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史上百位童星(按出生日期排列)(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7:17  新浪娱乐

  1、郑小秋:中国,出生于1910年。著名编导郑正秋的长子。家人的培养与耳濡目染的环境,让他自小就具有表演天赋。1923年,他在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孤儿救祖记》里崭露头角。该片放映后反映颇为热烈,郑小秋也因此成为当时深受观众喜爱的童星。之后他又在大量影片中塑造了儿童形象。上世纪30年他主演了进步影片《春蚕》,并与胡蝶联袂主演了《姐妹花》。1935年其父郑正秋病逝,郑小秋转向了导演创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在上海科学电影教育电影制片厂任导演,拍摄过大量科教片。1990年,因病去世。

  其它作品:《盲孤女》(1925)、《一个小工人》(1926)、《侠凤奇缘》(1927)、《山东马永贞》(1927)《离婚》 (1928)、《火烧红莲寺》(1928)、《桃花湖》(1930)等。

  2、杰基·库根Jackie Coogan:英国,生于1914年。8岁时,他和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联合主演了影片《寻子遇仙记》The Kid (1921),在片中他成功地演绎了一个5岁的小弃儿,由此引起轰动。此后,他又出演了20多部影片,是当时好莱坞片酬最高的演员之一。但他发现,贪得无厌的母亲与继父挥霍了他近400万美元,以致于他甚至无法保证自己的正常生活,他选择了向法庭申诉。于是,以库根命名的保护小明星财产的法案《库根法》在1938年出台,该法案经过多次修改一直延用至今。1984年,70岁杰基·库根于家中因病去世。根据他的遗嘱,创办了旨在鼓励年轻演员的“杰基·库根年轻艺术家奖。”

  其它作品:《快乐的一天》A Day's Pleasure (1919)、《孤鬼苦遇》Oliver Twist(1922)、《空间小孩》The Space Children (1958)、寂寞孤心 Lonelyhearts (1958)、

  3、但二春:中国,生于1915年,中国电影第一位童星,1921年六岁的他影片《海誓》(中国第一批长故事片之一)中出任一角色,戏虽不多,可他那令人百看不厌的小脸儿和引人注目的表情很受观众欢迎。1912年主演儿童短片《顽童》,揭开了中国儿童电影历史的首页,该片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更有人把但二春比做东方的“杰基·库根”。之后,但二春接在连拍摄了《弃儿》、《小剑客》、《金钢钻》等影片后,由于局势混乱,不得已放弃了电影生涯。

  4、杰基·库伯Jackie Cooper:美国,生于1922年。杰基·库伯在我们中国人眼里最著名的角色是在《超人》Superman (1978)中所扮演的大反派莱克斯·路瑟,但那时他已经过了天命之年,所以很多人并不了解他的童星生涯。其实他在孩童时代曾主演过三部响铛铛的经典作品:《淘哥儿》Skippy (1931),《舐犊情深》Champ, The (1931)和《金银岛》Treasure Island (1934),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童星。从三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末,杰基·库伯几乎不间断的拍摄了八十余部影视作品,是好莱坞电影史的见证者。如今年逾八十高龄的他已退休,在家中安享晚年。

  其它作品:《齐格菲女郎》Ziegfeld Girl (1941)、《万事如意》Everything's Ducky (1961)、《粉红豹系列:活宝》Pink Panther Strikes Again, The (1976)、《业余特务》Moonlight (1982)、《爱人投降》Surrender (1987)等。

  5、朱迪·嘉伦Judy Garland :美国,生于1922年。朱迪·嘉伦的父亲经营着一个剧院,她很小就在里面演出。后来她与米高梅公司签了合同,并幸运地得到《绿野仙踪》这一角色,并赢得了一项奥斯卡特别奖,从此名扬天下,成为公司力捧的小演员。但在成功背后朱迪承了受巨大压力,染上了毒瘾,并依赖非法药物控制体重,严重毁坏了健康。在1954年《一个明星的诞生》Star Is Born, A (1954)中她达到了事业上的顶峰,获得奥斯卡的提名。此后的日子里她一直被病痛所折磨。1969年,她吞下了大量的安眼药离开人世。不过令她的在天之灵感到欣慰的是她的女儿--丽莎·明里尼,她不仅继承了母亲的天赋,并且得到了母亲梦寐以求的奥斯卡金像奖。

  其它作品:《每个星期天》Every Sunday (1936)、《娃娃从军记》Babes in Arms (1939)、《笙歌喧腾》 Strike Up the Band (1940)、《齐格菲女郎》Ziegfeld Girl (1941)、《只为你我》For Me and My Gal (1942)、《衣锦荣归》Andy Hardy Comes Home (1958)、《娃娃谷》Valley of the Dolls (1967)等。

  6、葛佐冶:中国,生于1923年。父亲是西班牙人,母亲是中国人,母亲早死,他随父来到香港。其父再婚后,他得不到家庭的温暖,成天在街上玩耍,成了“野孩子”。11岁时,香港“华联”分厂的导演赵树?了解到他的身世。写了一部影片《黑心符》并请他主演,但影片没引起多大反响。1935年在上海拍了《小天使》后,被人注意。1936年,他在蔡楚生编导的影片《迷途的羔羊》里饰演流浪儿小三子,把当乞丐、抢描食、冒雨露宿街头等凄惨情形演绎得催人泪下。他演唱的影片主题歌《月光》也灌成唱片在民间-度广泛流行。不幸的是,不久之后日寇的铁蹄踏进香港,葛佐治成了真正的流浪儿,象《月光》中唱的那样惨死在街头,一代童星就此陨灭了

  7、秀兰·邓波Shirley Temple:美国,1928年4月23日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她有两个兄弟,父亲乔治是洛杉矶一家银行的普通出纳员,母亲格特鲁迪斯是芝加哥一个珠宝商的女儿。秀兰·邓波儿的表演天分在她儿时期就显露出来了。按她母亲的说法,当她还是婴儿的时候就会跳舞了。撒播岁那年,母亲带她进了一个舞蹈学习班,被一个电影制片人发现,从此走上了演艺之路。1935年,她被福克斯电影公司签下,童年获得奥斯卡组委会为她颁发的一个杰出贡献的特别奖,以及美国电影科学学会授予她的1934年最杰出个人的称号,结下来短短的几年中,她拍摄了包括《小上校》、《我们的小姑娘》、《小卷毛》、《小叛逆》(1935)等多部作品,1939年,秀兰的片酬已超过12万美元,另外还有20万美元的红利,而当时的票价只有15美分。秀兰·邓波儿堪称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童星,她的名字在当时受经济萧条以及战争阴影笼罩的美国,已经成为乐观向上的精神的代名词,给人以无数欢笑和鼓舞。成年后她放弃了演艺事业,转入政界,曾担任美国驻加纳和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2006年,78岁的秀兰·邓波获得美国演员工会颁奖礼终身成就奖。

  其它作品:《一月船长》、《可怜的富家小姑娘》、《小酒窝》、《小偷渡者》(1936)、《威莉·温基》、《海蒂》(1937)、《桑尼布鲁克农场的丽贝卡》、《百老汇小姐》、《角落边上》(1938)、《小公主》、《小骑警苏珊娜》(1939)等。

  8、罗迪·麦克道威尔Roddy McDowall:美国,生于1928年,十三岁时就在奥斯卡获奖影片《青山翠谷》中扮演重要角色,后来又在《灵犬莱西》中和伊丽莎白·泰勒合作。六十年代他出演过反映诺曼底登陆的影片《最长的一天》,并在终身好友泰勒的巨片《埃及艳后》中扮演屋大维,他担任角色的著名影片还有灾难片《海神号遇险记》。1998年,因患癌症不幸去世。

  其它作品:《最长的一天》Longest Day, The (1962)、《毒蕊花》Shock Treatment (1964)、《奇幻大战争 》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0)、《大洪水》Flood! (1976)、《环游地球八十天》"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 (1989)等。

  9、黎铿:中国,生于1928年,中国第一代电影人黎民伟之子。4岁时在影片《人道》中扮演了一个惹人爱怜的男孩。之后,又在阮玲玉主演的《城市之夜》、《人生》、《归来》和《香雪海》等影片里扮演女主角的儿子。他那可爱的模样和自然贴切的表演为那个阴暗混乱的年代涂添了一抹亮色,也打动了每一个观众的心,可以称得上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最为杰出的一位童星。 全国解放后,黎铿来到北京,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当了演员,参加了《民主青年进行曲》、《一贯害人道》等影片的拍摄。1958年底调入珠影厂任演员兼副导演。1965年因病逝世,年仅37岁。

  其它作品:《天伦》(1935)、《母爱》(1936)、《灵肉之门》(1936)、《新人道》(1937)、《恋爱之道》(1949)、《齐王求将》(1962)、七十二家房客(1963)

  10、陈娟娟:中国,生于1929年,她出世不久父亲便病逝,母亲为生活奔波,她由祖母抚养。5岁时在学校被导演发现,参与了电影《为国争光》的演出。随后凭借在《飞花村》中收放自如,活泼自然的表演赢得大量影迷的喜爱。在这部影片中,她还演唱了聂耳作曲的中国第一支电影儿童歌曲《牧羊歌》。1936年,她受邀主演电影了《小孤女》和《迷途的羔羊》,亦产生轰动效应。上世纪50年代她一直是香港电影演员中的佼佼者,主演了《小二黑结婚》、《雪中莲》等影片。1976年在香港病逝,时年仅7岁,令世人无不为之叹惋。

  其它作品:《慈母曲》、《江南小侠》、《博爱》、《春之梦》、《桃花依旧笑春风》、《龙凤呈祥》等。

  11、胡蓉蓉:中国,生于1930年,她也生长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里,5岁就开始学习芭蕾,自幼生得娇小玲珑,亦能歌善舞,6岁时参加了由哥哥胡心灵创办的上海文化影业公司的有声片《父母子女》,与嫂嫂龚秋霞合演,她在片中的轻歌曼舞令观众为之倾倒。之后又在一部由洪深导演的社会悲喜剧《压岁钱》中担任主要角色,在剧中的踢踏舞和足尖舞表演,被观众称之为“中国的秀兰·邓波儿”。解放后胡蓉蓉一直任上海芭蕾舞团团长,从事舞蹈艺术工作,至今健在。

  其它作品:《歌儿救母记》(1938)、《小侠女》(1939)、《四美图》(1948)。

  12、玛格丽特·奥布赖恩Margaret O'Brien:美国,生于1937年。4岁时就在电影《百老汇的小鬼》Babes on Broadway出任角色,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出演了大量角色,成为40年代红极一时的小童星。此后她电影、电视两不误,是少数影视皆成绩斐然的女明星。90年代末,由于身体原因,她逐渐退出了大银幕。

  其它作品:《千万喝采》Thousands Cheer (1943)、《居里夫人》Madame Curie (1943)、《简爱》Jane Eyre (1944)、《禁园》 Secret Garden, The (1949)、《玉女芳心》 Glory (1956)、《听不到的说话》Amy (1981)、《Off the Menu: The Last Days of Chasen's》 (1997)等。

  13、约翰-霍华德·戴维斯John Howard Davies:英国,生于1939年。年如果要评选狄更斯小说改编的电影中,谁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的话,无疑将会是小奥立弗--约翰-霍华德·戴维斯。1948年,在《雾都孤儿》中,英国名导大卫·李恩的慧眼识珠让约翰成了狄更斯笔下的小奥立弗。他也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将奥里弗身上的善良、勇敢充分的展示。此后的若干年里,他没有再继续拍电影,从六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末,一直活跃转在电视屏幕上。

  14、安左·斯塔尤拉Enzo Staiola :意大利,生于1939年,凭《偷自行车的人》1950年第22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特别奖;美国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外语片金球奖;该片堪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杰出代表作之一,也是导演维托里奥最享誉盛名的一部电影。此后他又出演了《赤足天使》等影片。1977年,安左在《Ragazza dal pigiama giallo, La》中结束了自己的大银幕生涯。

  其它作品:《Vulcano》(1950)、《A Tale of Five Cities》(1951)、《Ingiusta condanna》(1952)、《Retour de Don Camillo, Le》(1953)。

  15、蔡元元:中国,1941年生于四川,7岁时被艺术大师黄佐临选中,在电影《表》中出演重要角色。1953年著名艺术家石挥筹拍《鸡毛信》时,被推荐饰演片中的小海娃,影片播出后,好评如潮,小海娃立即成了当时少年儿童竞相崇拜的偶像,并激励了几代新中国少年。此后蔡元元便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成年后赴澳门创立了赫赫有名的蔡氏兄弟影业公司,完成过《夜盗珍妃墓》、《大辫子的诱惑》等作品。

  16、陈家林:中国,生于1943年。如今闻名影视界的著名导演陈家林曾是五十年代引人注目的童星,1957年他在《罗小林的决心》中扮演的罗小林,惹人喜爱的表演令人难以忘怀。后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电影艺术中,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导演系,分配到长春电影制片厂成为一名专职导演,创下了不俗的业绩:电影《鸟岛》、《飞来的仙鹤》、《谭嗣同》、《末代皇后》、电视剧《努尔哈赤》、《武则天》、《唐明皇》、《康熙王朝》等众多影视佳作皆出自陈家林之手,堪称一位有特色有个性的“大手笔”导演。

  17、帕蒂·麦克柯玛克Patty McCormack:美国,生于1945年。1956年在电影《The Bad Seed》中被选中出任角色,扮演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小女孩,在五十年代引起轰动,她也因此获得奥斯卡提名。此后她曾在舞台剧、电视剧、电影中穿插奔走。进入千禧年之后,她接拍了大量的影片,真可谓是老当益壮,她的一生出演的影片大多是恐怖片。

  其它影片:《妈咪》Mommy (1995)、《The Medicine Show》 (2001)、《Acceptable Risk》(2001)、《玩具凶灵 》Inhabited (2003)、《地表》Shallow Ground (2004)等。

  18、海莉·米尔斯Hayley Mills:英国,出生于1946年。海莉的童星生涯可谓一帆风顺,13岁时主演第一部影片《猛虎滩》Tiger Bay就让她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特别奖。第二年主演的《赤子情深》Pollyanna让她在当年奥斯卡颁奖礼上被授予了特别奖。此后出演的《天伦乐》、《寂寞庭院恩怨深》等影片都曾轰动一时。但她的私生活却并非如同银幕上光鲜照人,21岁时宣布与大她33岁的制片人结婚,而就在他们的孩子生下不久,这段婚姻亦完结。她的声誉和事业从此一落千丈,曾试图转向电视,但任凭如何努力都无法挽回溃势,只能黯然息影。

  其它作品:《爸爸爱妈妈》The Parent Trap (1961)、《天涯历险记》In Search of the Castaways (1962)、《精灵猫捉贼》That Darn Cat! (1965)、《此夜绵绵》Endless Night(1971)。

  19、萧芳芳:中国香港。1947年生于上海,而后随母移居香港。7岁拍摄第一部影片《小星泪》。 8岁在《梅姑》中扮演孤女一角,获第二届东南亚影展最佳童角奖。11岁主演影片《苦儿流浪记》,是红极一时的童星,成名后参加《方世玉》等电影中的喜剧演出,充分体现了她多方面的表演才能,1987年主演的喜剧片《不是冤家不聚头》获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1995年主演影片《女人四十》,获第4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如今的萧芳芳已然处于半退休状态,基本息影,但时不时的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主要作品:《奸人鬼》、《爱的小语》、《跳灰》、《广岛廿八》、《海韵》、《窗外情》、《花样的年华》等百余部作品。

  20、玛丽·巴德姆 Mary Badham:美国,生于1952年。10岁时被著名导演罗伯特·马利根 Robert Mulligan相中,在众星云集的《杀死一只知更鸟》中出演角色,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小童星,几年后又在《蓬门碧玉红颜泪》This Property Is Condemned (1966)、《恐怖疯狂夜》Let's Kill Uncle (1966)中出任角色,而后息影。但是前年,她忽然复出,在影片《Our Very Own》中扮演了一个角色。

  21、杰克·怀特Jack Wild:英国,生于1952年,他11岁的时候,在一个公园里踢足球时被星探发现,结果就进了演员学校。几年之后他从成千上万个小演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在1968年版《雾都孤儿》中小奥里弗的扮演者,凭借这一经典角色他成功的打入好莱坞。在七十年代初期,杰克拍摄了大量影片。但是不久以后,他和当时的许多青年一样,染上了酗酒、吸毒等恶习。直到90年代初,他才迷途知返,但是已经很难在大银幕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了。

  其它作品: Pufnstuf (1970)、《两小无猜》Melody (1971)、《青青河畔草》Flight of the Doves (1971)、《侠盗王子罗宾汉》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 (1991)、《欲望迷宫》Basil (1998)。

  22、安吉司:中国,生于1952年,于1963年参加了红色经典《小兵张嘎》的拍摄,所饰演的机灵精怪的嘎小子成为那个年代中国家喻户晓的小童星。之后由于遭遇“文革”,不得已退出了大银幕。今年年逾半百的他早以踏入商海,主要从事文化产业方面的策划和投资。

  23、科特·拉塞尔Kurt Russell :美国,生于1957年,可能熟悉好莱坞电影的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从1963年在《It Happened at the World's Fair》中饰演小角色而进入影坛后,老戏骨在这一行当已经闯荡了近半个世纪。那之后的10年里他成为迪士尼的专属演员,还一度打过职业棒球。1981年,他已科幻动作片《纽约大逃亡》一夜成为好莱坞一线巨星。1998年他又拍摄了《兵人》Soldier,在动作片的领域又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近年来,他在许多好莱坞大片中出任角色。

  其它作品:《怪形》Thing, The (1982)、小迷糊的情泪 Swing Shift (1984)、《深蓝》Dark Blue (2002)、冰上奇迹 Miracle (2004)、超人高校/超人学园 Sky High (2005)、 《梦想奔驰》Untitled(2005)

  24、方舒:中国,1957年9月8日生于北京,6岁时出演《烈火中永生》,戏虽不多,但反串“小萝卜头”的惹人怜爱的形象令人永久铭记在心。1985年,因在影片《日出》中饰陈白露一角,获第九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近年来,方舒主要从事商业活动,也时常参加电视剧的拍摄,并担任过电视节目的主持人。

  其它作品:《时传祥》(2003)、《生旦净末》(2001) 、《三个女人一个梦》(1992)、《警门虎子》(1990)、《清水湾,淡水湾》(1984)、《悠悠故人情》(1984)、《赤橙黄绿青蓝紫》(1982)、《勿忘我》(1982)、《年轻的朋友》(1981)、《瞧这一家子》(1979)、

  25、琳达·布莱尔Linda Blair:美国,生于1959年。1973年以《驱魔人》一片轰动世界影坛,当时年龄只有14岁。她5岁就开始服饰模特儿、11岁拍广告片、担任电影的配角。1973年,她还是一名高中生时,就从无数的童星中被选出来饰演《驱魔人》中那位被恶魔附身的少女。琳达以她小小的年龄,竟能成功地完成了这艰难角色的演出,使她获得了金球奖的最佳女配角奖。成名后,她以叛逆少女型象主演了一些青春片。1977年再演《驱魔人续集》,但未能再掀高潮。其后她患上了毒瘾,被迫中止了演艺事业。1990年复出主演《再见大法师》Repossessed,反应冷淡。近年虽拍了不少片子,成绩却不大好。

  其它作品:《75空难》Airport 1975(1974)、《冲出猛鬼城》Hell Night (1981)、《黑街》Savage Streets (1984)、《夜班巡逻警》Night Patrol (1984)、《恶灵岛》Savage Island (1985)、《致命的谋杀》Fatal Bond (1992)、《夺命狂呼》Scream (1996)等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