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投名状》扳回真实男人戏制作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29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投名状》扳回真实男人戏制作篇

没有漫天飞侠刘德华挥舞大刀(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南方都市报:《投名状》扳回真实男人戏制作篇

李连杰穿棉袄上阵(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南方都市报:《投名状》扳回真实男人戏制作篇

美女变村姑(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制作篇

  耗资4000万美元(约3亿人民币)的《投名状》(blog),除了占43%的演员片酬外,还有1.7亿人民币砸进电影里。和以往的大片一样,说到钱,都是九位数的。

  但《投名状》的观影经历会是中国观众对以往中国大片观影经历的颠覆,没有金光大殿,没有丰乳肥臀,没有精舍魔宫,没有漫天飞侠。只有露出棉花头的破袄、没有腰身的脏女人、铁锅当盾牌的土匪、丢盔弃甲的将军。但这些就是《投名状》追求的——真实。

  你想不到的是,这些真实感都是用崩溃换回来的,这些破旧感都是用钱砸出来的。就像导演陈可辛说的“现在最贵的是老四合院,玻璃外墙的大楼吗?很土哦——”

  这或许就是败絮其外,金玉其中了吧。

  败絮其外,金玉其中

  忘记飞侠,回到陆地 从“空军”变“陆军”

  《投名状》开拍第一天,拍一线天劫军粮那场戏。原计划拍7天,结果,拍了一个月,中途陈可辛一度觉得“完蛋了”,第一场戏就拖成这样,后面别想拍了。沮丧时甚至自我否定到想主动请退,让投资方换导演。

  原因是陈可辛从来没有拍过打戏,更别说动辄群众演员上千的战争场面了。他请来的是中国最好的三个动作指导之一——程小东。程小东外号“威也王”,最擅长多个威也连用,让演员在天上飞着打。动作风格飘逸灵动,漫天小飞侠。你看过的《新龙门客栈》《英雄》《黄金甲(blog)》、《少林足球》都是他的手笔。但这次陈可辛要求的却是——真实,所以,“你一个威也都不要用,一个花哨的招式都不要设计,全部都要‘实’。”金城武(听歌)说,陈可辛撂下这些话就走了。剩下程小东一人绞尽脑汁,几近崩溃。

  “外行指导内行”的惨痛局面终于出现了,程小东明白陈可辛的意思,但是程家班整组人要从“空军”立刻变成“陆军”,不知多少工序细节要被颠覆,彼此沟通起来,问题多多,惯性难改。直到十天以后,来了一个“翻译”——李连杰(blog)

  “我一个不会拍武打片的导演非要追求真实感,讲的东西他们都听不明白,程小东那组人就很难做。李连杰懂动作,又明白演员,熟悉导演,结果他就做了一个沟通的桥梁,很明白地传译出我要的东西。”连程小东也说:“他是唯一真正懂武术的演员,有他沟通,我容易多了。”李连杰透露他“翻译”的过程其实充满“暴力”,“我和小东是20多年的哥们儿,我可以和他关起门来,拍桌子打板凳,你那样做,不行!你听我的!”在李连杰看来,程小东和陈可辛的沟通障碍只是“两个语言不通的外国人,一个做惯了批萨,另一个非要吃饺子。有一个翻译,一下就明白了”。

  “一线天”之后,再拍舒城大战,陈可辛又出“幺蛾子”。“我希望那个镜头是在人群里面,我希望后面的人能看到这些武器从前面那些哥们儿的背后出来,我还要好多脸部细节,要让观众看戏的时候如同身临战场。”程小东告诉我们,这就是陈可辛对他描绘的要求。而程小东的个人爱好则是,把机位架到一边狂拍大场面效果。陈可辛又停下来跟程小东讨论,“我只知道他这样拍不是我要的,但他看着我问我到底要怎样,我又说不出来。”最后协调的结果是,陈可辛专心拍他想关注的那些细节,士兵流血的脸部、杀红眼的狰狞表情,金戈铁马的大场面就让程小东来调度。

  舒城大战拍了20几天,在电影里剪成12分钟,成为全片最好看的一场恶战。

  忘记辉煌,回到黑暗

  把“灯火”变成“钻木取火”

  曾经六度获得金像奖最佳摄影的黄岳泰,是香港影坛名副其实的大腕,他称陈可辛是特别会“压榨”人智慧的导演。首先是大场面的拍法。黄岳泰用了一个“从影30年来最多”形容演员之众。“拍几千人的大场面我们动用8台摄影机同时拍,3条的话就是24个机位。拍文戏也要同时启动三四台摄影机,这对我们摄影来说真是受宠若惊,超出预期。”这样的拍法,让黄岳泰迸发火花,“抓住瞬间的反应会自然很多,演员的自然流露都留下来了。”

  苏州战壕夜戏是黄岳泰拍过的夜戏中场面最大的。两三公里的夜景范围,要表现士兵在战壕死守9个月后的心情。“城墙这边是黑暗的,那边却是张灯结彩的。陈可辛要求战壕这边是黑的,不要有任何补助的光源。”这给摄影出了难题——范围那么大,又不是在棚里拍,不给光,怎么弄?最后黄岳泰称自己被逼想出“钻木取火”的方法,借助很多荧光灯打在城墙上反射回到人脸上,完成了拍摄,“恐怖感很强,这段戏让我很有成就感。”

  电影的基调色彩,陈可辛坚持要“以前没有过的”,黄岳泰从影30年,什么古装片都拍过,就是没拍过“没有过的古装片”。只能施展浑身解数,红、蓝、绿加上各种光,翻来覆去地调,不断被否定,再不断重来。直到最后,出来——古铜色。陈可辛满意了。“我们就选择了古铜色的调子,穷光蛋土匪男人嘛!服装、布景都统一在这一点上。只突出了皮肤的颜色和红色。红色在这部戏里象征欲望和血腥,他们用血买欲望。”全戏一直冷色调,直到三人升官发财到南方后,鲜艳的色彩才开始冒出来,布景、服装、灯光也多了一种颜色处理,“就是黄昏。以前都是白天黑夜的戏。夜里只有银白色的月光,一点蓝色都没有。”黄岳泰回忆起来如数家珍。

  忘记爆乳,回到真实 把“金甲”毁成“破袄”

  陈可辛有一个老大的担心,他问记者“很多人说看了《投名状》的片花觉得破破烂烂,脏兮兮的,好像没花多少钱。老百姓真的会这么想吗?”确实,当将军的李连杰也不过是破烂官服,刘德华(听歌)这个土匪头子是一件长袍,而金城武这个“马仔”更寒酸成一身短打。

  但其实,《投名状》里这些破烂货,全是专门撕破、做旧的。陈可辛的老搭档奚仲文(与陈合作《甜蜜蜜》《金鸡》《如果·爱》)曾为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做美术,那些爆乳的宫女胸衣就是他的创意。但在《投名状》里,他也是以崩溃开局,“可辛说我们原来看到的清朝服装全部都是《僵尸先生》,他统统都不要。”又是撂下一句话就走了,奚仲文出尽百宝,最后以带有阿富汗战争风格,融合清朝特点的服装获得陈可辛首肯。订做结实布料,全部染成蓝、黑色调,然后再水洗做旧、磨破磨薄,撕成棉花外露的破烂状。这样弄下来,一套群众演员的戏服的造价就已经近千元,而《投名状》一个随随便便谈情说爱的镜头,背景里就有数百人在忙。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陈弋弋 彭晓华 录音整理 实习生 彭章瑾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