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普里奥高调回击指责:我乘火车穿越大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23:0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19日在戛纳放映了他自己编写、制作、旁白的生态纪录片,同时,对人们对他“伪善”的指责进行了有力回击。

  《第十一小时》(The 11th Hour)首映结束后,有记者问他是不是乘坐耗油巨大的飞机来到戛纳的,这位《泰坦尼克》(Titanic)男主角语带讥讽地回应:“没有,我坐火车穿越大西洋。”

  紧接着,这位英国记者还是不肯放过迪卡普里奥,说现在许多明星都标榜自己是环保主义者,但是还是乘坐排放废气量极大的私人飞机。脾气火爆的迪卡普里奥毫不示弱,称自己乘坐的是纽约的民航客机。他说:“我总是尽量坐客机。”之后,迪卡普里奥将矛头对准了记者,说媒体所持的态度令其非常恼火,他们总是拿怀疑的眼光看待美国前副总统艾尔·戈尔(他的有关全球变暖的影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夺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这样卓越的环保人士,对他们的私生活捕风捉影,称其环保言论与个人作风背道而驰。他说:“我们都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我们真的很关心生态。比如对艾尔·戈尔的言论攻击我认为完全是个错误。不要总是说是风就是雨的,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吧?如果你们真打算抨击某个人的生活,那就让我们把眼界放宽点,谈点大事,让我们看看那些石油大公司在做什么。戈尔这个人真心诚意地向公众传递环保的信息,而他自己如何旅行、如何生活,不应该以这种方式加以报道。”

  在最近十年里,迪卡普里奥一直自称是环保主义者,但2000年拍摄《海滩》(The Beach)时就有激进分子指责他们破坏了泰国国家公园的部分生态环境,使他陷入难以辩解的窘境。

  12位专家在影片《第十一小时》里探讨如果全球持续变暖,人类社会是否会就此灰飞烟灭。影片又重提了《难以忽视的真相》中的许多话题,而且同样取得了出人意料的票房佳绩。迪卡普里奥希望借此片能将环保推上美国政府的日程表。他说:“在美国我们当然应该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起一个好榜样。我们是这个星球上最为强大的民主国家,同时我们又是最大的污染者。”

  戈尔的影片是其试图以个人魅力影响每个观众的理念,进而改变美国公众对污染危机紧急性的认识,而《第十一小时》则尝试处理更重要的问题。迪卡普里奥邀请到了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以及肯尼亚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 Maathai)共同讨论他的议题,西方社会应该“减少能耗,享受生活。”采访的间歇是一组颇有启示意义的图像,冒烟的火山、厚重的泥石流和畸形的棒状海豹宝宝——所有这些都震撼着美国人消费至上的贪欲。

  迪卡普里奥说,不管影片的基调多么沉重,他个人还是对人类的命运持乐观的态度。他说:“我很高兴能成为这一代人中的一分子,能够讨论类似全球变暖等影响千秋万代的议题。如果我们处理得当,那这就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笔。”《第十一小时》与美国另一部纪录片迈克尔·摩尔(Michael Moore)执导的《医疗内幕》(Sicko)同一天首映。《医疗内幕》猛烈抨击了美国的健康制度以及强大的保险公司,早前为2000名嘉宾放映时该片就已获得无数掌声。(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