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王中军:中国电影业未来会像美国(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5:06  《环球》

  《环球》杂志:相对而言,中国电影的海外票房涨幅不如国内;而韩国电影从1995年到2001年,海外票房增加了50倍。您觉得中国电影需要向韩国学习吗?

  王中军:我觉得中国电影目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着眼于本土,出口是辅助。韩国和中国的情况不一样,韩国本土市场小,必须外向发展。而美国电影到今天,本土票房也是超过出口的,就是因为它的本土市场比较大。

  中国电影业未来会像美国,首先支持行业的是本土市场。中国未来的潜力甚至比美国大,因为我们人口基数大,而且现在中国人口的阶梯性非常清晰,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差距,小城市和农村的差距,都很大,这种差距会给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一个拉动。

  现在,一部好的中国电影,票房标准是2个亿,这2个亿基本都在大城市。集结号(对话王中军:中国电影业未来会像美国(图)(2))》目前2个亿,北京3000万,占了15%,下来就是上海、广州,比例也是很高,但其他很多地区则是很低的。

  我们这次去的山东淄博,以前没有大电影院,现在建了一个多厅影院,结果一家影院让这个城市的票房翻了10倍。在中国,像淄博这样的二线城市太多了,一旦发展起来对中国电影的支持非常大。

  现在中国的大片可以卖到3000万美元了,美国的大片是2~3亿美元,和我们正好是10倍,推算银幕,我们3300块,他们是3万多块,正好也是10倍。

  所以中国电影发展呢,一个是内容做强,未来有更多的大片支撑;另外再有终端,电影院的速度再上得快一点,也许过10年我们的电影银幕就上万了——我这还是保守估计,未来速度实际还可能更快一点。所以,中国的电影是蛮有前途的。

  《环球》杂志:投资电影还有个融资问题。华谊此前有过三次私募,《集结号》又获得了招商银行的5000万无担保授信贷款,还有单方合作伙伴如这次的寰亚公司。未来您希望哪种方式成为公司的主要融资方式?

  王中军:IPO(新股发行)啊,这是肯定的。我觉得一个企业走到最后,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这么大的资金平台,这个行业是个发展的行业,你又是这个行业的领袖企业,肯定是永远缺钱。IPO是最佳途径,你上市了,融来了大量的钱,而且融来的钱基数大,你的贷款能力就更加大。

  将来融资的手段多了,现在只有贷款,未来还能发企业债、配股,一系列的办法。我觉得对于华谊来说,如果未来一年内IPO能够成功,资金门槛就过去了。以后就是人才问题,管理系统的人才、创作的人才。

  《环球》杂志:您在做私募的时候说过,一方面是为吸引资金,另一方面也是要调整股东结构,您觉得华谊到上市的时候理想的股东结构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王中军:我希望我们股东结构除了我和中磊是原创股东外,有一部分是战略投资人,就马云、江南春(blog)等等这一批人,另外一批,我希望是我们公司核心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创作团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