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影片《精锐部队》影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20:45  新浪娱乐

  巴西的里约热内卢素以治安不稳定著称,被誉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之一。城市的大部分人口分布在70个被暴力贩毒黑帮控制的贫民区。全副武装的黑帮经常与警方发生枪战,激烈交火中总有无辜居民遭受伤亡。警方因为经费紧张和内部腐败等原因,装备的先进精良程度远不及毒贩,经常在战斗中吃亏。政府为了对付贩毒黑帮,成立了一支专门的警察部队BOPE,但是局面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这些顶着骷髅和交叉长剑、手枪标志的警察,是什么样的人,大家都心知肚明。新片《精锐部队》(Tropa de Elite)在大银幕上描写的BOPE,恐怕是巴西政府所不愿见到的。

  影片编剧罗德里戈·皮蒙特尔(Rodrigo Pimentel)本人就是一位服役12年的BOPE老兵,《精锐部队》中残酷到令人震惊的画面处处可见,但影片最终成为一部对卷入暴力斗争的里约热内卢公正的批评之作。影片的主人公Nascimento是一位头脑冷静的BOPE小组组长,他的第一个孩子还有几周就要出世,他却面临枪林弹雨中工作的危险,于是他打算找一个接班人,以便自己能顺利引退。两名年轻的警校学生Neto和Matias成为他心目中的候选人,两人各有所长,却都不能完全满足他的要求。在对贫民区黑帮的扫荡战斗中,两位年轻人得到了始料未及而悲剧性的锻炼。

  《精锐部队》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快节奏影片,几乎可被称为反“上帝之城”片,影片追随的是警察而不是罪犯的脚步。但影片与《上帝之城》(City of God)一样,在表现警察与黑帮冲突的严酷现实上毫不吝惜笔墨,并大胆揭露了警察内部的腐化堕落,每个小组长都有自己的生财之道,他们或收取保护费,或把缴获的枪支重新卖给黑帮。影片的目的并不是把BOPE恶魔化,而是唤起社会对他们的关注。

  《精锐部队》在巴西是敏感话题,影片公映前就沦为其大力批判的犯罪活动的受害者,有人从剪辑制片厂盗取了影片的毛片,灌成DVD以各种渠道发售。影片在巴西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政府指责它把BOPE歪曲成无视法律、恣意枉为的暴徒,广大市民,尤其是生活在贫民区的人们则称赞影片描写了残酷的真实生活。

  充满血腥和暴力镜头的《精锐部队》让很多人难以忍受,甚至痛苦不堪,但影片仍旧不失为一部发人深省、见解深刻,带有黑色幽默的作品。(一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