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 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6:37  新浪娱乐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冯小刚导演发言 冯小刚获颁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称号 韩国名导姜帝圭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姜帝圭获颁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称号 中韩两大导演冯小刚姜帝圭座谈会现场 冯小刚接受荣誉证书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冯小刚姜帝圭座谈《集结号》两大导演惺惺相惜
姜帝圭接受荣誉证书 冯小刚与姜帝圭交流 冯小刚姜帝圭与观众交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中韩两大导演冯小刚姜帝奎聊《集结号》

  新浪娱乐讯 10月30日下午,冯小刚和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携手做客北京电影学院,获颁客座教授荣誉称号,并展开一场题为“冯小刚姜帝圭兵戎相见,中韩两大导演集结对阵”的高峰论坛。图为韩国名导姜帝圭。李伯男/图

  张会军:各位同学、老师下午好!今天下午是我们学校又一次活动,首先我介绍一下著名电影导演、《集结号》导演冯小刚先生。冯小刚导演多次来电影学院上课,也和大家都有很多交流。

  下面一位是韩国著名导演,是我们熟悉的《太极旗飘扬》导演姜帝圭先生。他是我们学校的熟人,曾经在我们学校这个院里待了很长时间。

  下面是我校毕业的韩国导演李治允先生,他的导师是导演系的许文宾(音)教授,今天担任翻译工作,他现在在《赤壁》剧组担任制片。

  张会军:首先第一项,经学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授予冯小刚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

  经学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授予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先生客座教授称号。

  刚才我们看到了华谊兄弟公司投资的片子,我们也感谢今天到现场来的王中磊先生。感谢华谊兄弟对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多年来我们合作也非常好。我们刚才看了片花,首先请冯小刚导演介绍一下这部片子——《集结号》。

  冯小刚:大家好!这部电影是去年 7月份开始拍的,昨天基本制作完成。片子花了大概一千万美元的这么一个钱,制作有很大一部分是请的姜导演给我介绍的韩国团队,像动作指导、特技爆破、特效化妆、战争部分声音的特效。这是很早以前张国立在我拍《天下无贼》前推荐的小说,名字叫做官司。当时张国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我觉得非常好,后来张国立把名字给记错了,他说好象小说的名字叫做《报告团长》,我就叫好多人找这个小说,但是找遍了那两年文学刊物都没有找到《报告团长》,最后天津小说月报一位编辑说,通过您讲这个故事,应该是由我责编的一位作者写的叫做《官司》的小说。这样找到了这位作者,这个作者也是一鸣惊人,他原来是在福建政协工作。当时想拍改变我自己的风格拍三个不同的风格,第一个就是《天下无贼》、第二个是《夜宴》、第三个是《集结号》。现在三部都拍完了,《集结号》马上面临上映。

  这个故事是非常感动我的故事,所以今天我也借此机会向张国立表示由衷感谢,电影在字幕最后非常真诚的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张国立,一个是张建一(音)。张国立本来想演这里的角色,而他也想投资拍这个片子,但是最后我比较喜欢,他就无私的把这个给了我。另外要感谢张建一,因为原来我们的摄影是吕乐,因为中间他要离开一段时间,这时候张建一过来替吕乐拍了十几场戏,也分文不取。所以我们要感谢张建一。

  情况洋洋洒洒的,我要全部介绍起来一天都说不完,所以我大概说一下这样的情况。

  张会军:下面我们请姜帝圭导演说说他曾经的经历。

  姜帝圭:大家好!见到你们我很高兴。我记得在1994年来过北京,当时我在韩国写剧本,准备当导演。因为我一直写剧本,所以想找一些新的作者合作。当时我在北京电影学院读过书,当时推荐了几位电影编剧。其中有一位是李贷(音),她94年来北京待了两个月的时间,和她一起写剧本的。1997年的时候我准备拍四部电影,在四个月的时间中因为有几个学弟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所以经常来这里和他们讨论电影。有时候也去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也有一批韩国学生,他们在这里也待了一段时间。这是十三年前的事了,北京和十三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这十三年时间中,我有几次来过中国,来中国也是来过北京电影学院。

  张会军:能否介绍一下您和冯小刚导演是怎么认识的?看过他的作品吗?

  姜帝圭:大概在几年前通过朋友认识的。当时是冯小刚导演拍《天下无贼》的时候我们见面了。后来看到冯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觉得很喜欢,因为他擅长运用丰富的表现手法来表现电影。通过《天下无贼》之后我对中国电影的看法有变化,而且有很大的兴趣。

  张会军:您刚才说了通过看冯小刚导演的拍摄,对中国电影有不同的认识,您觉得中国电影和韩国电影在拍摄中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姜帝圭:其实拍摄现场都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中国电影现场有很多吃的东西。 其实我相信通过这次《集结号》的合作,我的感觉中国和韩国观众有时候对电影的态度是有所不同的。我虽然不能清晰的说出中国电影和韩国电影有什么不同之处,但是我凭感觉知道他们都是亚洲电影。

  张会军:您刚才说是您打了三大战役,这是最后一大战役。那么拍摄任何战争片都是有一定难度的,作为一个导演您第一次拍摄这么大场面和规模的战争片,您觉得难度在哪里?

  冯小刚:完全是心里没有底,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战争片,但是我们知道什么是特别不好的战争片,所以希望千万不要拍成那样的,做作的、虚假的,千万不要拍成这样的电影。

  战争的质感我觉得《拯救大兵瑞恩》表现的很好,之前的战争电影声音和很多方面来说都不够劲的,在《拯救大兵瑞恩》之后,像有《细细的红线》《风语者》这些电影都有所不同了。看那些电影的时候我觉得离我还特别远,因为我知道他们都是用了差不多一亿美元拍的电影,我很难弄到这么多钱。直到看到姜帝圭导演拍的《太极旗飘扬》,又燃起了我的希望。我在拍摄《天下无贼》的时候,遇到姜导演来探班,我们俩就聊《太极旗飘扬》,当时他是花了一千五百万拍的,拍摄了九个月时间。大家也看到了,他之前有一部很卖座的电影叫做《生死别恋》,很多人都应该知道,这在《太极旗飘扬》之前先创造了韩国片子的纪录。当时姜帝圭赚了很多钱,他也开了很多的电影院,但是在拍《太极旗飘扬》的时候,钱不够时,他就卖掉了一些电影院。《生死别恋》在韩国赚到了相当于七亿人民币的票房,在日本也卖了很多的钱,待会我们可以让他说说,为什么韩国人那么喜欢那部电影。

  我想一千五百万美元对中国电影来说还是可以获得这样的制作费,所以我看到这个故事以后,认为这个故事没有问题,非常感动人。但是最难的就是怎么能够拍出战争的质感来。根据我们对市场的预测,首先这个电影在海外可能是不卖钱的。不卖钱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讲的是共产党的军队,在海外可能对这点是排斥的,所以我们计划中没有计划有海外收入或者说只是很少的海外收入。在国内,如果我们能够卖到一亿五千万的票房,我们的投资人就可以拿回六千多万。

  王中磊:40%。

  冯小刚:一亿五千万的投入我们可以收回40%,剩下是华谊公司的院线,这样就意味着我们要卖到两亿才能收回我们的成本,所以我们也不敢再多投入了。但是凭借这些钱,要找到更好的制作团队,当时也曾经想过是否找找好莱坞的,但是他们一听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他们说最少要有八千万到一亿美元才可以做这个事。认识姜导演之后,他给我介绍了他们的团队。他的团队所做的水平现在来看已经达到或者是超过了好莱坞的水平,他们不断的进行研究,这些人他们给了我很大的优惠,最重要的是他们是姜导演的一部哥们,姜导演在拍《太极旗飘扬》也没有很多钱,他也请不起好莱坞的公司。他对这些制作团队说,你们愿意不愿意和我一起试一下,我就不找国外的了。声音、爆破效果这些是最重要的部分,哪些人非常有信心,只是拿了制作费,最后做出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这间公司在韩国非常挣钱。我在拍《集结号》之前,也想过要不要找一些中国的公司问他们愿意不愿意和我们冒这个险。第一中国没有这样的私人公司,第二,国营公司的工作态度和我们不太一样,他们也没有必要和我们冒险。他们会觉得我们这个挺好的,不觉得我们这个比别人差呀。我就不敢冒这个险了。所以我就请姜导演帮忙把他这帮弟兄叫过来,在这种情况下,李先生就带着我见了韩国那些公司。 所以,他们来了20多人的团队帮我们拍这部电影。

  我们这部电影不希望找明星,首先如果找明星来拍预算就会超过1千5百万美元了。这部片子在制作上是足金组两的。我们的电脑制作团队是制作《特洛伊》和《哈利·波特》的公司,他们来负责制作电脑特技的部分。这样我们的片子特效都有了保证。

  刚才您问最难的问题,可能是和我的周期想象不一样。我第一仗是计划两个星期拍完,现在实际上这一仗是打了五个星期,比我的计划超过了三个星期。到第二仗的时候,我的计划是一个月,但实际上拍摄下来,按照要求想拍好的话需要两个月。你知道《拯救大兵瑞恩》,一开始斯皮尔在抢拍登陆的20分钟戏时,他拍了两个月,之前排练了45天,完全请军队的人过来训练用了45天。所以我觉得最难的是,如果今后我们在座的各位要拍片子的话,如果按照常规拍电影,您觉得这部电影是需要拍三个月的话,可能你在做预算周期的时候,最少要加长一倍,六个月才有可能完成。

  张会军:刚才您说了完全是不可想象、不可控制的。那么在拍摄之后,您觉得是技术上我们无法控制,效果上无法预见,还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或者其他一些的问题?

  冯小刚:我们一开始搭了一个300米长的街道,搭好了以后,我们的韩国爆破团队来了以后,他们拿着锤子敲,但是敲了以后他们说不行,因为他们要保证绝对的安全。过去在国内看到的时候,使用炸药,为了保证安全,人必须离炸点远。但是韩国这个制作的要求是人要踩在炸点上炸,所以他们使用的是特殊的配料,而且他们有很大的气压埋在底下,他们上面放的所有的东西看上去都很猛烈,但是最后的程度其实是像拿了一把沙子砸在人的脸上,所以你会觉得疼,但是不会受伤。所以他们就全部突击到韩国找这些材料,到韩国找做暖壶木塞的木头,弄了好几吨。所以这花了一段时间。

  在此之外还有专门做布景的公司来做这些东西。在拍的时候,埋炸点基本用一天的时间,第一天埋,第二天来拍。我们有五台机器来拍,如果这个没有拍好,就要重新布这个了。所以在服装、爆破这些环节上,比如说你需要这一个镜头里有100人身上有弹着点,这100个人需要从早上三点开始弄,弄到十点开拍才可以弄好。这一套服装毁了,还要重新做。一开始我们预算的衣服是一比三,如果有五百人就做一千五百套的服装,但是在拍摄的过程中又追加了两次,这些都要等。所有的炸点也要等。我们以为会非常废胶片,我们做了50万尺的胶片预算,但是后来只用了40万尺。像我们有一个长的镜头吕乐说要拍几个长镜头,有一个镜头是三分多钟的镜头,他们要埋两天的炸点,如果这一下子不好,又要再来一次。所以这个时间你是完全不能控制的,到最后你只能说就这样,其实你知道还可以更好。

  张会军:您刚才提到了好莱坞电脑特技的公司做这个部分,那么您和他们沟通起来的情况请介绍一下?

  冯小刚:就这部片子来说他们说是比较容易的一部,因为我们一千多个电脑特技的镜头,基本都是弹道,有时候是拍摄时候人身上的弹着点出来的是雾,所以对他们没有特别得要求。这家公司在《夜宴》已经和我们合作了,所以比较的熟悉。如果就两部片子比较起来,《夜宴》的难度大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