾。所以王雪要实现的不仅仅是外在形式上的走出大山,更要伴随身体一起飞跃的精神和灵魂。

  这就是山魂女。

  王雪平静的生活被少女时代最好的朋友关琦的出现给打乱,关琦因为出国而回乡探亲,这使得王雪内心多年的愿望再掀波澜。在狭小的松水村,王雪是个被认为“爱管闲事”的人,她出头铺路、修桥,这些都不是关乎王雪一人的利益,而是全村人的事,但在没有任何人帮忙,甚至是村长也以财政紧张为借口而一拖再拖的时候,王雪硬是靠捡碎石头一个人将后山的路给铺平。然而她对自己的身体却忽略了,正是王雪大咧咧的性格和忽略使得她的病成为致命的武器,但这冷酷的武器却没有让王雪哭天抢地,她淡然或者说是乐观的接受了这个事实。剩下的,对王雪来说就是那沉寂多年的愿望。

  而最先知道这个坏消息的正是关琦,因为关琦是医学院的教授,她劝自己的好朋友动手术,也许还有希望,而王雪宁肯将钱用在子女读书上面,也不想再徒劳无益的动手术,王雪做了个任何人都不理解的决定:捐赠遗体。

  王雪走出大山的愿望,通过捐赠变向的实现。因为作为人的价值在死后又得以延续,王雪的生命力如此饱满,她的坚强和乐观让她做出这样的决定,这是她最坚决的一次超越生命的选择。但对于山里的村民,包括关琦都不理解。在山里,人们认为死之后要入土为安,否则就会激怒山神降罪到村子里,这些古老的陈旧的观念和陋习,成为村民和家人激烈反对的依据。家人的反对以及村民无端极致的行为都在刮裂着王雪的心灵,她没有放弃,这是她最后实现自己心愿的机会。就算村民在他家门上贴上冥钱和咒符,说她是为了钱,对王雪上门请求捐献修桥的木材他们不理不睬,丈夫和女儿的不理解,王雪都默默的承担下来。

  当关琦意识到王雪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她全身心的为自己的朋友奔走着,虽然心中充满了悲哀。王雪通过自己的行动,而不是语言彻底真实的感动了村民和家人。在暴风雨的夜晚,村民的孩子高烧不退,转成严重的肺炎,如果不及时退烧,孩子会有很大的危险,而乡卫生院因为暴雨无法送退烧针来,王雪坚持要渡船送孩子到乡卫生院。村民、家人、关琦都不想她冒这个险,但王雪真挚的一句“孩子也是条命”,打动了在场的人,丈夫老张答应和王雪一起渡船送孩子。老百姓常说“百年修的同船渡”,王雪夫妻在生死关头向我们证明了伟大的爱情。

  村民自发的拿出自家的木材修桥,而王雪的生命进入了最后时刻。她铺路、修桥、挽救孩子的生命••••••她的执著感动了所有人,家人在她的捐赠书上庄重的签下了字,王雪带着所有人的祝福实现了心愿。

  王雪的行动改变了人们的观念,也可以说她率先翻过了青山看到了光亮的山外面,对丈夫、女儿等人来说,他们也翻过了一座山,心中的山,而关琦她明白了一个山里女人的全部情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