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兰克-米勒的成长岁月(五)--《蝙蝠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6:53  新浪娱乐微博

弗兰克-米勒的成长岁月(五)--《蝙蝠侠》

《蝙蝠侠:第一年》

弗兰克-米勒的成长岁月(五)--《蝙蝠侠》

《蝙蝠侠:黑骑士再临》


  摘自《幻想艺术》杂志2006年第8期特约专稿

  关键词:蝙蝠侠

  1986年,蝙蝠侠漫画《黑骑士归来》为二十年来蝙蝠侠漫画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1986年,米勒创作了蝙蝠侠漫画《黑骑士归来》。这部作品是对传统的主流英雄漫画的彻底颠覆,也是冷战时期米勒的思想剖白。这部作品和紧随其后的《蝙蝠侠:第一年》一道,讲述了充满政治、腐败、以及人性冲突的“蝙蝠侠”传说,为二十年来蝙蝠侠漫画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这两部作品为美国漫画最重要的角色之一给予了全新的定义,同时,为米勒带来了无与伦比的美誉。自此之后,他便致力于创造属于他自己的作品,包括与戴夫·吉本斯合作的《给我自由》(Give Me Liberty)以及与乔夫·达洛合作的《热血硬派》(Hard Boiled)等等。弗兰克·米勒在写作方面的才华也愈发地引人注目。向来“慧眼识珠”的好莱坞显然也认同这一点,于是,两部《机械战警》的续集中的编剧一栏里便多了漫画家弗兰克·米勒的名字。

  2001年,在万众期待之中,他再次执笔《蝙蝠侠》,在那部为他带来巨大声名的《黑骑士归来》的15年之后,终于推出续集——《黑骑士再临》。在这部续集里,米勒走得更远,他的黑骑士不仅不再是人们所知的蝙蝠侠,甚至也已经不是前作里的那个形象——他的坚毅变成了冷酷、他的执著变成了残忍、他的足智多谋变成了自大成狂。他虽不杀人,但却毫不挂怀旁人的生死,他们只是他的棋子;他不是要改变这个世界,而仅仅是要摧毁它。

  人们无法接受蝙蝠侠成为一个无政府主义者,加上本书开始尝试了采用电脑上色的技术,其结果是粗糙的线条加上强烈的色彩对比,引得评论界嘘声四起。可是不管有多少人骂,凭着前作的名气和弗兰克·米勒的金字招牌,照样得到了大卖的结果。而且版本翻新、花样迭出。米勒本人则显然不认为这本书本身有什么不妥,只把问题归结为生不逢时——本书推出正赶上“9·11”事件,时机可谓大大的不妙。不过,米勒宣布还将继续画黑骑士系列的第三部(简称DK3)。这个消息让读者喜忧参半,因为米勒似乎已经分不清人们的欣赏底线和他的政治说教了。

  2006年,米勒宣布了他的下一本《蝙蝠侠》漫画的名字——《恐怖圣战》(Holy Terror)。故事讲述蝙蝠侠阻止基地恐怖分子袭击高登市的故事。“基地组织”与“蝙蝠侠”。这听起来应该是本结合现实的漫画,可人们似乎怎么也不敢想象这两者会用怎样的方式结合起来。我们无从得知这是否就是传说中的《DK3》;我们只知道,在黑骑士系列的前两部中,蝙蝠侠本人就是不折不扣的恐怖分子。由他来进行美国政府当局所谓的反恐战争,从立场上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难道弗兰克·米勒又在搞他的“反讽”,尽管并不好笑。从二十年前的“愤青”,到如今认同主流价值观的反恐,显然,弗兰克·米勒和他的“黑骑士”已然在思想上接受了招安。这当中,自然有物欲横流的好莱坞推波助澜的巨大作用。

  而弗兰克·米勒本人也越来越让人看不透了。他究竟是天才还是疯子?或许就是他作品中时常出现的“恶魔”。也许,天才就是这么疯狂!multivac/文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