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瑞克动画师现身广州 叹国内动漫缺少创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18  信息时报
史瑞克动画师现身广州叹国内动漫缺少创意(图)

许诚毅

  好莱坞卖座动画大片《怪物史瑞克3》已在广州各大数字影厅上映。前晚,素有“史瑞克之父”之称的香港动画制作师许诚毅现身广州,担当“广州2007国际动漫展”的特别嘉宾,并为《怪物史瑞克3》的上映造势。在接受采访时,许诚毅透露曾想在《怪物史瑞克3》中加入一个中国角色。由于《怪物史瑞克3》的评价不如前两部,很多人怀疑该系列不会再有续集,但许诚毅却明确表示,《怪物史瑞克4》已在筹备之中,并确定会在2010年上映。

  许诚毅在香港长大,20多岁时赴美学习动画制作,后加入“梦工厂”成为《怪物史瑞克》系列的动画总监,并誉为“史瑞克之父”,到了《怪物史瑞克3》,他已从动画总监晋升为联合导演。不过,在接受采访时,许诚毅却连连否认自己是“史瑞克之父”,表示史瑞克的制作都是由一个团队来完成的,他“只是参与者之一”。不过,一提起史瑞克,许诚毅顿时变得非常兴奋,不但对该片的制作趣事侃侃而谈,而且还即兴地为到场的每位记者画了1幅片中的角色画像。

  公主灵感来自张曼玉

  《怪物史瑞克》第一集上映时,有观众认为片中的公主费欧娜在变丑之前长得与香港明星张曼玉有点相像,纷纷猜测许诚毅在设计费欧娜时是以张曼玉为原型。对此,许诚毅表示,费欧娜的原型并不是张曼玉,不过,在设计她的表情时,的确参考过张曼玉的形象,“我的确很喜欢张曼玉,她人长得漂亮,更重要的是演技太棒了,表情都能说话。在设计史瑞克的妻子费欧娜这个角色的时候,他苦思冥想了很久都找不到灵感,正在这个时候看到了张曼玉的电影。他觉得张曼玉的一颦一笑都很迷人,突然灵机一动,就把张曼玉的面部特征融入费欧娜这个角色里。”《怪物史瑞克3》中,史瑞克的宝宝们也将与观众见面。许诚毅透露,当初设计这3个小宝宝花了很多时间,因为在保存他们怪物本性的同时要让他们看起来很可爱,就把他们设计成头比较大、鼻子像棉花糖的形象。

  中国动画最缺创意

  除了张曼玉的表情,许诚毅表示,《怪物史瑞克》系列中的中国元素简直无处不在,“我自己的动画制作组里就有11个中国人——10个香港人,1个内地人。在这么多中国人参与制作的情况下,会很自然地融入中国的元素。比如费欧娜公主耍的就是中国功夫,有趣的是,制作小组的中国人都不会中国功夫,反而一些老外比我们更懂,都是让他们先摆个姿势,我们再来设计”。许诚毅还曾经设想在故事里加入1个中国人,“让他来说带有中国口音的英文,这样一定很有趣。后来经过制作组商量还是把这个念头放弃了,因为我们这个故事发生在比较久远的年代,以当时的交通条件,中国人很难来到这里;而且,当时影片的故事都已经设计好了,加入新的中国角色,整个故事都要重来。”

  说起中国的动画产业,许诚毅表示中国动画的技术是不错的。“他们的技术都很棒,包括我看到的中国近年的一些动画片像《宝葫芦的秘密》等也都不错,中国动画现在缺乏的是创意。”(时报记者 刘卫华 徐毅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