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电影盘点之田壮壮:棋如人生还是人生如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7:37  新浪娱乐
2007电影盘点之田壮壮:棋如人生还是人生如棋

导演田壮壮

2007电影盘点之田壮壮:棋如人生还是人生如棋

《吴清源》海报

  今年,张艺谋在忙奥运会,陈凯歌在拍他的《梅兰芳》,多少使内地影坛少了些最强音的呼啸。而陈凯歌的老同学,颇受艺术青年青睐的,被誉为第六代电影人精神教父的田壮壮,他那部《吴清源》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了。田壮壮本人凭借这片夺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而影片可能是过于沉闷兼悠长,弄得院线经理实在没有为艺术谋的勇气。也有可能是吴清源的日籍身份,让审查机构颇为头疼。总之,《吴清源》没有在院线上映。吴清源晚年的深入简出与这部影片的门庭稀落倒是相映成趣。

  从2007年的中国电影大视野上,《吴清源》比《太阳照常升起》更显特立独行的风骨。也是2007年,真正具备人文高度和艺术气质的诚意之作。那是吴清源充满博奕又枯燥暗哑的一生,也是田壮壮对自己,对每一个求胜心切又胸怀无悔倦意的成功人士的一次反躬自省,其姿态平静如水,也夹杂着暗流涌动。人生苦旅中的脉脉温情,如同海棉里的水,等待被挤出,也等待被阳光蒸发。吴清源在围棋上所建造的无数奇迹,并不能使他获得内心的安稳。在张震那张面无表情的脸上,我们很难看到快乐。影片若有所思的缓慢叙事,也让我们感受到睿智如吴清源者,清醒如田壮壮者,寻找人生终站时,不得不遭遇的大迷惘,并在围棋的黑白世界里,所生发出的一声声长长的叹息。

  影片的第一个镜头,田壮壮让吴清源亲自出镜,老者怡然自乐,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而走向这个玩笑的过程,我们很快就能知道,这个棋圣行走的如何艰难。而田壮壮本人的电影之路,也是磕磕绊绊,山重水复的时候多,柳暗花明的机会少。田壮壮的下一部电影是什么?还会是一部讲述人生困局的枯涩大作吗?不得而知。但田壮壮对影像和人生的双向坚持,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进入浩淼生存空间的无限可能。假如说国家需要颇为无私地供养一位电影艺术家的话,田壮壮应是不二人选。赛人(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