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念希斯-莱杰--两个月前他认为现在死去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6:32  南都周刊
怀念希斯-莱杰--两个月前他认为现在死去很好

电影天才希斯

怀念希斯-莱杰--两个月前他认为现在死去很好

2006年3月,希斯和米歇尔带着女儿散步,当众亲吻。

怀念希斯-莱杰--两个月前他认为现在死去很好

希斯·莱杰与米歇尔·威廉姆斯

怀念希斯-莱杰--两个月前他认为现在死去很好

希斯和米歇尔的女儿玛蒂尔达

  孤独、凄凉、离奇、猝然,希斯这位年轻的电影天才的告别方式让人震惊而心碎。

  A38┃REPORT·报道·国际 编辑/林帆 美编/何卓英

  怀念希斯·莱杰

  两个月前,他认为现在死去很好

  2005年,《断背山》在加拿大卡尔加里雪山开拍。第一天,第五场。希斯·莱杰(Heath Ledger)的人生从那一刻起,仿佛被按下快进键:三年间,体验爱与死的极致。

  希斯似乎早已预感到命运的企图:当他最爱的女人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Williams)在他的右臂上写下:Old Man River(老人之河),希斯随即找来文身师,把她的手迹刺进皮肤里。希斯说,那以后他生命开始加速——他一下子老了,像划着小船的老人在河上漂荡。三年后年仅28岁的他,在他的老人河上猝然沉溺,又或是驶入了一条更加神秘的河流……

  孤独、凄凉、离奇、猝然,希斯这位年轻的电影天才的告别方式让人震惊而心碎。 文 金楠

  “身体疲惫不堪,思绪却在疯跑”

  1月22日,生命的最后一天,希斯·莱杰独自在他SOHO区的公寓里入睡。下午三点,他预约了按摩师。如果不是这样,不知要过多久,才会有人发现再不会醒来的希斯·莱杰。

  悲剧发生的前一天,没有任何征兆。

  1月21日星期一,希斯去过超市,买了一堆新鲜蔬菜水果还有鸡肉香肠等,看上去打算回家给自己下厨。下午,他接到了和他合作《四片羽毛》的导演谢加·凯普尔(Shekhar Kapur)的电话,希斯和他约定周二见面,还请求老朋友第二天上午打电话叫他起床。1月22日星期二上午,谢加打过电话,无人应答。中午,管家来换浴室的灯泡,那时希斯正在床上轻微地打鼾。

  3点17分,如约到达的按摩师却无论如何也唤不醒希斯,她用希斯手机的快捷拨号打通了希斯的好朋友玛丽-凯特·奥尔森(Mary-Kate Olsen)的电话,身在加州的奥尔森显然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答应派一个她的贴身保镖去帮忙。

  19分钟后,抵达现场的救护人员宣布希斯已经死亡。

  两个半小时后,希斯的遗体被运出公寓,街上已经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媒体、邻居、影迷和路人们。这时候,希斯的好朋友模特海伦娜·克里斯坦森(Helena Christensen)还不知情,她正在去看望希斯的路上。她打了一个电话,却只听到录音留言——最后一次听到希斯的声音。

  最近一段时间希斯的生活落魄、孤单、无序。他每天睡眠的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无法成眠的希斯整夜在派对上度过,好让自己筋疲力尽。天色初明时,在酒精作用下已经神志恍惚的希斯,继续在他公寓附近的华盛顿公园游荡。有时候他会和早晨摆棋局的老人们下盘棋,胜负他都不在乎,高兴的时候还会滔滔不绝说起自己的女儿玛蒂尔达。因为工作日程太满,几个星期看不到女儿也让希斯神经焦虑,圣诞节期间希斯回到珀斯的家,朋友们都看出了他心不在焉。他不停地念叨自己接下来要去伦敦、要去温哥华,他不无任性地思念着玛蒂尔达,冒着精神状态越来越边缘化的危险。

  希斯没有向公众隐瞒他的问题:“最近的一个星期我根本无法入睡,我的身体已经疲倦不堪,思绪却在疯跑。即使安眠药也不能帮助我,我不得不睡一个小时后醒来再吃一片安眠药,才能再睡一个小时。”

  “我想我应该永远照顾她”

  米歇尔正在瑞典的片场,噩耗传来时她的身份是死者的前女友、以及孩子的母亲。分手这半年,希斯一直备受煎熬。他们两个本来可以再回到一起,至少希斯仍在努力。不久前,米歇尔还收到了希斯送给她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听上去多么伤感,希斯花了好多心思找到了米歇尔最喜欢的一本书的第一版,送给喜欢收藏绝版书的前女友。

  故事从卡尔加里雪山那天开始,积雪到膝盖那么深。希斯和米歇尔排练滑雪橇的一场戏时,米歇尔扭伤了膝盖。之后希斯就一直握着她的手,救护车来了,他也不肯放手,坚持要送米歇尔去医院——这是导演李安的回忆,当时他已有预感这两个人之间应该会发生点什么。

  对希斯而言,的确发生了:“从那以后,我想我应该永远都照顾她。”

  电影继续拍摄,一个新生命同时在悄然酝酿。直到《断背山》成为当年度的影坛大热,希斯和米歇尔也成了好莱坞最为人艳羡的明星夫妻,用希斯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两个像一个豆荚里的两颗豆子。”2005年10月,他们的女儿出生:玛蒂尔达·“玫瑰”·莱杰(Matilda Rose Ledger),一个任谁看到都不能不爱的漂亮宝贝。希斯从来都不吝惜用最动人的字眼描述他的幸福:“每一天,我都越来越爱我那两位姑娘。这是我一生中得到的最了不起的礼物。我将永远感恩。”

  希斯和他最爱的两位姑娘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定居,开始经营他们童话般的家庭生活。当时已经跻身好莱坞一线男星的希斯,在小女出生后做起了全职主男。“我生活的职责就是:起床,做早饭,洗碗;做午饭,洗碗;去市场采购新鲜原料,做晚饭,洗碗。如果可以的话,睡一会儿觉。我爱我的生活,无比地热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