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20:42  新浪娱乐
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

今年是《老无所依》等好莱坞外语片的瑞年

  外语片曾经只能作为艺术片偏安于北美的艺术影院,苦苦求生存,而且票房成绩完全微不足道,常常只能占到北美年票房的1%。但最近几年,情况完全不同了,外语片以集团冲锋,有如神助,不仅打进了主流市场,还经常在各大电影奖上把好莱坞电影打得灰头土脸。外语片如此受偏爱,以至于好莱坞的名导演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吧)《硫磺岛来信》(《硫磺岛来信》吧))和马克福斯特(《追风筝的人》(《追风筝的人》吧))都拍起外语片来。

  英国电影来势凶猛

  虽然在奥斯卡(奥斯卡吧)的竞赛中,说英语的英国电影不能算作外语片,但实际上,英国电影在北美,绝对是外来物种,观众并不会因为这些影片也用英语,就把他们当作同胞特别对待,英国电影要想出头,一样要与那些非英语片死磕,以争夺那些苛刻的外语片观众。也许英国片只具有一项其它国家影片没有的独家之秘,那就是英国明星如今已经是好莱坞最大宗的进口产品,有了他们,英国电影确实能更受欢迎。

  今年在北美上映的英国片,还没有去年的《女王(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女王》吧)这个级别的,《女王》是票房口碑两手抓,两手都还硬,票房是6000万美元,还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一堆奥斯卡提名,最终拿了最佳女演员奖,一时风光无俩。年轻英国导演乔怀特的《赎罪》(《赎罪》吧)是今年的英国片中最有希望复制女王的成功的,讲述一个爱情悲剧的《赎罪》由魅力无穷的英伦玫瑰凯拉-奈特利(凯拉-奈特利吧)和刚冒头的英国新星詹姆斯-麦克沃伊主演,极受影评人的宠爱。很多专家预言,在下届奥斯卡上,这部影片与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老无所依》吧)并列为最大热门。

  越是英国的,就越能在北美立住脚,当年的《光猪六壮士》和《比利-艾略特》(《比利-艾略特》吧)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僵尸肖恩(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僵尸肖恩》吧)也以此成功哗众取宠,取得极佳成绩。今年,英国土制的动作喜剧片《热血猛探》复制了《僵尸肖恩》的成功,两部影片相似的地方很多,比如主演都是其貌不扬,但有惊人喜剧天份的英国演员西蒙-佩吉,两部影片还都是调侃经典的类型片,《僵尸肖恩》拿恐怖片开涮,《热血猛探》则尽情嘲笑警匪片,《热血猛探》的北美票房(北美票房吧)2300万美元,是今年《憨豆的假期》之后最受欢迎的英国电影。

  其它几部成功打进北美的英国电影,有《憨豆的假期》,是今年最卖座的非好莱坞电影,《成为简-奥斯汀》(《成为简-奥斯汀》吧),美国女星安妮-海瑟薇(安妮-海瑟薇吧)主演的传记片;以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情史打动观众;还有《这就是英国》,英国新锐导演尚恩-米多斯的自传体电影。

  三部法国片各擅胜场

  每年九月末,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截止日期,今年法国虽是最早选送的,但片名一出,就引起很大争议,因为代表法国的居然不是在法国大红大紫的《玫瑰色的人生》,也是在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上得到最佳导演奖的《潜水钟与蝴蝶(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潜水钟与蝴蝶》吧),而是一部叫《我在伊朗长大》(《我在伊朗长大》吧)的黑白动画片。就是这部动画片,还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的有力争夺者,业界公认,这个奖基本上已经成为《我在伊朗长大》和《美食总动员(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美食总动员》吧)的两强之争。

  描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法国香颂女王伊迪丝-琵雅芙传奇一生的《玫瑰色的人生》不仅是今年法国的本土票房冠军,在北美也成绩极佳,超过了1000万美元,这部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扮演女主角的法国明星玛丽蓉-科拉迪的超级表演。与前面两部影片相比,充满激情与想象力的《潜水钟与蝴蝶》毫不逊色,《潜水钟与蝴蝶》没有被选送奥斯卡外语片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它主要是美国的电影公司投资的。不过,各大影评人协会的评选规则中没有这一条,包括全国影评人协会在内的四个协会出奇一致地把年度最佳外语片发给了它。

  另外一部值得一提的欧洲电影是德国片《别人的生活》,这部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是去年的最佳电影之一,拿到小金人同时意味着得到在北美上映的商业许可,影片虽然最多时只在259家电影院上映,1129万的成绩却可以用奇迹两字来形容,首先因为它是部德国电影,而且是历史题材。《别人的生活》能够敲开北美市场的大门,毫无疑问给了其它外语片以极大的鼓励,下半年,有多达几十部安排了在北美的公映计划。

  亚洲电影人人有份

  好莱坞的确很喜欢翻拍日本的恐怖片,同时却对正宗的日本货敬谢不敏,只有宫崎骏(宫崎骏吧)的动画片是个例外。今年,另外一部日本动画片出人意料地冲到了北美,就是今敏导演的红辣椒(听歌,红辣椒吧)》,影片放映规模很小,最多时只有39家电影院,但放映周期很长,达到了22周,最终拿到了88万美元的票房,影片得到很高的评价,但没能成为主流电影。

  杜琪峰(杜琪峰吧)《放逐(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放逐》吧)首次登陆北美大陆,得到一干影评人的大力追捧,不管票房如何,光是能走出这一步,就值得老杜兴奋一下。《龙的战争》是首部在北美大规模公映的韩国电影,所以即便票房不理想,也不能就此说影片完全失败。《色,戒》(《色,戒》吧)李安(李安吧)《卧虎(2007年好莱坞影片盘点之外语片势头强劲)藏龙》(《卧虎藏龙》吧)之后的首部华语片,跟《卧虎藏龙》当年的情况正相反,在今年金马奖(金马奖吧)上独得七项奖的《色,戒》在华语市场里呼风唤雨,到了北美却得不到赏识。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汤唯(汤唯吧)都有机会拿到一些表演奖。《同名之人》是印度女导演米拉奈尔的新作,讲的是在美国的印度移民的故事。曾拍出过《寻找梦幻岛》(《寻找梦幻岛》吧)的德裔好莱坞导演马克福斯特也在今年推出一部外语片,就是《追风筝的人》,这部以阿富汗语为主的影片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去年还曾到新疆取景,也是今年相当重要的一部影片。香蕉/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