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丙燕参演《牙齿》无报酬 庄宇新当年未选汤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1:48  新浪娱乐

颜丙燕参演《牙齿》无报酬庄宇新当年未选汤唯 颜丙燕参演《牙齿》无报酬庄宇新当年未选汤唯
颜丙燕十分开心 庄宇新思索问题

颜丙燕参演《牙齿》无报酬庄宇新当年未选汤唯 颜丙燕参演《牙齿》无报酬庄宇新当年未选汤唯 颜丙燕参演《牙齿》无报酬庄宇新当年未选汤唯
庄导赞丙燕演技 金鸡影后颜丙燕 颜丙燕喜笑颜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庄宇新:我没说丙燕看书少,丙燕博客写的很好。(笑)

  主持人赵宁(blog):经过前面的铺陈,从高中时代的庄导看出来,就是一个思维方式可能跟普通人不一定一样的这么一个人。

  庄宇新:跟80年代那个氛围有关系,那是一个文化大发展的年代,是一个非常鼓励创造、想象和个性的年代,我是那个年代诞生的子女之一。

  主持人赵宁:你充满的是什么样的情感,对那个年代你参与其中?

  庄宇新:我只是怀念那个年代社会对文化的某种尊重,包括那种文化的热潮。当然现在看起来,当时也有很多浮躁的东西,这些说起来可能是对于中国文化的一些看法。

  主持人赵宁:包括我知道在庄导上编剧课的时候,通常都在一个大黑板上写一个大大的编字,在一个小角落写出一个小的真实两个字。是编脱离于真实吗?

  庄宇新:刚才说对表演的观念可能对一般流苏的看法不一样,刚才没说完,表演还有一个看法是看人,先不要看这个人是演员的身份,试戏,说你能不能演这个角色,其实这只是一个过程,我从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不是看这个,我是看他是一个什么人。就像你平常跟人接触,这个人可信吗?这人是什么人?什么性格?有什么习惯动作?我看的是这些。对编剧的观点也是这样,中国的电影有时问题就在于把真实的概念变成一个特别神化的概念,真实的概念本来就很难定义,但是他们在编的技巧上,真正编剧该操练的东西上太少了。所以,我跟学生说唯编为大,唯真实为小。咱们操练的是编,别跟我说真不真。编得好,假的也是真的,编不好,真的也是假的。

  主持人赵宁:回到这部《爱情的牙齿(blog)》上说呢?

  颜丙燕(blog):有人说,你老实说自己是不是也干过这种事,或者是哪段是你的那什么。但这其实暗含着他们的一种电影观念,他们可能觉得有些细节、板砖、打胎什么挺生动的,说如果自己没经历过,哪儿编得出来。我说为什么编不出来?好电影就是拼的想象力。反过来如果不是生活本身比较评议,你怎么激发想象的。所以,这些信息都有一些来源,但基本都是间接的,我看来的、听来的,自己还没有直接挨一板砖、拍一板砖。

  颜丙燕:其实我当时看完剧本的时候也问过导演,说这一段是不是有你的经历。

  庄宇新:还问这姑娘有原型没有,是你老婆吗。(笑)

  颜丙燕:对,但是我发现在拍的时候,真正发现他就是编的,或者就是写的别人,或者就是怎么样。因为其实他并没有对这个事情特别亲身的感受,所以我们俩有时会有争执,在现场有些情节,对一些细节,因为关于男人和女人的角度问题,我突然发现,哦,这事跟他没什么关系,因为他没有任何亲身经历的感觉。所以,有时候我能证明是编的(笑)。

  庄宇新:完全要靠直接经验创造,估计拍到第三部,电影生涯就终止了。

  主持人赵宁:也是一个好的编剧的高明之处,可以不着痕迹地把它想象,或者是他用他笔下的真实还原了生活当中的真实。

  庄宇新:这是艺术的基本规律,艺术的真正魅力在于人头脑智慧的可能性,这种智慧的可能性,他有很多超越性,不一定直接来自于经验,不光是电影,古今中外所有的艺术门类,所有的大家都有这种气质,这应该是一种规律,应该去追求这个。所以,说出去体验生活这种观念也比较错误,应该就地体验生活,不应该出去体验生活,应该就地体验内心生活。

  主持人赵宁:我特别想提到的一个,我有一个朋友,首先介绍一下,他是一个80后的孩子,是一个男孩,他尤为喜欢《爱情的牙齿》的海报。他说为什么他那么喜欢这张海报,是因为他对穿着军装颜丙燕的倔强表情很有兴趣。后来我就想,其实即使他是一个80后的孩子,可能在那个年代里他还是一个刚刚出生或者还没有完全经历,但是他依然能够找到一种共鸣。

  庄宇新:当然,一切作品都应该是题材的年代不能是你接受的一个限制,而应该是成为你的一个作品的魅力。你写70、80年代的故事,就必须得是40、50岁才是你的目标观众,或者才是你最好的读者?肯定你的作品就没有什么价值了。你写70、80年代,应该以这个为一个空间来挖掘人性,让所有时代的人甚至于未来的人都对你的作品有一种对人性的理解。我不是说我做到了,但是这是追求、规律,应该往这个方向去做。

  关于这个海报,我们这个团队,大家都特别能有共识。比如这个海报是我的一个朋友赞助的,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图片设计师,按市价也请不起他,但是他是免费来做的。是专门摆拍的,我说我不要剧照,我要写意的东西,所以专门摆拍的海报。他说我给你人都点上鼻血,拍的时候我说你是导演,你跟演员说怎么拍,我在旁边看着。他也没跟演员怎么说,但是演员一下做这种表情,她就知道要什么东西。所以,这个海报最终形成的这种氛围,形成的这种气息,是大家都有共识的。我说我明白你的用途,他说我给演员都点上鼻血。很难得,大家有这种共识。其实剧中没有任何流鼻血的表情。

  主持人赵宁:大家一下子通过这个图片回到了那个年代,这个表情也是相当的鲜活。

  颜丙燕:真的?(笑)

  主持人赵宁:对。刚才说到报酬的问题,我突然想到好像颜丙燕参演是没有领报酬的。

  颜丙燕:完了得说这个事情。

  庄宇新:我一直没赖帐,一直提这个事。

  颜丙燕:对,这两天我一直给庄导平反这个事。

  庄宇新:他是看我太惨,太不容易了。

  颜丙燕: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按照正常的剧组谈片酬,签合约。其实我也是对庄导的这部电影心存感激,因为那个时候是我妈妈刚刚去世,他找到我的时候,那个之前我没有任何心情工作没有办法从沉痛当中出来,你也知道应该尽早出来,尽早回到正常的生活、工作当中,可是你做不到。也是庄导这个剧本,我看过之后,一下子打动我,一下子让我有了一种工作的冲动。所以,我当时拍这个电影,之前也是很正规地谈,但是很快就谈妥了。因为庄导很穷,我们这个戏特别穷,真的,庄导是借钱拍的这部戏。当时我们第一部分,不到三分之一拍完,第一片样片出来之后庄导不满意。你想我们那么穷,那么没有钱,我们每天在为恨不得在场记身上节省胶片,他在打板的那个过程中都要节省胶片的情况下,将近三分之一的胶片出来他不满意,就否定了,他说我决定重拍。这是胶片呀,就意味着之前的钱全部打水漂,白花了,钱又不够了,他又得继续找钱,又得继续追加投资。他当时给我打了一个招呼,丙燕,你看现在出了这个情况,万一如果到我们停机的时候、结束的时候,如果你的钱不能按照我们说定的合约的时间,你别着急,我会给你的,然后一直在跟我讲,他跟他太太反正都是在说这个事。我说不用,不用,我说庄导,这个事情你别心这么重,说实话,我上你这个电影也不是为了赚钱,而且我说我确实喜欢这个剧本,我也被你们两个人的这种精神真的挺打动我的。在现在的这种社会状况当中还有人这么执着、这么认真地在去做电影,做一个事情,我觉得特别难得,起码不会用自己的钱去拍电影,就这一点,就已经很打动我了。我说况且你这个剧本非常好。所以,钱就算了,不要了,不要了,真的不要了。

  后来这个事情也怪我,我就是不应该说漏嘴,有一次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一下子说漏嘴了,结果这个事情一下子说出来了。

  庄宇新:再次感谢丙燕。

  颜丙燕:弄得我好像被媒体一暴露出来,是不是庄宇新不给钱,要不然就是丙燕在拿这个零片酬换了一个金鸡奖。我说好,只要有记者采访,我都要找机会解释一下这个事,庄导没有不给我钱(笑)。

  主持人赵宁:庄导脸更红了

  庄宇新:是。

  主持人赵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爱情的牙齿》的发行情况怎么样?

  庄宇新:还不错,我说过了,我做事虽然这事大家觉得你是不是有点疯了,其实我还是很有计划性的,包括投入多少,市场会有多少回报,之前还是有测算的,现在都在按照我的计划走。所以,在经济和市场方面,还是令人满意。

  主持人赵宁:所以之前自掏腰包的付出可能慢慢都会收回来。

  庄宇新:这是融资,有自己,也有朋友的,也有找来的钱,在这一点上,还是把它做成一个商业行为,还是考虑一个投入产出回报周期这些问题,之前我都是有一个计划的,包括一部分追加的成本,都还是在控制之下。

   颜丙燕不受获奖困扰

  主持人赵宁:金鸡迎候使丙燕得到更多人的认识,这次拿到金鸡影后,很多人被你高兴,但也是因为这次有并列的身份,也有一些负面的议论,拿你和另外一位影后比较,无论是影后还是其它方面,困扰到你了吗?

  颜丙燕:说实话真的没有,我其实在这方面是一个挺笨、挺迟钝的人。那个时候咱们去苏州的时候,因为现在是两年办一届金鸡奖,我都不确定到底应该是一个人拿奖还是两个人拿奖。当时组委会开入围名单发布会,我跟朱媛媛去了那天,我跟朱媛媛私下是很好的朋友,当时我们俩还在说,今天就咱俩来了,那就咱俩拿了。

  庄宇新:他们以为两年一届就应该是两个,因为华表奖是俩,但是各个奖的规章制度是不一样的,因为华表不叫最佳,叫优秀。

  颜丙燕:我是没有这个概念的。

  庄宇新:你和朱媛媛一商量,你们俩给包办。

  颜丙燕:可能都不该在这儿说,都不好。但是我们那天在开玩笑,说今天发布会就咱俩来了,提名的女演员就咱俩来了,那就咱俩吧,还开玩笑。当时只是说这个概念,我其实从心里头不知道,第一次入围这么大的奖励之后才是他们看到新闻,因为之后我马上就拍戏了,才有说双黄蛋,才关注这样的说法,哦,原来是可以一个人的,或者应该是一个人的,那我觉得也无所谓,因为对我来说已经是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了,已经砸到脑袋上了。就像我爸说,丫头,馅饼砸到咱脑袋上了,我说对呀,对呀。(笑)从哪方面对我都没有困扰或者是不满,因为我觉得很像小时候我们在班里写作文,老师布置写作文,有两个人写的作文都很好,各有长处,老师觉得今天我们这篇作文颜丙燕同学和刘嘉玲(听歌)同学两篇作文写得非常好,就是这样一个感觉。她拿奖有她的优势,我拿奖可能有我的长处,一定是不一样的。反正我自己没有感觉到任何其他不好的困扰或者怎么样,我觉得挺好的。

  主持人赵宁:之前有一位朋友有这样一个说法,不知道说出来两位会不会有一些其它的想法,我代为转述一下。他说其实影后出来以后,大家很多关注的焦点还是放在了刘嘉玲的身上,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现象我也很怀疑。他说这就是明星和演员的区别,明星和演员之间是真的有区别的吗?

  庄宇新:刘嘉玲是很好的演员,当然社会有社会的一些运行秩序或者是一种流行的东西。

  颜丙燕:是一种需求。

  庄宇新:它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大家对它持一个什么态度。比如追星的现象,比如一种炒作,这些可能跟电影,跟真正的表演艺术都没什么关系。但是这个圈子里总是有这种东西,就像云浮在天上,但是好像你浮的很高,比山头还高,但是云是虚的,但山峰真正的高是虚的。我觉得真正热爱电影的人,真正热爱演戏,热爱表演的人,应该不去在乎这些东西。所以,关注点或者是媒体更多的报道谁,如果说你是热爱电影的人,你是不会去关心这些的。

  颜丙燕:其实这跟每个人对工作的观念也是有关系的。作为我来说,当初做影视演员,其实是选择了一个工作,当时是到底继续跳舞还是选择做影视演员,这两个我想来想去衡量了一下做了演员,其实只是一个工作。这个点可能就比较实,我不是从小就有一个明星梦,或者是我一定要从一开始就学习表演怎么样,不是这样起来的。所以,这个过程也恰恰让我很实地去做这个工作。因为在这个工作当中你能够体会到快乐,我觉得我演戏的时候是属于特别兴奋的,浑身汗毛孔都能张开的。这种东西,你热爱一个工作,你主动去做一个工作的时候,和你被动地去做一个工作的时候,效果出来是不一样的。可能你在主动工作的时候,因为你喜欢它,因为它带给你快乐,你出来的东西其实是带有灵性,是带有你自己感性,更容易打动别人的。我其实是陶醉在这个当中的。而且我对其他的比方说宣传各方面,其实是不太有概念,不太懂,说实话。所以,这么多年一直演员只是我的一个工作而已。明星是另外一个概念,明星其实是一种大众的需求,刘嘉玲现在演的这个戏怎么怎么样,她最近什么什么状况,这个东西就要看你个人。你作为一个演员,当然又是一个好演员,又能成为明星,这是最好的,这是应该的。但是如果当明星的机会或者是这个头衔还没有到你身上的时候,你自己怎么去看待你的工作。作为我来说,工作是首位的,工作带给我的快乐是让我最兴奋的。

  主持人赵宁:成了金鸡影后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样实质性的帮助呢?

  颜丙燕:我觉得最实质性的帮助,对于我来说,第一可能是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这个电影了,因为我们低成本、小制作,没有钱做宣传,可能这是一个宣传的好的方式吧,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说,哎,这个演员怎么拿了一个奖,还拿了一个女主演的奖,她演的什么,她是不是真的值得拿这个奖,可能会有人更关注我们的电影,会看我们的电影,庄宇新的票房可能稍微好一点(笑),我不知道。可能对剧组的帮助吧,对影片的帮助。其实我个人也是一样,我个人可能好的工作机会会多一些了。以前很多导演不认识你,很多制作人也不认识你,不知道你是谁。即使有人推荐到他那儿了,他可能也是这种信任度是不够的,因为演员太多了,好演员也很多。可能以后起码别人会说,哦,这个角色颜丙燕,颜丙燕演过什么,演过那个,还拿过奖,我们看一下她的片子,起码比之前会稍微主动一些,可能好的工作机会会多一些。

  主持人赵宁:片酬方面也会很好。

  颜丙燕:反正目前还没有,就不知道了(笑)。

  主持人赵宁:很多演员成名前其实都有过一段很艰难的经历,就是试镜经历,他们每天穿梭大小的试镜场所,跟各种演员交流,去试镜,应该会这样。

  颜丙燕:我还属于比较幸运的,没有这么艰苦的经历。我现在作为一个影视演员,其实我是属于特别幸运的那种,命特别好。我1994年开始拍戏,到1998年这个过程当中一直是舞蹈专业和影视演员并行的,我平常在团里演出、排练,哪个戏找到我,我才会去拍。所以,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不是一开始就特别专心、专一做影视演员,一开始都是有点像票友那种感觉。其实我的专业还是在团里演出,还是跟着团里去这儿演出,去那儿演出,突然一个剧组找到我,那跟团里签合同吧。其实也是在这些年当中,这几年当中,慢慢自然形成了一个在影视方面的网络,合作过的导演可能还会想着你,合作过的人可能慢慢推荐你,我们之前上面那个组有一个叫颜丙燕的,演的哪个戏还不错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当时演《红十字方队》拿了一个奖。其实我的这个过程是编织得特别顺畅的,我其实特别幸运,没有真的像很多演员,从一开始比如毕业了之后要去跑剧组,要怎么样,你要非常努力、非常主动地去向别人推荐自己。我是没有这个过程的,所以还非常幸运。

    庄宇新当年未选汤唯 称赞汤唯有潜质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一个演员最幸运的是碰到了一个好的导演、好的剧本,并且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跟大家见面的机会。网上很多朋友对于演员和导演相互合作的过程也充满了兴趣,比如像有的网友就说庄导什么样的演员会吸引你。另外一个网友说,听说在选角色的过程中现在非常被大家所喜爱的汤唯也曾经被面试,那具体情况是什么样子呢?

  庄宇新:那天媒体说起,汤唯当时给我的感觉也是眼前一跳,她跟别的演员不太一样,她来的时候也是不施粉黛。

  主持人赵宁:她是一个新人对不对?

  庄宇新:当时也是演艺经历不是很多,挺个性。当时没选她,一个是她身高比较高,我们其他几个男演员已经定了,配起来,包括跟其他那一伙女生个儿不太能配到一起。再就是她不是北京人,一些做北京氛围的东西,她可能理解、把握不太合适,所以就最后没选。这么有潜力的演员错过了,我的压力很大,但是丙燕……

  颜丙燕:早知道就是汤唯了吗。

  庄宇新:但是丙燕很争气,拿回了金鸡,我也洗脱了有眼无珠的刺激。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很多大导演都会第一时间注意到汤唯。

  庄宇新:我不知道,她当时来给我的印象就是这样,还是说明她有潜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