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锐部队》得奖引争议 导演回应称在描述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3:54  广州日报
《精锐部队》得奖引争议导演回应称在描述事实

《精锐部队》金熊在手。

《精锐部队》得奖引争议导演回应称在描述事实

中国导演王小帅亲吻“银熊”。

《精锐部队》得奖引争议导演回应称在描述事实

《血色黑金》力擒两座“银熊”。

《精锐部队》得奖引争议导演回应称在描述事实

伊朗演员瑞扎·纳基柏林封帝。

  本报讯 (记者王振国)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礼,巴西影片《精锐部队》勇夺最佳影片金熊奖,美国纪录片大师埃罗尔·莫里斯新作《标准流程》获得评审团大奖,美国影片《血色黑金》为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赢得最佳导演银熊奖,中国电影导演王小帅《左右》(blog)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

  《精锐部队》打败《标准流程》

  《精锐部队》出自导演何塞·帕蒂尔哈之手,影片描述的是当地警察精锐部队与武装毒贩的战斗,揭露了一系列腐败、暴力、谋杀行为。四十岁的帕蒂尔哈从本届陪审团主席科斯塔·加夫拉斯手中接下奖座时表示:“加夫拉斯是所有拉丁美洲导演的英雄,我们的影片得到这个奖特别有意义。”

  《精锐部队》打败了埃罗尔·莫里斯的《标准流程》,令后者屈居第二,只得到一座评审团大奖。莫里斯惯于拍摄政治题材纪录片,2004年他凭借《战争之雾》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这次他的影片调查了伊拉克的一座监狱,揭示了“反恐战争”的另一面。

  其余的得奖者还包括:影帝、影后分属出演伊朗《麻雀之歌》的瑞扎·纳基以及英国《无忧无虑》的莎莉·霍金斯。“这实在是太大的荣誉。”获奖当晚,莎莉·霍金斯在领奖台上激动地说,“我的小腿都快撑不住了,眼泪都快流下。感谢导演迈克·李,很开心能够参演这部令人觉得美好而特别的影片……这是我的幸运日。”

  《血色黑金》荣归导演

  最佳导演奖获得者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则在台上特别感谢了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科,赞扬他将本届电影节“办得如同他家中的聚会一样令电影人温暖” ,另外也赞扬了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是一位“让所有导演看来像极了好导演的演员”。安德森与柏林电影节渊源深厚,他的前作《木兰花》数年前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血色黑金》在美国、英国已获得不少奖项以及奥斯卡8项提名。

  在上届柏林电影节上,王全安《图雅的婚事》擒得金熊,而在威尼斯电影节华语电影连续两年夺得金狮奖,因此,国内对王小帅《左右》和杜琪峰《文雀》两部华语片颇为关注。王小帅凭《左右》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在随后的得奖者发布会上称,他表示这是自己多年来得到的第一个单人奖项,同时,他也强调,与奖项相比,票房也很重要。他认为,中国电影一直在各大电影节上拿到重要奖项,但在票房上,中小成本的电影一直不好,这个奖项对他本人和《左右》来说是一种鼓励,但希望院线和发行公司能够认识到文艺片的价值。

  《精锐部队》得奖有争议

  《精锐部队》的故事发生在1997年,特别警察行动部队的纳西门托上尉负责剿灭窝藏在贫民窟的毒贩。纳西门托上尉因为妻子怀孕了,想找人代替他接受这个任务。于是,他训练新人做他的接班人。这时,两个充满正义理想的好朋友尼托和马蒂亚加入了警察部队,但他们对警察部门的愚蠢、腐败和无能的官僚作风感到失望,毅然加入特别警察行动部队。在接受缉毒行动的特训期间,纳西门托一开始认为尼托可以做他的接班人,但尼托的冲动鲁莽让他犹豫不决。随后他又发现似乎应该选择机智的马蒂亚,不过这需要通过行动来证明。

  该片获得金熊奖,不无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有影评人觉得该片对现实作了强有力的表达,当地警察为了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继续工作下去,不得不作出一些道德妥协,但另有批评指责这影片不应该颂赞不择手段的办案方法,不该美化导演本来想谴责的警察蛮横行为。导演何塞·帕蒂尔哈面对外界的争议,说他只是拍出了罪恶城市街道上的现实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