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全景扫描之华语兵团:李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7:51  新浪娱乐
威尼斯电影节全景扫描之华语兵团:李安(图)

《色,戒》海报

  李安:断背之后色欲戒止

  合资的基础上汇聚两岸三地导演主演的豪华卡司,不仅让《色,戒》保持高关注度,更使本片不自觉地成为华语电影今后发展趋势的一枚醒目标签:不仅要两岸三地加速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华语文化圈的整合力度,而且要不断敞开胸怀、在电影全球化的大潮中广泛积累更多国际合作的经验。因此,将此次统率华语兵团的中军主帅封给“半个好莱坞身份”的《色,戒》决非崇洋媚外,诚乃实至名归。

  前作《断背山》威尼斯电影节一举问鼎金狮大奖而纵身跃居当年奥斯卡战线的领骑位置,即便最终被《撞车》截流美梦,仍成功捍卫了李安大师那尊最佳导演的小金人。此番借助美资将张爱玲的同名短篇小说搬上银幕,尽管在奥斯卡的竞争中将归类“外语”,但不仅对逐鹿金狮毫无影响,甚至可以说其华语身份不啻附加分(NC-17也无所谓)。

  不论美人计是否似曾相识、男权情结是否暴露无遗、时代背景和城市舞台是否“王”相十足(王家卫),由于是扩充短篇的“半原创”,故重点意味着新一轮高难度改编作业的开始。从《断背山》的粗砺质朴骤变至如今的暧昧风骚,读解力惊人的李安能否再度挖掘作家藏匿于字里行间的“弦外之音”,精准诠释原著未曾提及的故事外延,俨然《色,戒》最大的看点。而这份对叙事的专注,恰恰是李安区别氛围至上的王家卫的显著特征。

  与翻拍版中出任同一角色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究竟孰高孰下至今尚无定论的梁朝伟(听歌),以“讲普通话的中年汉奸”突破转型,《2046》的小瘪三式“猥琐”将升级为大Boss的“凶残”。贵为戛纳影帝的他“在片场殚精竭虑”云云当然吊足观众的胃口,毕竟盛赞其演技为“奇迹”的人乃是把五位演员先后送入奥斯卡提名名单的李安(艾玛·汤普森、凯特·温斯莱特希斯·莱杰杰克·吉伦哈尔、米切尔·威廉姆斯);如此说来名不见经传的汤唯就更幸运了,“第二个温斯莱特”还是“第二个章子怡”?等着看她的戏。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缘起] [李安] [姜文] [李康生] [杜琪峰]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