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香港电影票房篇:《门徒》《投名状》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5:03  新浪娱乐
2007香港电影票房篇:《门徒》《投名状》双赢

《门徒》

2007香港电影票房篇:《门徒》《投名状》双赢

《投名状》

  今年的港片在内地上映的情况,总体来说比较平淡,虽然年底的《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上映数天内地票房已超越1亿元,累积票房大约也会超越去年的票房与口碑双赢的《宝贝计划》。春节档《门徒》是票房口碑双丰收,但这样的热点直到年底的《投名状》才再度出现,暑期档《男儿本色》《导火线》表现算是尚可,但是离预期亦有距离;十一档《铁三角》仓促上马,同时也因为不是《宝贝计划》那样适合阖家观看的题材,也不可能一揽整个市场;中小制作来说有得有失,有完全不作宣传静悄悄靠口碑赢票房的《跟踪》,有大肆宣传结果惨不忍睹的《天堂口》,也有本该做得更好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票房不尽如人意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相比于内地今年此起彼伏的小成本影片多方兴起,港片的整体生态仍然丰富,但是其中的许多现象仍值得关注和玩味。

  《门徒》《投名状》香港内地两地双赢

  《门徒》香港收2700万港元,内地6250万人民币。档期是春节。这种情况我觉得对现在的港片来说是最理想的。而且《门徒》因其题材较严肃而叫观众和业内人士都知道,即使不是喜剧片也能在春节档有所作为。对贺岁档作品类型的丰富来说,《门徒》的成功又是另一层意义。

  《门徒》的成功当然主要是因为导演在质量上的控制把握。自从《旺角黑夜》之后,尔冬升(blog,尔冬升吧)成为我十分期待的一位港片导演。能拍出《旺角黑夜》这种有野心并有能力实现的港片的导演,在现在的香港已经所剩无几。因为市场的原因,尔冬升这几年徘徊在《忘不了》《千杯不醉》《早熟》等容易收回成本的文艺类小片,和规模上级别、投资风险更大的制作之间。但是现在再看尔冬升拍《早熟》这样的电影,总觉得不过瘾,好在《门徒》和《旺角黑夜》是一脉相承的写实风格。《门徒》最好看的地方在于,你可以感觉到导演对于这一题材是花费了相当多的功夫去研究,去搜集资料的,无论它是否真的做到了“真相”这一目标,它所提供的故事、人物都是可以立住的。而且尔冬升对于大型题材的控制力也在继续进步,最难得的是冷静,不刻意。

  同时在春节档获益的还有现在可能已经被人遗忘的《双子神偷》,这部制作十分粗疏、事前也未做过多宣传的影片在内地也获得了过千万的票房,因其题材看似热闹可喜,因此也在春节期间讨了个喜。对于这种投机取巧的作品,当然它自己找到了适合的生存方式的话也无可厚非。和《门徒》那样制作精良的作品相比,这种中小等制作的港片的回收资金方式也是各有各法,没有赶上好档期而本身质量又很有问题的话,赔本的可能性就很大。反而《伤城》、《门徒》那样的作品对档期的依赖性其实并不很大,只要不是在特别淡的时期,基本上取得成绩应该都相差不远。而且更难得的是,《门徒》是香港、内地两地观众反响都好,这对于近年北上频频的港片来说也很不容易,也更加说明了尔冬升的控制力值得信任。

  有了《门徒》之后,尔冬升在老板面前的腰杆应该可以又硬了几分,筹划多年的《新宿事件》应该可以实施,而和成龙(听歌,blog,成龙吧)的携手合作,预期可以使尔冬升的下一部作品在内地破亿。

  而由《门徒》的监制陈可辛导演的新片《投名状》,在圣诞档期上映时,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都受到很大的欢迎——截止于2007年12月23日,其香港票房超过1500万港元,而估计届时总票房将会在2400万港元左右,而内地票房更是在首映周末时已经累积将近1亿元,远远的超过了《门徒》的票房成绩,虽然说上映第二周即遭遇了《集结号》的狙击,但总票房届时超过1亿5000万应该也不是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近几年华语武侠大片在内地遭遇了叫座不叫好的现象,而这部《投名状》则被不少人评价为华语片冷兵器战争题材的最好的一部作品,也走出影片叫座不叫好的怪圈。表江、阿木/文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