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巩俐做客《可凡倾听》畅谈电影发展之路(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22:53  新浪娱乐
巩俐做客《可凡倾听》畅谈电影发展之路(附实录)

巩俐做客《可凡倾听》

  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国际巨星巩俐做客《可凡倾听》,畅谈近年来自己的电影发展之路,下为聊天实录:(曹:曹可凡,巩:巩俐)

  曹:巩俐小姐你好。

  巩:你好。

  曹:很高兴又在电影节上跟您见面。距离上一次,那时候我的来了采访你的时候差不多已经过去十年了,我觉得这么十年来,您似乎一点都没有变化。

  巩:不会吧,真的,是越来越好了是吧。

  曹:是托欧莱雅的福。

  巩:对,对。

  曹:我曾经在检索你的资料的时候发现一条非常有趣的信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那时候他还在任上,他说他将退休以后必须要写一部有关李白的剧本,但这个剧本怎么写不管,但是这个女主角必须是巩俐,不知道你听说过这个讯息没有。

  巩:我听说过,我一定出演。

  曹:我觉得这条讯息或许从一个侧面表明法国的观众对您有一种偏爱。

  巩:我想是,我每次去法国的时候,觉得好象是有点第二个家乡的感觉,因为法国人很热爱艺术,他们很知道欣赏特别好的东西。法国这个国家的文化也非常悠久,所以跟中国很多文化方面非常像,所以你在那边以后,你可以有一些沟通,沟通是很容易的,不觉得你好象真正的去了国外,你是个外国人,其实有的时候觉得好象是第二个家乡一样。

  曹:我觉得去年的一年可以说是巩俐年,一年差不多演了四五个五片子,而且每部片子都不一样,比如说《艺伎回忆录》《黄金甲》、《沉默的羔羊全传》、《迈阿密风云》,我觉得每一个角色彼此之间的距离会拉的很开。是不是你在选择剧本的时候是有意为之,希望选择一些非常特别的。

  巩: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很重要的选择。我自己的一个方法,我不喜欢我自己重复我自己,因为重复的话好象会觉得,在这过程中会很累,那个重复好像很难去突破自己,所以在选择剧本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是不同,是不一样,虽然女人有很多身上的东西是相通的,但是她们的命运是不一样的,我不要去浪费我自己的时间,每个角色都很相通,我希望塑造更多,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我塑造更多的不同的女性形象。

  曹:比如说我看你《迈阿密风云》里面学那个古巴口音的英文,然后跳那个很火辣的沙沙舞,我觉得这种戏演起来特别的舒服。

  巩:很过瘾!那是真正的学习的一个机会,我不会放弃那个机会。因为我在我的生活中很难有这个机会去尝试,导演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一定是真正有一个好的沙沙舞的老师,他是全世界的比赛冠军,所以他教我们的话,我为什么不好好学呢。还有我们在学开枪,学古巴的口音,可能在我的一生中如果不拍电影的话我没有机会练这些东西。

  曹:所以演员是很幸福的,可以经历不同的东西。

  巩:是。

  曹:在你去年拍的那些影片当中,其实《艺伎回忆录》给我很深的印象,其实我觉得一个中国人去演一个日本的艺伎,本来就是一个难度很大的事,而且这个艺伎的生活离我们又特别的远、特别的神。说老实话,当初我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是带着一种…

  巩:看你怎么演。

  曹:看你怎么演,你演出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来。演完之后确实被你折服,作为一个中国演员怎么去揣摩日本艺伎的那种内心。

  巩:其实首先我觉得是一个女人,我先不管她是哪里的女人,首先她是一个女人,女人身上有很多很相通的东西,我想60%到70%的东西其实是很相通,但是其余不同的是个人的个性、个人的身世。艺伎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很神秘的、很特殊的文化,在日本来说。所以当时我很感兴趣,其实我个人对艺伎的生活也很感兴趣,她是什么样的,艺伎跟妓女有什么不同,不同在哪里。我们就去了东京跟导演,他们给我们安排了特殊的采访,采访了很多老的真正的艺伎,她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知道了之后我觉得真的是很不一样的,她们没有自由的生活,她们的生活跟妓女不一样,但是她们不可能有自己的爱情,她们的一生其实是很不自由,非常非常不自由的。到后来她们容貌跟她们的身体就都会毁掉了。因为她们的容貌,艺伎的话每天如果你陪人家喝茶的话,每天要化很白的妆,那个很白的装,我们现在说到化妆品,那个很白的妆是用石灰那种东西做成的,很白,时间一久的话会使你的脸色完全成了石灰的颜色。我看她们艺伎给我看照片的时候,年轻时漂亮的不得了,但是现在看那个样子完全看不出来了,很糟糕,就是她们的一生很艰难。可能你体会这些东西的时候,演起来会觉得我要把她们演好,真正的在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她的生活是这样的,她的命运是这样的,我一定要让她看到这个电影,一定要让她看到这个哈慈嬷嬷,不管她是生的还是死的,她会回来看这个片子,她会很满意,我有这个信念在里面。所以当时演的时候我自己也很过瘾,我喜欢这个角色。

  曹:在这个戏当中也是云集了三位非常优秀的中国演员,你们在演的时候会不会有这种灵光闪现的时候?

  巩:有,我们有好几场戏都是在一起的,我们的合作很愉快。我们大家都是非常努力,会去探讨这个角色是什么样的,有时候我们在现场很轻松,就开玩笑。有的时候也会觉得这个角色对我们来说应该怎么样塑造更好,因为他们还是不同的文化,塑造一个不同文化地域的女性。

  曹:葛优前不久我给他做访问,他说看了你这个戏之后,一个感慨就是说巩俐的确是一个大青衣。我们再来说说《黄金甲》,年初的时候我跟(张艺谋)导演做访问的时候,导演说,尽管很多年没有跟你拍戏,但是你在这部戏当中表现的力度和速度还是令他大为赞赏。而且刘烨跟我说这个事,说你的那种爆发力一开始给他吓住。

  巩:真的,他骗你的。他会怕谁,他很厉害,很好的演员。

  曹:是不是这个戏让你真的有一种母仪天下的那种感觉。

  巩:我觉得演一个皇后应该有独特的一面,她的尊严,一个女性的尊严。之后我觉得她又是一个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女人,你怎么去把握这个女性,她心理的那种状态是什么样的。就是她的情感是什么样的,她复杂的心理是什么样的,其实很复杂。我没有把她演成一个皇后,只是一个她的尊严在那里摆着,如果我把她演成一个皇后的话,我就不会讲话了,我的讲话也是皇后了。所以我把她演成一个女人、一个女性,她要的很简单,她要的很平常,但是可能她没有得到。所以她的一生都是这样很坎坷的,她想要的东西其实她永远也得不到,其实每个女人都是跟情有关系的,她跟大王情感的东西她永远得不到,所以她要抗争,她不管结果怎么样,她一定要去做。其实这种感觉可能是我唯一想把握住的,在这个片子里面。

  曹:那么在这个戏当中周杰伦王子的形象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实就表演而言,杰伦还是一个初涉者,对表演还不是很熟,所以最后访问的时候,他对你特别的感谢。说他最怕哭戏,可是由你带他,好象眼泪就是。

  巩:他一看到我就哭是吧。(大笑)

  曹:是给你吓的吧。你跟杰伦拍戏的时候是不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其实你们年龄差的也不是很远,他在演你的儿子。

  巩:他是一个好演员,他是一个特别有才,有天赋的演员,演员是需要有天赋的。我觉得他是一个有天赋的演员,当我第一次跟他拍戏站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觉得他非常的专注,就一个演员的专注是很重要的,他就没有说顾前顾后,顾很多东西,他很专注的冲着你。我一下就觉得我可以跟他有一个很好的沟通,虽然我们电影里面,我们第一场戏说三年不见了,你还好吗,就那场戏啊抱着他就是第一次见他。其实不是三年不见,其实从来都没有见过。当时见面的时候就在那个瞬间我们见的面,就是之前没有见过面,也没有在台下见过面,他也化妆好了,我也化妆好了,在那儿。

  曹:就是化妆之前你们一直就没见面。

  巩:没有见过面。

  曹:但是给你的感觉就是母子那种亲密的感觉。

  巩:就是演员跟演员之间有一个交流,有一个怎么什么呢?默契,真的是默契在那里。真的不是三年不见,是一直没有见过,第一次见面。但是我觉得大家有一个很专业的工作态度,就马上我们大家就静下来,我很静,他也很静,因为这场戏很重要,是母子的。第一场戏就让大家、观众能够知道他们两个的感情是什么样的,跟别的儿子不一样,跟他的父亲也不一样,他两个的感情是非常深的,那种不用讲话问候一下,眼睛的交流。当时其实我拍的时候我自己也很感动。因为我突然想起我自己的父亲、自己的母亲,那种感觉,其实我带进来了,但是我觉得他那个眼泪也是,眼睛也是湿湿。

  曹:对,而且我跟他说,我看了这个《黄金甲》才知道,你原来话是能够说的清楚的,唱歌的时候那个口音老是弄不清楚,词念的还很清楚。

  巩:台词特别好。而且他有些东西是我们后期配音的,有些东西打打杀杀,因为他说话听不清楚,我们后期配音,他配的特别特别好,就跟现场配音一样,我很惊讶,我说这是你重新配的,他说对呀。我说我应该向你学习了。

  曹:在这部戏当中你跟周润发其实也是第一次合作,你在这个戏当中我觉得是有两种能量撞击的感觉。是不是你们演起来也是很过瘾,我看到你们拍摄的片花在拍摄前两人还在开玩笑。

  巩:他很幽默,他的工作方法是用很轻松的方式来对待之前紧张的状态。有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方法不一样,我是比较安静一下子再进入角色。他有的时候要闹一闹他才进。每个人的进入状态是不一样。我觉得他那种方法也不错,有的时候也可以。当然我马上要拍激情戏我不能马上笑完镜就演。有的时候我们是演很轻松戏的时候,我们在一块说说笑笑的,玩一玩。他是一个很有能量的演员,很有爆发力的演员,他的功力很深。所以对我来说,我觉得我们的关系其实,私下关系很好,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要有点距离感,因为戏里面两个人是斗智斗心的,有些话说到一半不讲的,所以我们两个有的时候还,恩,有一点距离感,留一点空间,但是演戏起来不会那么滑了,还是有一点说不出来的感觉,我喜欢那种状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