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香港电影之导演篇:邱礼涛彭浩翔继续怪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3:57  新浪娱乐
2007香港电影之导演篇:邱礼涛彭浩翔继续怪鸡

邱礼涛

2007香港电影之导演篇:邱礼涛彭浩翔继续怪鸡

彭浩翔

  邱礼涛彭浩翔(blog,彭浩翔吧)继续“怪鸡”

  所谓的“怪鸡导演”或者“怪鸡电影”,是与主流电影电影相对而言的说法,有些类似于亚类型影片中的CULT电影,但也不尽相同。如日本的知名导演冢本晋也、萨布(代表作为《盗信情缘》),好莱坞的蒂姆·波顿等,都是怪鸡导演中的代表,而即使是在商业气息浓厚的香港电影届,也有邱礼涛、彭浩翔这两位代表,而他们俩的2007年也都导演了至少两部影片。

  邱礼涛是八十年代末以来就冒出的怪鸡导演。早在成名作《靓妹正传》中,虽然不能说是颠覆了以往的“靓妹子”类的电影形象,但却以“正传”的方式解构了该电影的潮流;九十年代初邱礼涛则以《伊拉克病毒》、《人肉叉烧包》、《的士判官》等确立了自己的怪鸡导演的重要地位;而去年的《黑白道》,虽然是以香港电影的传统的卧底为题材,但重点则放在于卧底回归警队后的倍受警员同事的误解与黑社会的报复的双重冲击中,拍出了这类影片的新意。而他今年导演的三部作品,无论《人在江湖》、《降头》还是《性工作者十日谈》,也都拍的很有新意与诚意,如《降头》,原本是取材于一个传统的故事,但加上杀警凶手作为解咒的伏线,以及B级片常用的女性胴体的元素,构成了一部比普通商业片更加商业化的怪鸡作品;而《性工作者十日谈》则淡化了以往相同题材影片中的控诉元素,而是侧重于对于这夕阳工业的缅怀,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对于这个城市的缅怀。而如果只是就电影的叙事而言,邱礼涛的这种“怪鸡”则是侧重于对于一些残酷物语的展示,如《降头》中的结尾的高潮戏,如《性工作者十日谈》中的最后的“夕阳工业”与死亡,又如《黑白道》中的最后的不得不走向的死亡结局,更如《等候董建华发落》、《夺舍》等,而只是偶尔的穿插了一些温情的小品式影片,如《半醉人间》、《风流家族》等。

  相对于邱礼涛的残酷物语的叙事,另一位怪鸡导演彭浩翔则是侧重于黑色幽默的叙事方式,即使是在今年的两部新片《出埃及记》《破事儿》当中。在成名作《买凶拍人》中,彭浩翔便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消解了被吴宇森等知名导演所塑造的英雄式杀手的形象;《大丈夫》则是将传统爱情片中的生死不渝在作品里似乎只是一个遥远的童话——类似的还有《公主复仇记》,一个女的因为自己跟前男友的亲热照被放到了网上而找到前男友的现任女友一起偷回这些照片,但事实的真相却是因为嫉妒而两个女性之间的相互明争暗比,“姐妹情深”也成为一个遥远的梦想;《AV青春梦工场》消解的是青春是梦想,香港励志类青春电影在这里却被消解为一个个笑中带泪的黑色场景,尤其是那段“我有一个梦想”式的演讲;最近的《伊莎贝拉》却消解了父女关系,在略显颓废的末世情怀里流露着悲凉感;而今年的《出埃及记》即以女人杀男人的故事再度的解构了传统爱情的忠贞等因素;更为巧妙的是,上周新上映的《破事儿》改编自导演彭浩翔的短篇小说集,以七个片段式的故事讲述了日常爱情生活中的种种“破事儿”(即“琐碎的事”),以情欲生死为话题解构了“生死相依”的爱情神话……这就是彭浩翔的怪鸡的方式,黑色幽默,而让人笑中有泪更有一些对于生活的思考。阿木/文

[上一页] [1] [2] [3] [4]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