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韩国导演李沧东:《密阳》不单是讲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0:59  外滩画报
对话韩国导演李沧东:《密阳》不单是讲信仰

韩国导演李沧东接受外滩画报专访

  53 岁的韩国导演李沧东迄今为止一共拍摄了4 部电影。他作家出生,43 岁才开始拍片,当过教师,还曾任过韩国文化部长。现在,他却以电影闻名海外。2007 年,他执导的《密阳》中的女主角全度妍获戛纳影后。近日,李沧东来到北京电影学院开讲,他透露自己最喜欢的导演是侯孝贤,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

  文/ 北太西

  1994 年,李沧东第一次来北京时,匆匆路过北京电影学院,那时,这所知名电影学校里的人们谈论的是安东尼奥尼、伯格曼、戈达尔,甚至张艺谋和陈凯歌,很少有人听说过“李沧东”这三个字。如今,他说起那一次来北京的理由,有点令人不可置信:那次打算在不远的学院路上开一家饭馆,他喜欢透过饭馆这个芸芸众生不断来去的窗口去观察生活、体验人生。那时,李沧东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韩国老师,一位只在本土知名的作家。

  2007 年冬天,李沧东再次来到北京。作为中韩建交十五周年暨中韩交流年活动的重要嘉宾之一,有韩国驻华文化院院长等显赫人士的陪同;他的影展一再举办;他走进北京电影学院的大讲堂侃侃而谈,中国现在和未来的电影人都热切地跟他见面,为他献上了鲜花和掌声。这时候,他已经是一名声名遐迩的电影人。

  在老师、作家、导演之外,李沧东还有一个身份—韩国文化观光部部长。那是他在拍完第三部电影《绿洲》之后,受文艺界的盛情邀请而担任的职务。尽管这个职务只在他身上停驻了16 个月,但为他增添了一层传奇的光环。

  但是,李沧东还是习惯地被大家当作一位世界级的“作家导演”。为他带来这种世界性声誉的,至今却只有区区四部电影。从1997 年43 岁的他导演第一部作品《绿鱼》开始,到2006 年52 岁时导演第四部电影《密阳》,他不过经历了短短10 年的导演时光。

  2006 年,李沧东毅然辞去文化部部长的职务,再次回归作家导演身份,拍摄了第四部作品《密阳》。全度妍也凭借《密阳》中的精彩表演勇夺戛纳电影节影后桂冠。韩国本土也一再为《密阳》喝彩。在刚刚落幕的2007 年韩国电影大奖中,它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等重要奖项一举纳入囊中。

  我不是单纯地谈上帝,我关心的是人和人生

  Q:您的电影中都有很浓重的宗教氛围,请您谈谈您电影中的宗教以及您对宗教的观念和态度?

  A:不光《密阳》,我的《绿鱼》、《薄荷糖》、《绿洲》中也有关于基督教的表现。其实这反映了韩国现代社会的一个侧面。前三部作品对宗教只是有所涉及,但是到了《密阳》就不一样了。我想要说明的是,在《密阳》中我并不是要单纯地谈宗教信仰,或者上帝,我要讲的是人,是人的生命以及人生。对于宗教,我的态度是,我并不是基督教徒,也不会去教堂礼拜祷告,如果问我有没有宗教,我的回答是“没有”。但是,美国有个机构进行过有关宗教的一项调查,其问题并不是直接问你有没有宗教信仰,而是问你觉得人生中经历的痛苦有没有意义。如果回答“有”的话,那就是被认为是有宗教性的人。如果拿这个问题问我的话,我也会回答“有”。这么说来,我也是个有宗教信仰性的人。因为我觉得人生中经历过的痛苦是有意义的。我想通过我的电影给观众一个答案,就是对人生经历的痛苦的一个答案。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