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全景扫描之华语兵团:姜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7:51  新浪娱乐
威尼斯电影节全景扫描之华语兵团:姜文(图)

《太阳照常升起》海报

  姜文:灿烂之后照常升起

  凭2000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得主《鬼子来了》震惊世界的姜文,今年同样是故地重游(有趣的巧合,四部华语作品的导演皆为水城的“老相好”)。早在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初来乍到的13年前威尼斯便没有薄待姜文,尽管不敌蔡明亮的《爱情万岁》,但在半自传的《阳光》里演“姜文”的夏雨(blog)以弱冠未满的低龄登基影帝,依旧轰动一时。

  老实说,继《三峡好人》后中国电影蝉联金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更何况有张艺谋坐镇指挥——虽说“内举不避亲”,但谦虚谨慎毕竟是传统美德,留下类似昆汀·塔伦蒂诺为迈克尔·摩尔授勋的笑柄多少有辱国格。不过,清一色导演出身的本届评委,也许会碍着主席的面子而在“争吵→妥协”的过程中心领神会地为华语阵营准备一座奖杯——万一真被小生言中,则个人风格极端浓烈的姜文竞争力极强(最佳导演),何况这回还是四段的群戏,并且已被有关专家誉为“传世的瑰丽影像诗”。

  看罢预告片感觉不甚稳妥(尤其被姜文比作“莫扎特”的久石让(听歌)先生的配乐,预告片第28秒到第32秒的“26432357[低音]16[低音]”未免也太“大和”了……),但留点悬念总比某些大片利用尽态极妍的片花坑蒙拐骗要好。“疯、枪、恋、梦”四大关键字单论哪个姜文都称得上行家里手——问题是千头万绪怎样调和?能否真如越老越辣的姜导所说宛如“绝句”:前三句言罢扑朔迷离,第四句一出天下太平。正如《色,戒》向善于体察女人内心的评委简·坎皮尔(《钢琴课》)“示威”一样,《太阳照常升起》四段结构的矛头正好对准了《通天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评委,好不热闹。

  上次受惠的夏雨现已沦为不思进取的反面典型,不知老姜是否痛心……?本片里有幸获其提携的青年演员乃“血统纯良”的房祖名(听歌,blog),难得赶上这样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磨练演技,恭喜发财——只是又要全裸又要通奸,不知成龙(听歌,blog)是否心痛……?风光无限的人当属老而弥骚的陈冲(blog),在《色,戒》、《太阳照常升起》中同时担纲戏份吃重的配角(易太太/林大夫),一人折桂足以平息两大热门,……莫非威尼斯的后冠已因此十拿九稳了!?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缘起] [李安] [姜文] [李康生] [杜琪峰]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