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国际电影节风雨32年 仍有小问题尚需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21:58  新浪娱乐
香港国际电影节风雨32年仍有小问题尚需改进

《投名状》

香港国际电影节风雨32年仍有小问题尚需改进

《铁三角》

香港国际电影节风雨32年仍有小问题尚需改进

《老港正传》

香港国际电影节风雨32年仍有小问题尚需改进

《江山美人》

  建议:愿明天会更好

  香港国际电影节已经创办了三十多年,随着世界电影潮的起起落落,其也暴露出了一些小问题,而希望更好的改进,明天会更好!

  本土新片的展映甚至是世界新片的首映。“香港电影面面观:2007-2008”是本届的一个重要单元,展映了9部2007年以来的港产片,但是只有《无野之城》、《围·城》(本片在去年12月底还为了能够入围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而进行了小范围点映)、《爱情万岁》之外,其它六部电影,如《老港正传》(blog)《铁三角》投名状(香港国际电影节风雨32年仍有小问题尚需改进)(blog)等都是去年的作品,这使得电影节的“新”让人觉得不足。其实,在今年三四月份有不少的港产片在市场上上映,如《我的最爱》《江山美人》、《第一诫》、《神枪手》、《三国志之见龙御甲》等,如果能够充实新片的数量可能更好一些。更何况,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与闭幕片各有两部,但只有舒琪导演的《咖啡,或茶》是世界首映,其它三部都在之前的柏林电影节中展映过,这也削弱了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

  “香港电影回顾”单元的调整。“香港电影回顾”单元自从第二届开始实施,一直持续了二十多年,尽管其中的一些作品有充数或者说重复展映的嫌疑,但至少也是一个回顾香港电影的发展与变迁的单元,其相关的特刊也为后人的研究留下很珍贵的参考资料。近年来随着香港电影的颓败而这个单元也难以坚持,个人倒是觉得可以转型为“华语电影回顾”的单元,侧重于围绕着某一个主题而选映一些内地港台的优秀作品,比较相互之间的异同,如第十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刊《粤语文艺片回顾(1950-1969)》选取的论文《父与子——粤语片主题的延续》中提到的父与子关系,可以深入的从近年来的华语片中精选影片进一步探讨,也比较两岸三地的差异。

  座谈会的扩大化。与所展映作品相关的座谈会是自第一届创办就设置的一个环节,但是往往是涉及范围比较小,或者选题比较少。个人的建议是与专题一起举行相关的座谈会甚至是讲座,这样既是加深与影迷的交流,也是提高影迷的对电影的理解及对主创者的理解,而且也可以拓广电影节的影响力。

  最后一点,是选片数量与放映安排的问题。以上映二十天、每家电影院每天放映五个场次计算,一个影迷也只能是观看100部电影,而选映大约300部的影片,很多时候是让人疲于奔波甚至是望而生畏,个人的建议是减少展映影片,而更加注重于影片的新与质量。 阿木/文

[上一页] [1] [2] [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