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东方致敬:日本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3:07  新浪娱乐

  向东方致敬:日本篇

向东方致敬:日本篇

《星球大战》

  杰迪武士——《星球大战》

  卢卡斯的科幻史诗《星球大战》系列,都是发生在未来的匪夷所思的事迹,然而在这个未来的幻想世界里,却有着来自古代的人物,这就是杰迪武士。他们拥有“原力”,挥舞双手持的激光剑格斗,这个形象其实出自日本武士电影中的武士形象,他们的服装造型也暗示了这一点。另外,杰迪武士的Jedi一词,就是日语中的“时代”一词,这是卢卡斯向日本时代剧致敬。

  C-3PO和R2-D2——《星球大战》

  《星球大战》另有一个向日本文化的致敬之处,就是两个经典的机器人C-3PO和R2-D2,这两个机器人一高瘦一矮胖,总在一起喋喋不休的辩论,其实它们的原型是黑泽明电影《战国英豪》中的那两个喜剧角度,一高瘦一矮胖的两个农民。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一样,也是黑泽明的粉丝。

  武士刀大战——《杀死比尔》

  昆汀·塔伦蒂诺是功夫和日本武士片的拥趸。在他的动作片《杀死比尔》中,他分别聘请了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两位武术指导,其中来自日本的千叶真一为昆汀指导了片中用武士刀打斗的部分,昆汀将以往被拍摄得精雅古典的日本剑术还原到血肉横飞肚破肠流,其中铸剑,拜师等桥段亦不乏向日本老武士片致敬之意。

  加藤——《青蜂侠》

  李小龙在美国期间参演的最重要的电视剧《青蜂侠》,李小龙虽然在片中只是第二主角,但却令他风靡全美,以至于走在街上,人们都纷纷喊他“加藤”。加藤是李小龙在片中饰演的角色,他是青蜂侠的司机和助手,是一个精通格斗术的日本人。

  忍术——《忍者神龟》

  美国经典漫画和动画《忍者神龟》,也是一部日本文化催生出来的作品,忍者神龟的老师,是一个日本武术大师式的老鼠,神龟们所学的武术,如武士刀,忍术,也是日本文化的产物。到最新的《忍者神龟》动画电影,老鼠还不忘让他的学生们以日本文化的仪式“跪下”。

向东方致敬:日本篇

《杀死比尔》

  抄袭《攻壳机动队》——《骇客帝国》

  《骇客帝国》1999年风靡世界,然而它的中心主题——经过改造的人类通过网络组成新的未来社会,早已由押井守等在动画经典《攻壳机动队》中创造,沃卓斯基在《骇客帝国》中也并不掩饰对此片的抄袭,甚至在打斗中用上了《攻壳机动队》的几个经典动作。不过,因为东西方文化价值的不同,押井守与沃卓斯基对于改造人类的态度也是不同的,在《攻壳机动队》中的改造是人类主动的,而《骇客帝国》则是被迫的结果。此外,因为沃卓斯基也是日本武士片的影迷,所以在后两集的动作戏中,也出现了使用武士刀对打的场面,墨菲斯甚至用它砍翻了一辆疾驰而来的跑车。

  翻拍《七武士》——《豪勇七蛟龙》

  作为《七武士》的翻拍片,《豪勇七蛟龙》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且成为了西部电影中里程碑式的“中兴”之作,可以说,黑泽明的这部巨作还起来了为西部片延寿若干年的作用,当然,这只是这部伟大作品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影响罢了。张彻也曾在影评中称赞此片,说此片拍得雅俗共赏,《七武士》在港上映时,票房平平,但相信《豪勇七蛟龙》在港上映,必将大受欢迎。

  《保镖》的牛仔故事——《终极悍将》、《荒野大镖客》

  黑泽明的《保镖》讲述了三船敏郎饰演的流浪武士,途经一小镇,遭遇两大帮派的火并,殃及居民,三船敏郎于是身处其间,挑拨离间,斗智斗勇,最终将两大帮派全部消灭。三船也凭此片获得威尼斯影帝。多年之后,三船的武士形象又借尸还魂,分别在伊斯特伍德主演的《荒野大镖客》和布鲁斯·威利斯主演的《终极悍将》中借尸还魂,用牛仔替换日本剑客,用西部小镇代替日本村落,结果两部电影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别是伊斯特伍德的《荒野大镖客》,开创了意大利式西部片的先河。

向东方致敬:日本篇

《黑客帝国》

  读《罗生门》的杀手——《鬼狗武士》

  吉姆·贾木许的《鬼狗武士》中,也不乏向日本武士片致敬的桥段,如杀手“鬼狗”自修武士道,后更从小女孩处得到小说《罗生门》阅读。其行为准则,颇有日本武士的高古之风。

  高仓健联手迈克尔·道格拉斯 《黑雨》

  高仓健与迈克尔·道格拉斯主演的警匪动作片,主题是日本与美国文化的对比,日美两国巨星的主演,也分别将两国的文化代入,使影片不仅在动作也在故事方面成为精品。

  《最后的武士》前身——《幕府将军》(电视剧,三船敏郎主演)

  由杰里·伦敦导演,讲述十六世纪一位英国海员流落日本后成为幕府时代各方争夺的人物,由理查德·张伯伦与三船敏郎主演,拍出史诗气魄,描写了幕府时代的日本风土民俗。

  西部武士片——《龙虎群英》

  西部片与武士片的结合,理查·布朗逊与三船敏郎主演,三船敏郎饰演的流落美国的日本武士,还将理查·布朗逊饰演的牛仔伙伴揍了一鼻子灰。

  怪兽西进——《哥斯拉》

  在蹂躏完日本国土之后,这只怪兽跨海来到美国,将曼哈顿也折腾了个底朝天。好莱坞翻拍的《哥斯拉》,成为美国灾难怪兽片的一个典范。

向东方致敬:日本篇

《艺伎回忆录》

  《七武士》精神——《最后的武士》

  武士片迷阿汤拍《最后的武士》,其精神内核相信源自黑泽明的《七武士》,讲述一群信奉武士道精神的武士,在火枪时代违背天皇命令,拒绝执行禁刀令,最后悲壮的被剿灭,而阿汤饰演的雇佣军军官却被武士感召,加入武士阵营反抗。其故事让人想起黑泽明《七武士》中被火枪打死的四位武士。

  反应还有意志——《007之雷霆谷》

  《007之雷霆谷》的故事背景在日本,出现了很多日本风光建筑的展示,同时也展示了日本武术、剑道的风格和魅力,颇得真髓,其中007见到神乎其技的剑道展示曾问:这一定要拥有高超的反应能力。对方回答:还有过人的意志力。其实,这些武术和剑道只是最早都是从中国传入的,只是日本人替我们保存得更好而已。

  日本武士机器人——《机械战警3》

  《机械战警3》里的大反派,由邪恶机器人公司制造的机器人,却是一个灵巧的使用日本刀的日本忍者,它上窜下跳的轻功将机械战警搞得头晕眼花,并成功地砍掉了他的一只手。

  日本艺妓的广告——《银翼杀手》

  《银翼杀手》中黑暗颓废的末世城市景象,高楼上赫然显示的巨幅广告画面,是一个日本艺伎的形象。哈里森·福特也经常跑到日本餐厅老板那里去吃一碗杯面。

  艺伎故事——《艺伎回忆录》

  《艺伎回忆录》是好莱坞拍摄的日本艺伎的人生故事,但因为在日本找不到在国际上有号召力的女星,这三位艺伎已经都是由中国演员扮演的了。

  文/小飞

 [向东方致敬] [日本篇] [中国篇]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