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 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1:12  南方都市报
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

杜琪峰身后的这辆出租车是银河映像电影中常见的道具,在多部杜氏影片中都用过它。现在,它待在银河映像工作室一楼的停车场里。专题摄影:本报特派记者王子荣

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

杜琪峰

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

杜琪峰:港产片大佬的坚守和放弃

  “我对电影的想法不是为了“大片”。四五年前就有人找我到内地去拍大片,我情愿拍我自己中意的。”

  独家专访

  近年来约访杜琪峰成为一件特别难得的事——这和他是香港仅存的中坚电影制作团队大佬这类头衔没有关系,原因只是近些年来杜琪峰的目光焦点似乎并不投向内地。《黑社会》《放·逐》《神探》《文雀》,一部部全都杀进世界大电影节,好评如潮,欧美大卖。香港电影如此低迷,也只有杜琪峰的电影不仅走本土文化路线,还能在香港本地卖个盆满钵满。

  看起来好像就是因此不太重视内地市场?虽然部部都能以引进片的方式进入内地,但总是被涂改删节,杜琪峰并不委屈,大方道出实情:“引进内地去的版本我从没看过。”哦,那就更别提是否他本人操刀了。

  去年,杜琪峰手下的金牌编剧游乃海、罗永昌处女作都在内地上映。今年,杜琪峰的一部《蝴蝶飞》忽然起用两个说普通话的男女主角,内地和香港同时上映,跟着,《神探》引进。这是港产片大佬终于要进军内地的信号吗?杜琪峰接下来会像陈可辛徐克那样,一部一部拍投资上亿元的合拍大片吗?对香港的最后坚守终于要放弃港派文化的小风格,融入大市场,玩大游戏了吗?

  听听杜琪峰自己怎么说,在这次近年来惟一面对内地报纸的独家访问中。

  关于影片的内地版

  “我安慰的地方就是世界上有一个真正的版本”

  杜琪峰的电影大多是警匪题材,除了《蝴蝶飞》,所有的杜氏电影引进内地都会被删改:暴力镜头删去、所有的“坏人”会向警方投案自首、悬念部分会被加上“画外音”来解释……说被颠覆成另一部电影并不为过。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神探》引进内地的版本你看过没?

  杜琪峰:没看过,我从来不去看引进内地的那些电影的版本,因为看过后我会很不舒服,真的不舒服。但是那我要不要内地市场?肯定要啊!怎么办?那就不看咯!我绝对需要内地这个市场,但如果要我亲手来这么删改一部戏,我就不想了,所以交给别人(发行方)去做,我只能做到不看。但可以令我安慰的地方就是———这世界上有一个真正的版本。我相信,将来,终有一天,大家会忘掉那个被删改过的版本,留下真的版本。

  南都:谁来改?改的时候有没有征求您的意见?

  杜琪峰:不需要,我从来不参与,交给发行方,随便他们怎么做。要么我就不进(内地市场),我要进的话,就要尊重人家的游戏规则。人家不准这个不准那个,那就改。我必须要顾及十几亿人口,香港只有700多万人,是我自己的事,欧洲是我自己的事,但内地还是要尊重内地的规矩。

  南都:对于地道港产片的前景,你悲观吗?

  杜琪峰:我想将来一定会改变的,不可以这么样的。现在的做法,有些观众买张票去看,结果不是那个版本,还差7分钟,你怎么赔他?货不对板啊!要有起码的消费意识。另外,人们的诉求和自由越来越开放了,阅读的自由,看的自由,听的自由,世界一直不停地在涨大,中国人不可能越来越小的,总有一天要开放。这个是挡不住的。

  关于合拍片

  “CEPA给香港电影一个可以放在台面上的自由”

  徐克、尔冬升(blog)、陈可辛……近年来数不清的香港导演一开拍就必是合拍片:用内地演员、讲内地故事、最后从票房里拿走1/3,看起来一派繁荣景象。只有杜琪峰带领的银河映像,这个香港创作力最旺盛的电影制作团队,坚守香港本土文化,只做港产片。即使纯港片从过去的年产100多部低迷到只有20部的时候,银河映像的年产量仍然是每年4~6部。更让人服的是,通通票房赚钱,还代表香港参加国际电影节,每届香港金像奖上都是大热赢家。在这个人人转向的时代,杜琪峰怎么做到的?能坚持多久?

  南都:你说的改变和开放是趋势,是很乐观的看法,但还很遥远吧?

  杜琪峰:我自己觉得还是有进步的,起码让我上映了,比起上世纪90年代……每一段时间都有改变。不然,《蝴蝶飞》是根本上映不了的。现在就连《色,戒》也可以上,虽然要先改。电影局还是希望推动的。所以我同意现在这个游戏规则,要慢慢开放。中国人不是蠢人,不可以被别人决定你看什么戏、做什么事情。我们的民族要强大,就要接受改变,国家要发展,就一定要像胡锦涛主席讲的,科技一定要抢到前面去。

  南都:CEPA开始的时候(即合拍片可享受国产片待遇,抽取内地票房的1/3.自此大量香港导演进入内地拍戏),很多记者问你会不会拍合拍片,现在再问这个问题,你什么时候开拍合拍片?

  杜琪峰:其实CEPA对香港电影没有任何帮助,以前港产片也可以进入内地(但不能享受回收1/3票房的待遇啊?)对,没错。但都可以照样分钱的,要看你同人怎么合作,怎么做合约。(以前分成的比例也这样吗?)大部分没有这么高,但也要看是什么片。还有,现在很多票房都是假的,把钱放抽屉、不给票、给假票……很多钱我们是收不到的。CEPA给了香港电影一个可以放在台面上的自由,但最终问题不在于把片子投放上去(到内地),然后收1/3票房那么简单。

  纯港产片进内地要经过电影局的同意,不是全部港产片都做得到的,只是有几部。大部分的港产片不是电影局希望见到的东西:黑帮、警匪、鬼片、乱搞的喜剧这些很难通过电影局的准则。通常一年一百部电影有十部八部可以(到内地),但这十部八部可能没什么市场。CEPA这件事对港产电影来说没帮助,只是帮到大家去内地拍片而已。

  最有帮助的事其实就是一定要开放,至少广东、广西要开放,这些比较大的省份可以听懂粤语,知道什么地方好笑。我听国语就不知道笑,那些北方人听我们广东话也不知道笑,始终有语言上、文化上的差异。像你讲“不靠谱”,香港人怎么弄都弄不明白,原来你们是把这句话解成“不可靠”的!我怎么知道啊!

  关于大片

  “我不用他们说,杜琪峰是大导演”

  

 [1] [2] [下一页]

杜琪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