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专题立足作者 关注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21:58  新浪娱乐
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专题立足作者关注风格

《乐队来访》

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专题立足作者关注风格

《迷幻公园》

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专题立足作者关注风格

《一一》

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专题立足作者关注风格

《处女泉》

  专题:立足作者,关注风格

  专题策展是展现一个电影展的成功与否的重要方面。本届电影节的大部分影片都是在某一个专题中展映,如前文所提的“大时代小故事:朱石麟的电影世界”就包括了他前后期的《清宫秘史》、《中秋月》等24部代表作,又如“以色列新形势”专题展则包括了《乐队来访》、《再见美丽堡》、《太阳之子》、《流离家族》、《水母之间》、《吾父吾主》、《密祷》等七部作品。这些专题既有对于作者电影风格的关注,也有触及世界电影的发展潮流(包括暗潮)的,而前者一直是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重点之一。

  作者论是20世纪50年代由法国《电影手册》杂志提倡的电影导演在影片艺术性上起决定作用的理论观念。其“对个性的强调迎合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电影个人化创作思潮和自我表达的需要,成为法国新浪潮电影和西方现代派电影兴起的理论依据之一。作者论对鼓励艺术创新、提高导演的地位、减少制片厂对创作的干扰,起过积极的作用,对电影创作的影响卓然可见”(《电影艺术词典·修订版》),而也成为了后世影评人、影展评价或者推广导演艺术的一个重要依据。而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对于这类对导演的关注主要包括“自主黑白道:查理斯·般纳与格斯·范·桑特”(后者曾经凭借《大象》戛纳电影节上获得大奖,而这次在香港展映他的《迷幻公园》、《夜未央》、《迷失死亡谷》等三部作品)、“石井裕也的古怪男女”、“前卫电影不死女神:玛雅·黛伦”、“一一重现:杨德昌”(本单元除了展映杨德昌的《海滩的一天》、《一一》、《恐怖分子》等知名作品之外,还包括了两部相关的重要作品,一是他在八十年代初拍摄的电视电影“十一个女人”之《浮萍》,另一部是关于他的《1905年的冬天/追风》两个片集,前者以杨德昌为原型追溯八十年代初的台湾知识分子的情感、人生经历,徐克在影片中扮演一个革命留学生,而后者则是杨德昌的遗作,只有11分钟)、“不朽的英格玛·伯格曼”(展映他的《野草莓》、《处女之泉》、《沉默》、《仪式》等7部电影)、“激越情色:岩松孝二的无秩序世界”(展映《赤军残酷内斗暗黑史》、《天使之恍惚》等五部电影)、“大时代小故事:朱石麟的电影世界”七个的专题影展,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关注导演“作者”风格的一届。

  另外两个分别以“大师级”、“作者风”命名的单元尽管不像这些专题一样以数部作品一起展现导演的风格的延续发展,但也展示了一些重要作者导演的新作,如“大师级”中由彼得·格林纳威导演的《林布兰的夜巡》,又如后者中由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此外,刘国昌在本届中展映的两部新片《围·城》和《无野之城》,也都延续着他以往作品的风格,展示一代青年在时代的潮流中挥之不去的迷惘等。

  而本届的“影人影事”单元也是以导演为主的纪录片之类,涉及到马龙·白兰度、林赛·安德森、大卫·林奇、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贾樟柯等作者导演。

  至于以“焦点影人”为单元推荐的曾志伟,电影节中除了放映他最新监制的“九降风”系列作品之外,还放映了他的《猫头鹰》、《安乐战场》、《知法犯法》、《双城故事》等旧作,不过,虽然他也担任过导演,但是更重要是他的演员身份,其类型也不仅仅是喜剧或悲情小人物的模式,更何况,本届电影节主要是关注于他的演员、导演、监制等多重身份,而不能算是“作者”风格。 阿木/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