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 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1:12  南方都市报

  投资上亿的“大片”几乎霸占了内地和香港所有重要的电影档期,不少导演更把拍一部投资动辄数亿,票房以过亿、过两亿计的电影为己任。其实杜琪峰早在四五年前就收到了这样的邀请,只是,他拒绝了。

  南都:很多香港导演都到内地拍那些很贵的合拍片呢,你没有想过吗?就是说可以进入所谓的亿元俱乐部,真正走进所谓的大导演行列?

  杜琪峰:我对电影的想法不是为了“大片”。当然,老板成天让我到内地去拍大片,其实很多人很早都找过我(有多早?)大概四五年前。我拍电影,最重要是我想做什么。如果真的不是老板一定要我去做的话,我情愿拍我自己中意的。我对“大”与“小”是没什么所谓的,不会专门去拍一个大片。我不用他们说“杜琪峰是一个大导演”,不用。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导演,只要中国的观众觉得我是一个导演就行了。我几百万都可以拍,记得我拍枪火(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2))》花了250万港元,拍《PTU》300万而已。

  电影是属于导演的,当一部戏不属于导演时,我就浑身难过,没心机。当然老板不可能容忍你到会让你想拍什么就拍什么,老板怎样都要赚点钱的(笑),那么里面就有一个很大的矛盾。怎么解决呢?对我来讲就是尽量做个小导演,你不要问我拍什么,也不太要求我拍什么,这样我就觉得做电影很开心。

  我早期的电影都是商业片,《审死官(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2))》那些,那些时代我已经做了好多商业性的工作了。到了现在,我应该做点我该做的事,拍点我自己中意拍的戏,偶尔拍部让老板赚钱的就可以啦,比如我拍瘦身男女(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2))》(当年的港片票房冠军),老板高兴。而且还有办法———你拿出一样东西,同时回他(老板)一样东西。要平等。我拍《枪火》,就拍回一部《孤男寡女(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2))》(当年港片票房冠军)给老板;拍《瘦身男女》,我就要拍一部自己的《PTU》;拍完《黑社会》,就拍《文雀》。(《黑社会》是为老板拍的?还是《文雀》?)《黑社会》是老板和我都想拍的,《文雀》就完全只是我自己中意拍的。

  银河映像的未来

  “未来十年一定要变化”

  银河映像今后怎么走,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等同于香港本土电影怎么走。杜琪峰说过,银河映像这个港片制作团队唯一可以生存下去只有两条路走:“一是将来进军内地,二是保持香港电影的文化特色。”到今天,杜琪峰心中已有数,毕竟今年会开拍大片《水浒》,会制作《鬼吹灯》。但在他看来,电影不仅仅是市场的产物,更多,是心灵的产物。因此,才会那么看中一个“变”字。

  南都:《蝴蝶飞》呢?可以把它看作是你试探内地市场的试验品吗?

  杜琪峰:不可以。《蝴蝶飞》完全是一种尝试。我有成型的剧本,就拍成片而已。但原来有剧本对我来说不是好事(笑),我喜欢边拍边想,有剧本好像会限制我的思想。这个剧本岸西写完后,我第一次不改就拍,结果我没有创作冲动,但这不代表这部戏不好,我自己都很中意,但又觉得不是很像我的戏。很多人看了后都觉得不像。

  南都:如果不是对内地市场的试探,那为什么要用李冰冰(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2) 听歌 blog)周渝民(杜琪峰坚持拍港产大片从来不看被删减版本(图)(2) 听歌)这两个讲普通话的演员?发行的时候也是同步上映?

  杜琪峰:我时常都觉得,在内地市场其实是不会收到钱的,我很明白怎么样多收点钱,也很明白这部电影不是。你说的用国语演员,不是我想用国语去讲,而是正好我找到的这两个演员都是讲国语的。拍的时候都很好玩,我听他们讲对白听不懂,等他们停下来了,我问:“你们说完没啊?有没有讲清楚所有对白啊?”我听不懂嘛。所以我都要学习听国语,未来我们的电影当然希望多点观众,多点观众最直接的地方就是中国内地。

  南都:那你认为什么时候才是杜琪峰电影舒服进入内地的时候?

  杜琪峰:其实现在就是。(但是都要改啊,改得变成另一部戏!)是问题不是这个,而是我提出的想法是不是可以和电影局没有大的距离。电影局不是问题,是我自己有问题———要适应,每个地方都有一定的规矩,香港太自由了,在香港拍什么没人理你的,四级、五级都行,只要你不影响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邦交,不反共、反国家就行。怎么样可以进入内地?我觉得就是慢慢来,不可能一下子会做得很成功的。我也要改变自己,去配合内地市场。

  南都:怎么变?什么时候开始变?

  杜琪峰:我自己会看,没什么迟早。生意都是要做的。你不能说杜琪峰的电影永远不要卖内地,那样赚不到钱。

  南都:《神探》的宣传手册上有这样一句话:这部戏可能是银河未来十年的方向。这句话是一个噱头还是你的真实想法?

  杜琪峰:其实是希望这部戏有突破性,不同想法的东西在未来银河映像中要多方面多层次出现……就是说如果我们要拍回以前拍过的电影的方向,就没有进步。这十年一定要变化。

  南都:近几年来你的电影不断有些新鲜的尝试,这些尝试是想尝试些什么?想得到什么?

  杜琪峰:其实我一直讲,我只是在学习如何拍电影,你们都不信(笑)。每部电影我真的都希望自己可以更成熟点,找到更合适的拍摄方式。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杜琪峰的电影是动作片、黑社会、男人戏,究竟将来我的电影是不是这样的?我自己也不知道。不过目前为止,我觉得这些可以抒发我的情感,能从现在的做法中表达出我的想法。但无论如何,在不同的电影里,其实我都没有定过我自己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其实我就是让这些世界不断出现,用这个很简单的就是去去学习拍电影。

  (虞晓毅对本文亦有贡献)

  采写: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陈弋弋

  录音整理:实习生 徐晓沙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