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左右》擒银熊 《未血绸缪》双喜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1:34  武汉晚报
王小帅《左右》擒银熊《未血绸缪》双喜临门

王小帅亲吻银熊奖杯

  第58届柏林电影节于当地时间16日晚降下帷幕,中国导演王小帅《左右》延续首映时的大热姿态,先是在闭幕式开始前先声夺人地获得了以观众意见为基础的“特别关注”大奖,继而又藉着源自于社会题材的扎实剧本突破重围,捧走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此银熊也是王小帅影视生涯里首个获得的个人奖项。

  本报讯 (记者 何娅 实习生 孙攀龙)德国当地时间2月16日晚(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58届柏林电影节正式闭幕。王小帅凭借《左右》获得最佳编剧,巴西影片《精锐部队》爆冷斩获金熊,伊朗演员瑞扎·纳基依靠影片《麻雀之歌》 获得了最佳男主角,英国演员莎莉·霍金斯击败了劲敌、电影《左右》的女主角刘威葳荣获影后。美国参赛片,也是第80届奥斯卡的大热门《未血绸缪》则夺取了最佳导演、杰出艺术(音乐)成就两项大奖。反映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的美国记录片《标准流程》则将评审团大奖收入囊中。

  巴西年轻导演何塞·帕蒂尔哈的《精锐部队》无疑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最大赢家,这部之前并不受媒体青睐的影片在惊呼声中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熊奖。《精锐部队》早在去年十月就已在巴西国内上映,并雄踞该国去年本土年度卖座影片之首。影片以浓郁的纪实风格讲述一名有正义感的警官如何成为巴西里约市一支精锐特种警察分队指挥员。影片中的枪战和滥用私刑等极端暴力场面令许多观众触目惊心。有评论表示,之所以会选择这样一部经典的警匪题材影片,是日渐老迈的柏林电影节为突破多年来过于严肃的刻板形象所作出的改变,并希望借此在三大电影节中重夺主动权。

  之前呼声甚高的《未血绸缪》也没有空手而归,影片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荣膺最佳导演称号,影片同时还收获杰出艺术成就奖。双喜临门的《未血绸缪》也希望借此气势在24日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更进一步。曾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凭借其新片《标准流程》拿下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将柏林电影节关注政治的传统延续了下去。

  《左右》的N种表情

  -感动:温情直指人心

  《左右》描述一对离婚夫妇虽已各自成家,但为拯救患白血病女儿的生命,两人不得不再生一个孩子的故事。电影剧本由王小帅亲自操刀,故事取材自一则发生在中国的真实新闻报道,真切感人。

  有上届《图雅的婚事》摘下金熊,众多媒体也在猜测华语电影本届举步艰难,《左右》最终凭着犀利而直指人心的笔划,曲折平缓的节奏征服柏林。王小帅将其精湛的文笔与精进的导演技艺相结合,以平实又不失温情的手法将情节拿捏得恰到好处,得到评委认同。

  -意外:原本只为宣传

  《左右》作为第一部参赛影片放映时,就获得如潮般的好评,不仅放映会因观众众多而临时增加两场,许多影评家在看完影片之后毫不吝惜对《左右》的溢美之词,法新社更是大赞影片是脱离煽情窠臼的佳片。可制片人黄斌表示,柏林之行主要是宣传影片,加之《左右》是打头阵放映的参赛影片,这在评选上无疑吃了一记闷亏。王小帅在接到组委会通知参加颁奖典礼的时候甚至身在巴黎。最终,影片得奖的消息让大伙都“意外地惊喜”了一番。

  -从容:坚持拍下去

  擒获银熊,王小帅很珍惜自己多年来得到的第一个单人奖项,在上台致词时有感而发:将会继续坚持拍“最好看”的电影。他表示虽然中国电影一直在大型电影节上获奖,但票房却差强人意,他希望院线和发行公司能够认识到文艺片的价值。

  -遗憾:落选最佳女主角

  《左右》女主角刘威葳(王小帅《左右》擒银熊《未血绸缪》双喜临门 blog)落选最佳女主角让很多人大呼意外。她典雅动人的东方面孔,在《左右》中如同“钻石”般出色的演技,民意调查与影评一直占据着榜上前列,与克鲁兹迎头前进。对于刘威葳的落败,王小帅大呼意外,他曾多次表示《左右》如能在柏林获奖,应该属于演员奖,尤其对扮演“枚竹”的刘威葳问鼎影后有着很大的信心。

  刘威葳却十分淡定地表示,能够与自己欣赏的克鲁兹同台角逐,已经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

  -期待:3月国内上映

  从该片目前的海外发行情况来看,《左右》的野心并不在于奖项,而是市场及口碑。《左右》在柏林的风光一现,实力与前景均被看好,现海外版权的价钱和数量已超越了当年的《青红》。难怪制片人黄斌称柏林是一次轻松之旅,《左右》已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准备等候国内观众的审阅。据悉,《左右》上映期安排在3月。记者 何娅 实习生 孙攀龙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