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投名状》扳回真实男人戏角色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29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投名状》扳回真实男人戏角色篇

《投名状》海报(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如果要在这几年中国大片的坐标图上为《投名状》(blog)标出一个位置。我们也许可以说--败絮其表,金玉其中。或者,再保守一点,这至少是一部合格的商业大片。

  《投名状》使用的商业手法其实是古老的,不过把你所有熟悉的东西都调了个个儿--李连杰(blog)主演却没有多少动作戏,古装大片却有火枪大炮,吊威也的全部降落陆地,玩爆乳的统统穿上破棉袄。别说港片推崇的兄弟情了,就连陈可辛自己最擅长的爱情都一概被颠覆。

  你忽然发现,多年来被大片推到极致的那些手法都被扳回到真实,反而出现了一部好看的男人戏。沙场血冷,情义背叛,爱情本能。

  角色篇

  MAN之三条好汉

  任何导演选任何演员,第一考虑当然是商业——这个演员能带来多大的投资?多少票房?这是第一步。陈可辛泄露给我们的第二步秘诀是——“用完商业之后,你再用你所有的方法,去把他(明星)变成一个大家没见过的人。这样,你就把一个明星变成了一个演员。这就是商业电影的规则。”

  所以,你在《投名状》里会看到的是一个反义词的黄金组合,那就是“李连杰”、“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的反义词。功夫皇帝李连杰放弃动作,精明儒雅的刘德华蓄上络腮胡,俊美高贵的金城武变成手刃人头的狠角色。我们可以给出的提示是,三个明星,在一百多年前的兵荒马乱里,都变成了“演员”。

  李连杰 刘德华 金城武狠狠毁掉自己

  这样一个不打的角色,等了很久

  李连杰饰庞青云。大哥。一个逐渐成长起来的野心家,男人对权力的渴望在他身上表现出十分。

  对于这个角色,编剧不仅参照了历史上真正“刺马”的原型马新贻本人,还将同一时期的高官李鸿章和曾国藩经历融入,层次最丰富,心机也更深重。庞青云原是效力清廷、平定太平军的将军,一场恶战被人陷害后沦为一介草民。

  遇到赵二虎和姜午阳前,他先遇到莲生,有一段露水情缘。之后与赵姜二人结下投名状,目的是带着这支山野草寇投军,重回战场,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几场恶战打下来,庞青云直上。几场大战后,庞的性格塑造完成,也与本性淳良的赵二虎渐生离心。当赵二虎终于成为青云路上的路障后,庞青云痛下杀手。但在历史的大棋盘上,庞将军却也不过一粒棋子……

  残忍和无情都是有来头的。为了女人杀人?笑话!青云直上的梦想才是催熟杀心的最大原动力。

  不打。原来早准备好了

  陈可辛说:“见李连杰前,我跟他不熟,因为我不是动作片粉丝,见到他以后我才发现,原来他早就准备好了。”

  陈可辛和制片人摩根原本约好“说服他演赵二虎”,因为那个角色比较“武夫”、“忠义”。但真的和李连杰聊起来,陈可辛一边讲故事一边看他的反应,“太有想法了!我没办法把他想成二虎。如果让他演二虎,会很假。”结果,陈可辛就把李连杰讲成了庞青云。聊完出来以后陈可辛跺脚,“怎么办?他把我引到庞青云那去了!”

  李连杰这个价位的演员,接电影很谨慎:和谁搭戏?投资方怎样?角色利不利于自己形象?通常要和导演聊很久。但只有15分钟,李连杰就答应了陈可辛:“我会演!”陈可辛说:“这就等于,这部戏,成了!”

  但一个月后,合约还未最后签妥,事情生变。

  另一个“香港文戏特别好,甚至可以说最好的演员(记者注:疑是梁朝伟(听歌)。未获证实)”忽然对庞青云这个角色有兴趣。陈可辛征求李连杰的意见,你会考虑演赵二虎吗?话还没讲完,李连杰就很客气很明确地说,我想演庞青云。之后他叫自己的美国律师打电话给陈可辛,再打给监制,“李连杰好想演庞青云,你们别改。”陈可辛忽然明白,李连杰等这样一个不打的角色,已经很久了。

  让李连杰不打,等于让陈可辛不拍爱情,让程小东不吊威亚,都是“赌一把”的心。

  电影试映后,观众调查结果是:演文戏的李连杰给人印象最深刻,转型最成功。大家松了一口气,这一次,赌赢了。

  不假。活过那些故事

  李连杰的人生经历,比普通人复杂很多,其实和庞青云是有共鸣的。“他从小被国家武术队训练出来,到过美国,中间出过事,又到香港,他敢和嘉禾讲数。那时香港电影圈黑社会当道,一大堆黑社会抢他,他一个香港人所说的‘大陆仔’,怎么站稳?怎么活下来?怎么打进欧美变成功夫皇帝?他的人生经历了很多东西,可能是别人三四辈子才能经历的。”陈可辛说,《投名状》里那些江湖血雨、人心险恶的东西,对他自己来说只是纸上谈兵,但对李连杰来说,“曾经活在那些故事里”。

  有场戏,庞青云打苏州,围城一年后,缺粮缺枪,只能去求手握粮草,但一直怕他功高盖主的三公,可三公根本不见庞青云,绝望中庞青云决定去求一直以来的死对头何魁将军,以攻南京让出头功为代价。

  李连杰跟陈可辛说,他觉得庞不会找三公,他一开始就会直接去找何魁。“李连杰其实更懂得在这种四面楚歌的环境中,如何求生。”陈可辛说,到那时他才明白,人年轻的时候的生活真的会影响到他们的判断,李连杰比自己懂庞青云。结果,陈可辛还是希望那个阶段的庞青云,对人生不要有那么深的城府,希望他得到观众的同情,保留了这场戏。但是他也认识到,“李连杰对庞青云这个角色的理解,跟我不同,或者更深也不一定。”

  狠狠剥掉巨星的皮

  刘德华饰赵二虎。二哥。一个乱世中盗亦有道的强盗头子,热血青年,全无心机。

  劫粮一战后,赵二虎看出新来的庞青云打仗比自己厉害,于是将首领之位拱手让出,跟着庞投效清廷,而对于妻子莲生与庞青云暗生情愫全无感觉。攻打太平军期间,庞为整顿军纪杀死家乡的小兄弟,第一次与赵二虎产生激烈分歧。苏州一战屠杀归降的四千太平军时,赵二虎和庞青云的矛盾白热化。原本准备带队回老家的赵最后被庞青云巧言留下,但兄弟已生异心,痛苦却不能离开。在茶馆听戏伤怀落泪,但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接受何魁一同反庞青云的建议。

  最后,赵二虎被庞青云设计,乱箭射死。

  刘德华介绍这个角色时,有一段诗意的发挥:“二虎是一个不会把悲伤带到床上,也不会把怨恨带到明天的人。但是,他会把慈悲给予邪恶。”

  不华仔。改造20年的标杆

  在陈可辛眼里,刘德华是一个待改造的麦当劳汉堡。“大家对刘德华是有两种意见,90%的人很喜欢,10%是不太认同的。但是这10%的人,最后会被这90%同化。因为,刘德华的路,等于就是用20年,去建立一个叫刘德华的标准。尽管这个标准对某些人来讲是麦当劳,不好吃,但是你1年不吃,2年不吃,5年不吃,10年不吃,到15年你吃了吧,你不吃你回家你儿子吃了吧,到最后你也就觉得没那么不好——这就是刘德华,他能从你不喜欢做到你不能不喜欢。刘德华的强,不是他勤力,用功,而是他永远坚持自己的一个方法不放。”

  但改造一个立了20年标杆的刘德华,谈何容易!

  不巨星。用破旧“毁掉”儒雅

  先从外形上去改,加上大胡须,穿上破旧的棉袍,毁掉“巨星”光环。4月,一分半钟的片花在网络上被泄露,当时不少新闻都写:络腮胡的刘德华让人认不出。更重要的,还是内心的挖掘。接受采访时,刘德华一身浅灰色西服,系最时髦的细款浅灰色领带,身材保持一流,儒雅精神,巨星风范。他现在回看,这个“挖”的过程,“是和陈可辛一路吵过来的”。“我当然优雅,我是明星,我是巨星。但导演有他的取向,他会把我外表的皮剥掉,让大家看到你另外一个面。”

  不隐藏。挖出天真和冲动

  赵二虎带着村里男人去抢太平军的粮,回来后刚分完,官兵又抢到村里来,混战中打死村中老妇,身为头领的赵二虎急得眼冒泪花。刘德华觉得这里不应该哭,陈可辛一定要他哭,两个人都“拗颈”,就吵:“你看到你妈妈被打,又救不了,你会不会哭?”“那当然哭。”“村子里的人都等于是你家人,他们被打,你为什么不哭?”“哭了就不像大哥!”“为什么大哥不能哭?”“大哥当着兄弟不会哭!”……

  最后刘德华妥协,先哭着拍完。结果一看回放,自己很感动,服了。后面的戏就哭开了。到了胜利后,孤独的赵二虎看着京戏,回忆兄弟情,陈可辛一喊“哭”,刘德华眼圈一红,泪水就往外冒,哭足13次(记者注:有新闻写哭了14次,陈可辛特别澄清),当了好几天新闻头条。

  刘德华事后说,“我发现,我也有那一面,天真、冲动、直接、没修养。只是我隐藏起来了,因为我要当巨星刘德华,不能这么外露。但这个不华仔的刘德华被《投名状》挖出来了。”

  狠狠割掉敌人脑袋

  在片中一直讲述旁白,是活到最后的人,所以也是整个故事的讲述者。姜午阳自小成为孤儿的三弟,十三岁便跟随二虎做强盗,视二哥如亲兄。他提议纳“投名状”结为兄弟,并死死捍卫这个契约。只有他发现了庞青云和二嫂有私情,当他敏锐感觉到大哥要杀二哥后,为了捍卫兄弟情,痛下杀手刺死二嫂,但未能救回二哥的命。最后,在庞青云上任的日子里,亲手刺死他。

  提议纳“投名状”的是姜午阳,最后完成“投名状”的也是他。金城武说,“在姜午阳看来,只有兄弟的命才是命,别人的命,都不是命。”

  不争。犯了不接戏三大忌

  陈可辛其实和金城武是老朋友,前年那部《如果·爱》已经建立了信任。但说动李连杰只需要15分钟,说动金城武却用了两个月。因为《投名状》犯了金城武不接戏的三大忌。

  第一,不接和别的男主角轧戏的戏;第二,不接古装;第三,不接在太辛苦地方拍的戏。尤其是第一条,了解金城武甚深的陈可辛泄密解读:“首先,金城武是个与世无争的人,其实,这个世界没有真的与世无争,只是表面与世无争。做演员怎么能不争?所以到男主角一多,大家都争的时候,他一定吃亏。”接不接姜午阳这个角色,金城武苦思了两个月也没答应,陈可辛以为他一定不演了,准备找别人,却在深夜接到金城武电话:“我还是演啦,相信你啦!”金城武说最终他说服自己接这个角色的理由是,“我信任陈可辛,我会给他看我不自信的一面。”

  不柔。割掉脑袋,对天长啸

  姜午阳是三个角色中手段最狠的。割人头纳投名状是他的主意,千军万马中当炮灰冲先锋是他第一个站出来,最后手刃二嫂也是他动的手。而最惊人的是,陈可辛安排金城武去完成一段割下敌军人头的戏。

  金城武记得,一开始动作指导给他安排的是:举起大刀,一刀戳中敌军头部。但陈可辛说:“不够狠,再多一点。”于是改成了一刀削掉敌军头颅,陈可辛还说:“不够狠,削头有什么意思?再多一点。”结果,这场戏就变成了让金城武用大刀直接割掉敌军脑袋,最后,还要提着人头对天长啸。金城武听到戏被改成这样,“我就觉得High起来了,而且找到姜午阳那个情绪,我就可以去做,把这种情绪飙出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