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电影公司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9:29  新浪娱乐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电影公司的收获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电影公司的收获

保利博纳总裁于冬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电影公司的收获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执行总裁王中磊

07年内地电影盘点:电影公司的收获

北京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

  今年好像干嘛都赚钱。炒股赚钱,盖楼赚钱,打石油赚钱,挖煤赚钱,连猪肉都涨了快一倍。

  当然,这些电影公司的老板们没去找油井没去挖煤矿更没听说谁在业余时间养了几头猪。至多新盖了几个楼盘,多卖了几辆汽车,或者用曾经得罪过自己的女记者名字注册了一种自己新研制的壮阳药。至于有没有炒股,属于个人隐私,这个倒是不方便问的。

  想来这些老板中肯定有人炒股,不然沪指不能在年底跌了1000点,估计是有人抽了股市的资金在年底给自己的电影做宣传。

  就算这个玩笑属实,这个人肯定也不是韩三平。看看三爷今年的安排,哪有时间去关注股市风云。

  三爷今年可是风光无限,《投名状》(blog)《赤壁》《长江七号》《梅兰芳》,随便说出一个片名,都是9位数的投资。

  《赤壁》刚刚在电影频道做了中国电影电视史上第一次直播片场,接着《投名状》就在奥体中心做了盛大的全球首映礼。至于《长江七号》,星爷也是频繁的降落首都国际机场,然后坐大巴到北太,再换22路跟三爷多次会面。《梅兰芳》干脆就在飞腾边又修了一个清末民初的影视基地,还特地在京承高速开了个出口,叫中影杨宋站。

  按三爷的说法,今年只是一个开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影集团还会有更多大手笔的项目。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振兴中国电影。

  仅从票房而言,中影集团自然是全国最赚钱的电影公司。但三爷属于赚的多,花的也多,而且是那种自己特费神的去花钱拍电影那种。倒不如华夏那边专做外国电影来的轻松。

  看看华夏今年引进的几部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世界的尽头》《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四部暑期大片,各各票房都有过亿的好成绩。加之从北影场搬到了牡丹园,放映厅也更大更先进,倒是可以期待今后能在他们新的看片室里多多享受小风吹着,大片看着的情景。

  京城跑电影的老记都知道,论发型宣传电影的数量,自然要属于冬的保利博纳活最多。如果电影口不是一个记者跑的话,那谁分到保利博纳这条线谁就基本不用担心选题数量跟质量。

  虽然现在说21世纪头10年的电影史该怎么写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于冬这个名字肯定能被记入这段历史。

  电影学院毕业后几乎是白手起家,奋斗几年后,内地院线4成以上的电影都有保利博纳的影子。无论是在片头加上琉璃的云还是给电影做宣传,总会有些于冬的痕迹。最可贵的是,在民营电影公司里,只有保利博纳是专心做电影赚钱的。仅凭这一点就足够让人尊敬。

  于冬是专心做电影的,但不是民营电影公司里最有钱的老板。当然,我没有去研究过福布斯或者胡润的排行榜,对其他几位大老板的经济基础不甚了解。不过圈中倒有个说法,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找华谊扎钱拍电影吧,因为华谊有钱。如果你恨一个人,那就让他去找华谊扎钱拍电影吧,因为华谊懂电影。

  对华谊的印象还算不错,主要原因是当年打着找“陆川(blog)工作室”的旗号免费进了几次天安门边上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加之听说姜文的工作室也在那里,的确觉得两位王总真的懂电影,不仅抓住冯小刚这样的摇钱树,还扶植青年导演。

  不过今年华谊好像对电影的热情有所减少,虽然《士兵突击》(blog)《艺术人生》都上了,但除了《集结号》,似乎没有更多的电影作品。加之花姐转投橙天,不知道是否两位王总有急流勇退的心理。

  如果华谊真有急流勇退的心理,那这一块空缺大致会由橙天补上。《赤壁》《老虎棒子鸡》加上花姐的艺人经纪这一块,07年,的确是橙天的一个丰收年。

  当然,论资本,除了橙天还不得不关注时代今典这个新兴的势力。当年潘石屹玩票《阿司匹林》后说自己绝不做电影,因为中国电影的市场份额还不及他的一个项目。

  做地产做到中国富豪榜前几位的潘石屹说出这样的话倒也不足为奇。奇怪的是,居然有一个做地产很成功的人居然偏偏不信同行的劝告,执意做起了电影。

  他就是张宝全。今典集团的老总。

  第一次接触张宝全的时候以为他也是玩票,有钱,玩点艺术也不足为奇。但之后发现他依托自己的楼盘开发出一条社区数字院线,又大张旗鼓的投资拍电影,就有些暗暗称奇了。更让我惊奇的是,这个张总,居然是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毕业生。虽然解释了他在电影上的一系列举动,但又对他做地产如此成功感到惊讶。

  在成功挖到星美做电影的核心团队后,时代今典07年相继投拍《第十九层空间》跟《花花刑警》。势头之猛,不容忽视。

  当然,老牌电影投资公司诸如星美07年也有一些动作,但他们的声势甚至不如光线跟派格。毕竟这两家做电视节目起家的公司在北京台收回大部分节目时段后需要新的突破。文/张文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