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江山美人》仅夺季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6:23  新浪娱乐

  因为昨天(3月24日)是香港的复活节公众假期,周末的票房潮也被延续到昨天,最新开画的6部新片中除了台湾电影《最遥远的距离》之外也都顺利进入票房榜,且《奇幻精灵事件簿》(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霍顿与无名氏》《江山美人》分列前三甲。

  《奇幻精灵事件簿》改编于同名科幻小说,由《300勇士》《加勒比海盗2》的幕后精英协力创作,讲述三姐妹因为奇遇而来到一个魔幻时空,他们也凭着勇气等战胜了敌人的故事。影片以9000万美元的投资试图打造新一代的魔幻主义影片,但上映后票房与口碑都很一般,在北美地区从上月中旬上映到现在累积不足7000万美元,被《西雅图邮报》评为“也许影片正是因为蕴含于其中的奇幻色彩而受到了拖累,完美的特效、不间歇的追逐场面、妖精之间的大战,反而由于过于混乱而不再让人啧啧称奇”。本片的香港票房也只是中上等的水平,估计届时累积票房在1000万港元左右,何况其在香港的口碑算是比较好的,如“本片是一出典型的儿童历险故事,内容简单直接,结局也是一贯的大团圆,但小演员的演技的确出色,令影片生色不少。整体而言,全片很有趣,情节也见紧凑,最后,恶魔的结局有点滑稽,令人意想不到之余,也叫人捧腹,是复活节不错的家庭活动”,又如“主角们的演技算是不错,叫人看得舒服,比《黄金罗盘》的主角演得好得多。特效算是不错,魔物造型也很细致,猪精很有趣,笑位恰到好处,虽没有千军万马,但最后一场战斗,也能叫观众紧张”。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江山美人》仅夺季军(图)
《奇幻精灵事件簿》夺冠

  香港最新票房排行榜(2008年3月24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奇幻精灵事件簿》	939221	37	5	526
2    《霍顿与无名氏》	815801	37	5	480
3    《江山美人》	         654713	35	5	425
4    《我的最爱》	         584036	35	12	942
5    《查理的战争》	391976	19	5	247
6    《史前一万年》	131703	31	19	1203
7    《卡珊德拉之梦》	36431	6	12	72
8    《北极传说》	         36355	5	5	18
9    《老无所依》	         27185	5	33	333
10   《遗愿清单》	         23285	3	33	106

  亚军《霍顿与无名氏》在大约十天前就开始在香港小范围的放映,上周四正式上映后,吸引更多的观众进场。其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影片改编于知名小说;第二虽然本片是动画片,但北美原版的配音由知名喜剧明星吉姆·凯瑞担纲,而粤语配音则是葛民辉和陈辉虹,这些都足以吸引一些喜欢喜剧片的观众;第三,本片在题材上是一部关于成长、勇气等的励志动画片,让部分家长带着孩子入场观看。(而本片在北美上映,连续两周成为票房的冠军,北美票房已经累积8601万美元,应该不日可以突破1亿美元。)

  由甄子丹(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江山美人》仅夺季军(图) blog)陈慧琳(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江山美人》仅夺季军(图) 听歌)等主演的武侠片《江山美人》成为了市场的鸡肋,上映前五天(其中后面三天都是假日)的累积票房仅是比去年《导火线》的前四天累积票房高出55万港元——如果只是算首映前四天的成绩,今年的《江山美人》还要少收10万港元。《导火线》去年的总票房大约为900万港元,估计《江山美人》的成绩也会差不多。

  另外入围票房榜的两部新片,《查理·威尔逊的战争》是一部比较严肃的政治题材的影片,虽然有汤姆·汉克斯、茱丽叶·罗伯茱、菲利普·塞墨·霍夫曼等主演,但一般的政治题材影片在香港市场难以受到推崇,而票房表现比较的普通;《北极故事》则是纪录片,费时15年的漫长时间拍摄,但题材与剧情缺乏吸引力,也很少人关注。

  旧片方面表现比较好一点,《我的最爱》上映第二周仍能取得58万港元的成绩,累积也达到942万港元,突破1000万港元是必然的事情,而想超越去年《十分·爱》的1219万港元也还是有希望的。这也难怪,据报导,最近叶念琛又会开拍新片,依然是都市爱情片的题材。《史前一万年》以惊人的票房下滑速度进行着,上上周日的单日票房为70万港元,而昨天的公众假期票房下跌到13万港元,下跌率达到大约75%,不过,因为上映前面两周的票房成绩比较可观,至今也已经累积1203万港元,预计最终在1300万港元左右吧。

  外语片:人性化的策略

  人性化的策略是好莱坞电影制胜的重要策略,而在上周最新上映的四部好莱坞新片里,也都多少的采取了人性化的表现策略,无论是科幻片《奇幻精灵事件簿》,还是人物传记片《查理·威尔逊的战争》,甚至是动画片《霍顿与无名氏》等。

  成长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过程,包括身体与心灵的成长,而战胜自我内心的恐惧等成长也就成为了这类作品的重要模式,如《蜘蛛侠3》系列,蜘蛛侠所面对的敌人还包括了来自内心灰暗面的自我,又如最近热映的《史前一万年》,影片的主要线索是一个小男孩如何战胜种种困难而成为英雄的故事(最初他无意中杀象显示出他内心脆弱与惊慌的一面,但随着面临困境的增长及“精神父亲”的逝世,他才正式的鼓起勇气成长为英雄)。改编于同名系列小说的《奇幻精灵事件簿》便是一部类似于《纳尼亚传奇》、《黄金罗盘》、《逃出魔幻纪》之类的成长式魔幻主义影片,主要故事围绕着三姐弟展开,他们也从最初的少年的惊慌失措成长为敢于面对困境的小英雄;而动画片《霍顿与无名氏》,则是以拟人化的影像与故事讲述一个天真的大象如何的不顾众人的嘲笑而克服种种困难,帮助“无名氏”走出困境而自己也成长的故事……成长是几乎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人生一部分,成长的过程也不可能是时时刻刻都是一帆风顺如意顺利的,面对困境也就成为每个年轻人都经历的事,而这类以成长为故事主线的好莱坞电影也就在娱乐的同时,给予观众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此外,人物传记片《查理·威尔逊的战争》以一位冷战时期的神秘人物作为线索,而在描写非常时期的政治风云中刻画出人性的复杂性(如影片由不少的场景展示他沉迷女色甚至是沉迷于毒品的一面),有些类似于《辛特勒名单》、《巴顿将军》等,也多层次的展示出好莱坞电影的人性化的策略。其实,人物传记类影片并非只是好莱坞电影的特产,如内地的《蒋筑英》、《孔繁森》,香港的《阮玲玉》、《上海皇帝》等也都是这类影片,但是,内地的传记电影常常都要使用高大全的艺术手法刻画人性的光辉,且几乎没有人性黑暗面的描写,这使得似乎这些人物非常的“光辉伟大”,却常常沦为宣传或者说处立典型形象的工具,而缺少真实性与感染力,而香港出品的这类影片虽然不会说动不动就以高大全的方式处理,却失于往往注重于娱乐性,而在处理故事时缺乏对平淡而真实的细节的刻画。

  好莱坞电影并不仅仅是技术的先进(如《变形金刚》,而昨天还重新看了一下《指环王3》,影片的特效确实做的很精细很精彩),而且,也是最重要的,常常以很人性化的策略使得影片更具感染力,这也是值得借鉴的地方。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江山美人》仅夺季军(图)
《江山美人》

  《江山美人》:只是看上去很美

  功夫武侠片是香港电影的最大亮色之一(香港影评人在座谈会上曾经批评近几年如《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夜宴》等影片并没有拍出侠的意味,只是徒有其表),四十年代末的《黄飞鸿》掀起了战后香港武侠电影潮,到六七十年代邵氏嘉禾的一再以拳脚刀剑在银幕上一争高低,再到八九十年代以徐克为代表的新武侠电影,可以说,刀光剑影一再的飞舞于银幕上。而从小在电影世家长大并在《大醉侠》中扮演多个角色(据导演胡金铨的回忆)的程小东,在执导过影片《生死决》、《秦俑》等并担任《笑傲江湖》、《英雄》等片的动作指导之后,再度导演了这部新片《江山美人》,只可惜,影片只是名字和预告片看上去很“美”,上映后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显得一般般。

  应该说,本片集中了不少的香港电影的幕后精英,如动作指导程小东,美术指导奚仲文、摄影指导黄岳泰,他们刚在去年年底的票房与口碑双赢的《投名状》(blog)中合作过,而编剧张炭(blog)阮世生、秦天南也是《投名状》的编剧,但强强联手却是“正正得负”的结果,这不得不值得反思。编剧是本片最大的薄弱环节,尤其是陈慧琳、黎明及甄子丹三人所扮演的角色之间的关系,有些模糊不定,甄子丹本人也表示过最初的剧本中三人之间有爱情的纠纷,但影片的效果却是,前面对他与陈慧琳之间的情侣关系有所暗示,而在陈慧琳获救后这段感情只剩下主仆之情了,甄子丹又回到了一介武夫的戏份上,使得原本有希望有所突破的文戏无意中断裂;演员的表现,尤其是陈慧琳的表现,显得她过于刻意,但公主的威信并非是通过咬牙切齿就能表现的,黎明和甄子丹的表现中规中矩,倒是来自内地的郭晓冬(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江山美人》仅夺季军(图) blog)比较显眼一点;动作场面,虽然程小东出身于动作指导并在以往的香港武侠片中有过不俗的表现,但在《江山美人》里表现只是一般般,甚至不少的场景像是拷贝于他担任动作指导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投名状》,也使得影片的质量被打了折扣。假如只是纯粹从一部娱乐性动作片的角度观赏本片而不需要使用大脑思考的话,部分场面还算不错。

  香港的影评人和普通观众对于本片还是给予比较肯定的评价,特别是陈慧琳的演出和战争场面,影评人石琪评论本片“今次程小东减少了他拿手的飞舞绝招,注重硬派武打和战场兵马交锋。其中马车横冲直撞,在华人电影罕见,还有盾牌阵,弓箭斗毒镖。最惨烈是甄子丹在重重包围下恶斗,活像张彻式盘肠大战”,又如“想不到陈慧琳肯作出这样的尝试,很惊喜,演技进步很多,另外战争场面很壮观,风景也很靓,加上有爱情,女朋友看不会觉得闷,是男女都喜欢看的电影(男的看打,女的看浪漫)”、“本片kelly真是交足功课,能够看得出其努力拍摄的成果,从未看过kelly如此入戏,打斗场面表现得很好,爱情戏份很好”,但也有部分观众并不买账,如“受成本限制,真正战争场面不多,以其它剧情掩盖,三人中以kelly戏份最多,但另外两位男主角刻画不深,交流也很少,主要以kelly带动;黎明的角色可有可无,对大局无关重要,甄子丹初期展现以大局为重的将军,最后却无厘头以匹夫之勇结尾,黎明的飞天梦想有点脱离现实,跟kelly的感情戏也不够深入,令观众难以带入角色,某些搞笑位也很牵强”。

  其实,武侠电影从1928年在上海兴起到现在,刚好八十周年,不少的电影人也曾进行多方面的尝试,要想拍出很大新意也已经很难,更何况,本片针对的更多是内地市场(影片在内地比在香港本土早半月上映,而剧情和场面也侧重于“看上去很美”而尽量将剧情简化、动作美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