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度盘点欧洲电影节之第57届柏林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9:44  新浪娱乐
2007年度盘点欧洲电影节之第57届柏林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小金熊

  在5月的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到来之前,于2月8日举行的为期11天的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吧)的确因为有太多的中国成分而使得这届电影节不折不扣地事先成为中国军团狂欢的预演,在《图雅的婚事》(《图雅的婚事》吧)一举拿下金熊奖、使得导演王全安(王全安吧)成为继张艺谋(张艺谋吧)谢飞(谢飞吧)李安(李安吧)等导演之后第四个荣此殊荣的中国导演之前,中国舆论已经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乐观预测,而《图雅的婚事》的一锤定音无疑把这种乐观推向于一种盲目乐观的极致,三个月后,他们再一次重演了这种乐观积极的精神,而最终中国军团从戛纳小城败走的无奈无疑给他们带来一丝丝的不悦,除了王家卫(王家卫吧)张曼玉(张曼玉吧),60届的戛纳电影节没有中国电影人能够笑到最后,尽管王家卫很真诚地说,《蓝莓之夜》(《蓝莓之夜》吧)“很值得中国人骄傲,无论我的影片中说什么语言,她始终来自中国香港。”

  而对于第57届的柏林电影节来说,主竞赛单元里有《图雅的婚事》和李玉的《苹果》(《苹果》吧)两部实力雄厚的影片,张杨(张杨吧)《落叶归根》(《落叶归根》吧)则是唯一进入“全景”单元的中国影片——这个“全景”单元的重要性仅此于主竞赛单元,至于那个一锤决定了个别人命运的评审团,徐克(徐克吧)的夫人、著名制片人施南生加入了由美国大师级剧作家保罗·施拉德领衔的评审团,熟悉这个男人的影迷都知道,他的非著名作品包括著名导演马丁·斯科赛斯执导的《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等电影。评审团的其他成员还有演过《野战排》(《野战排》吧)的威廉·达福,在《爱情是狗娘》中有不俗表现的盖尔·加西亚,在法斯宾德《罗拉》中担任主演的马里奥·阿多夫,还有《天堂此时》(《天堂此时》吧)的主演、巴基斯坦演员希亚姆·阿巴斯,《黑暗中的舞者》的著名剪辑师莫莉·玛莲。这个绝大多数成员是演员(4个)的阵容相比于有新晋诺贝尔文学家奖得主奥罕·帕幕克的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实力确实弱了不小,不过它的性质也决定了这一届的柏林电影节在男、女主角的评选方面会有很大的说服力,而把杰出艺术成就奖颁给罗伯特·德尼罗(罗伯特·德尼罗吧)导演的《牧羊人》(《牧羊人》吧),更多的是向这位表演大师致敬,而不是看重他导演的功夫多么了得,在美国主流媒体对《牧羊人》的评论里,也多是客套话多于客观评价。当然,柏林电影节的表演类奖项还不至于像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吧)布拉德·皮特(布拉德·皮特吧)击败了因《色·戒》(《色·戒》吧)而把表演境界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呼声极高的表演艺术家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大多数欧美评论认为布拉德·皮特的获选就像是“玩笑,仅当是在严肃的电影节上点缀的一块甜点”,连皮特本人对自己都不抱希望,所以电影节还没完他就匆匆地回美国去了。此外,导演宁瀛获邀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新设的“短片竞赛单元”的评委,她和两位分别来自尼日利亚、爱沙尼亚的非著名电影人,将在16部短片中决定若干个新导演的命运,从不久后的获奖名单里,我们得知,来自中国台湾的陈骏霖以《美》获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又由于中国电影历来在柏林电影节上都是备受青睐,所以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军团这次对一些奖项是志在必得,王小帅(王小帅吧)表示,“有很大的赢面。”而舆论的乐观也基本如此,以致于结果一出来,大多数人对于接下来的戛纳金棕榈也是抱着感性多于理性的信誓旦旦的乐观,毫无疑问,继《三峡好人》(《三峡好人》吧)的金狮,《图雅的婚事》的金熊,如果金棕榈再次为中国电影所斩获,那么这个创纪录的结果无疑将给中国导演第六代(第六代吧)在国际影坛上一次集体亮相的机会,证明中国新电影的实力和未来走向,而来自戛纳的那桶冷水是不是太过分了?

  基本上,美国电影在这届的电影节上整体实力不济,那些大师的新作都在酝酿着去戛纳,有谁不想在一个刚要庆祝60岁诞辰、世界上最牛鼻的电影节上与那些来自各个国家最牛鼻的电影人一争高下?有点实力的也就是索德伯格(索德伯格吧)的《德国好人》,结果证明它名气大于品质。而德尼罗的《牧羊人》也几乎可以不说,当然这里没有丝毫的不敬。而事实证明,在由4个演员、1个剪辑、1个制片和1个编剧组成的评审团中,在男女比例是3比4的情况下,一向以政治趣味著称的柏林电影节这次的口味将不得不照顾到女性评委的喜好,所以垂青于《德国好人》和《牧羊人》这种政治性强的电影基本是没戏,两此金棕榈得主比利·奥古斯特的《再见巴法纳》的媒体得分很高,但它也是部有政治背景的作品,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女性题材会更投评委所好?《图雅的婚事》和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耶拉》(《耶拉》吧)都是关注女性在当代社会中的命运问题,而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玫瑰人生》(《玫瑰人生》吧)则讲述一位命运一波三折的女歌手皮亚芙的故事,尽管这部电影未能获得任何奖项,但它是所有竞赛片中到现在为止最备受好评的电影,女主角玛丽蓉·科蒂拉因为对皮亚芙极为传神生动的演绎被认为是未来不可多得的新星,“她对皮亚芙的精彩演绎超乎我们的期望。”(《世界报》)另外,获得评审团大奖和最佳男主角的《其他》(《其他》吧),题材细腻动人,相比于一些比较男性的电影,较易获得认可,当然,《其他》本身的质量也是值得肯定的,《明镜》称之为“一部优秀、实至名归的作品”。自然,柏林电影节的传统也不能随便丢弃,最佳导演奖为聚焦以色列和黎巴嫩战争问题的《波弗特》(《波弗特》吧)所赢得。

  应该承认,东道主德国在这届的电影节上,以纯德国制造和合拍片的形式,囊括了包括评审团大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三项大奖,成为本届影展的最大赢家,德国电影、斯蒂芬·鲁佐维斯基执导的《伪币制造者》虽然没有收获,但它无疑是今年最好的德国电影之一。法国方面,雅克·里维特、安德烈·泰西内和弗朗索瓦·欧容三个名导之前很是被看好,但可惜颗粒未收;值得一提的是,捷克电影大师伊日·门泽尔,虽然未能以新片《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有所得,但这部难得的佳作于今年在捷克蝉联了6周票房冠军,且还会是明年奥斯卡(奥斯卡吧)最佳外语片的有力竞争者。韩国电影《电子人也无所谓》(《电子人也无所谓》吧)获得阿尔弗莱德奖,加上戛纳电影节 最佳女主角,韩国电影工业虽然在这两年有所衰落,但其艺术电影的实力不容小觑,作为亚洲电影的一部分,它和中国电影在这届电影节为亚洲电影赢得了尊敬。

  本届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颁给阿瑟·佩恩,这位“新好莱坞”的杰出代表以《邦妮和克莱德》预示了好莱坞暴力影像新时代的最终到来,顺势说一下,《邦妮和克莱德》当年是被法国电影大师特吕弗拒拍的。而这年6月10日又恰逢法斯宾德逝世25周年,电影节为纪念这位特立独行、英年早逝的德国电影大师,特意放映了他的《柏林亚历山大广场》,这部影史罕见的鸿篇巨制,被美国影评家大卫·凯尔称为是“导演职业生涯的创作顶点,是一部有着空前叙事密度的作品”。 散人/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