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导演处女作盘点 曹保平:一个人的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8:25  新浪娱乐
2007年导演处女作盘点曹保平:一个人的愤怒

导演曹保平

2007年导演处女作盘点曹保平:一个人的愤怒

《光荣的愤怒》海报

  曾执导过《左伟和杜叶的婚姻生活》等反响不大的电视剧的曹保平,今年推出了他经过八年酝酿,两年前就已经制作完毕的电影《光荣的愤怒》。在不少影院匆匆上画,又匆匆下画。是由于宣传不够,还是影片本身对中国农村宗法制度的思考过于严肃了,一时还难以考量。

  关于《光荣的愤怒》,应从两方面来判断,一是它的叙事,虎虎生风,跳跃急切中,多重人物关系仍保持着条陈缕清的优良状态。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国电影中能真正体现人物性格的电影之一。曹保平电视剧时期的御用,北京人艺的吴刚也有着虽夸张,但还能保留分寸的表演。片中的其它职业演员也非常到位地演出非职业演员的原生态来,这是继姜文《鬼子来了》之后最好的群体表演。

  二是其内核,从片名来看,所谓《光荣的愤怒》指的是村支书叶光荣的愤慨,而非一个为民请愿的例案。那个云南乡村,仿佛是一个政治的死角,却扑扇着泛政治的蓬勃生机。一场权力交替中,人心随时准备背离,又能迅即纠结起来。这是全片最值得思量之处。在片尾,所谓的除霸雪恨也就注定被消解,我们看不到黑井村人欢呼雀跃的神情,而是一张张司空见惯的麻木的面庞,还有叶光荣自鸣得意后,那张写满恐惧的脸定格在银幕之上。

  曹保平一出手就显示出卓然的才情,以及作为电影作者所鲜见的胆识和勇气。在他的银幕处女作里,他舍弃了繁杂的象征、隐喻,而呈现出相当直截了当的现实主义品格。曹保平的新作是由周迅(听歌)主演的《李米的遭遇》,估计那会是另一出人间传奇。赛人(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