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之最杰出导演:杜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40  新浪娱乐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之最杰出导演:杜琪峰

杜琪峰

  最杰出导演:杜琪峰

  纵观这十年间,杜琪峰导演的作品无疑是最具深度与广度的,并在其系列作品中贯穿了宿命无常的主题(如《真心英雄》、《暗花》、《放·逐》,他们再如何的英雄豪情却也逃不开宿命)、以静制动的风格(如《枪火》《柔道龙虎榜》、《放·逐》等,一再的以静制动而扣人心弦)等,形成了独特的作者风格。

  至于从个性和素材之间张力中呈现出的本质含义,在杜琪峰的电影作品中也被很好的呈现出来。以其创作的警匪片为例,毕竟这是香港电影当中的主流电影之一也是杜琪峰的电影中的重要类型。警匪片既包括由吴宇森兴起的黑帮片也包括警察片,前者在吴宇森的充满着凌厉的暴力美的镜头语言中表现出一种英雄主义的浪漫与豪情,到了刘伟强的“古惑仔系列”中仍然张扬着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但在杜琪峰的影像里却是充满着浪漫与悲情的张力——既有英雄主义的豪情浪漫,但却抹不掉宿命的悲情,如《真心英雄》中的秋歌和JACK,如《暗战》中的华,如《放·逐》中的五兄弟(在由杜琪峰监制的《非常突然》、《两个只能活一个》等影片中也是很明显);而警察,往往是代表着社会中的正面形象,尽管在新浪潮或者部分黑帮片当中有一些比较灰暗的警察形象,但八十年代后的成龙(blog)李修贤等人主演的警察片警察已经被整体上塑造成为正面的形象,而杜琪峰的电影中的警察形象也在这种的传统的角色当中融入了黑色的命运观,赋予了影片的极大的张力,如《无味神探》、《PTU》等。在尔冬升(blog)编剧、导演的《旺角黑夜》中还可以看到杜琪峰的警匪片的影响的痕迹。

  从考察一个导演功力的“场面调度”方面来看,杜琪峰在《大事件》的开头的长达七分钟的枪战戏是让人津津乐道的场面调度中的佳作,而《枪火》更是因为其场面调度上的功力而获得金马奖、金像奖、金紫荆奖等港台重大电影奖的最佳电影与最佳导演的双重肯定——如五个杀手在办公室的狭窄通道中等待老大的无聊之际以踢纸团打发时间,被杜琪峰以将五个人同在一个镜头内的机位采取不同的景别镜头展示出来,串联起五个人之间的情感并巧妙的传达出剧情张力(这个场景还被杜琪峰再度的搬到《放·逐》中,只是将踢纸团换成踢可乐罐);又如在荃湾商场的枪战场面,持续了4分34秒,一共85个镜头,平均每3秒多就要切换一次镜头,而人物之间除了最后的喊“阿肥”之外则没有了任何的对话;人物动作的幅度也很小,只是作必要的走位之外,只是身处原地的身体的转动,另一方面,这段枪战戏主要是发生在两个场所,首先是商场的滚梯,然后是商场楼层的平地,且前者只是占了26个镜头,大约是总镜头数的三分之一,滚梯的动与平地的静形成鲜明的对比,且以静为主(在滚梯上他们也几乎都是作身体的转动,而滚梯在不断的运动中),在宁静中刻画人物内心状态的不平静,并为枪战场面的爆发凝聚了气氛。

  除了杜琪峰,在这十年表现非同小可的导演还有王家卫(《花样年华》《2046》)、周星驰(《少林足球》《功夫》)、尔冬升(代表作:《旺角黑夜》、《门徒》)、陈果(《香港制造》、《榴莲飘飘》)、彭浩翔(blog)(《买凶拍人》、《公主复仇记》)、刘伟强(《无间道》系列)、黄精甫(《江湖》《阿嫂》)、叶伟信(《杀破狼》、《朱丽叶与梁山伯》)、陈木胜(《三岔口》《宝贝计划》)等。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