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东方致敬:中国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3:07  新浪娱乐

  第一个中国英雄——《龙争虎斗》

  不能忘记《龙争虎斗》,这是好莱坞电影中,第一个由华人饰演的英雄人物,而且,这部电影已成为美国电影中永恒的经典,至今创造的经济价值已达一亿。李小龙不仅在片中饰演了一个武艺高强的中国武术家,更籍自己之口,将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示给世界。这是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一部电影,仅止由此,李小龙便不愧为民族英雄的称号。

  东方女英雄——《花木兰》

  这是迪士尼首次拍摄中国题材的动画片,除了故事与人物之外,在画风上也借鉴了不少中国画的风格,花木兰成为了迪士尼最成功的女英雄形象之一,故事背景设定为中国古代与匈奴的战争,中国是最早使用火药兵器的民族,片中的火龙炮成为一个重要元素。成龙除了为电影配音之外,还在其中演唱了主题曲。

向东方致敬:中国篇(组图)

《狮子王》中拉非奇标准的李小龙式侧踢

  李小龙上身——《狮子王》

  《狮子王》的故事来源于《哈姆莱特》,而这个狮子版的哈姆莱特的那个睿智的狒狒老师,其风度翩翩的气质显然来自于明可夫眼中的东方智者形象,而这位智者同时还是智武合一的,在最终的大决战中,他倏忽出现,如李小龙上身般拳脚并用,打翻了几只咬在辛巴身上的土狼。

  但使龙城飞将在——《过江龙》

  李小龙在美国期间曾想主演功夫为主题的连续剧,但没有成功,后来这个志愿被他的一个崇拜者完成了,他就是洪金宝。《过江龙》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推出的功夫连续剧,不仅赢得美国收视中心颁发的“黄金档最佳收视率”奖项,洪金宝本人也凭该剧在美国声名鹊起,被誉为“全世界最灵活,及最有魅力的一个胖子”。这部电视剧由唐季礼执导,洪金宝饰演的中国警察也将中国文化的特质带入到这部电视剧中。

  一个王朝的背影——《末代皇帝》

  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使傅仪继秦始皇之后,成为又一个在西方名气巨大的中国皇帝。这部电影对于中国历史,在西方观众中起到了很好的普及作用。

  戴斗笠的褒曼——《六福客栈》

  中国抗日时期。英格丽·褒曼饰演的英国女佣葛拉蒂来中国传教,时值日本侵华时期,葛拉带领百名孤儿上路,经过爬山涉水千难万险,终于将孤儿们带到了西安,完成了一般人视为不可能的巨举。本片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抄袭《龙虎风云》——《落水狗》

  昆汀的成名作《落水狗》,讲述卧底与背叛的故事,其原型则来自于林岭东的《龙虎风云》,想不到拍出之后被影迷抨击,昆汀才知港片迷并非只他一个,后来昆汀赴港时曾专程拜访林岭东致歉,二人相谈甚欢。

向东方致敬:中国篇(组图)

《杀死比尔》中的黄色战袍

  大梦功夫——《杀死比尔》

  功夫迷昆汀致敬自己的功夫梦的电影《杀死比尔》,其中有很多中国武侠及功夫电影的元素,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乌玛·瑟曼的李小龙《死亡游戏》的黄色战袍,以及由刘家良饰演的中国武术大师“白眉”,这个很明显脱胎于邵氏老武侠电影的人物还在听到乌玛·瑟曼谈到日本武术时将其大声训斥了一通。

  美猴王现身——《星战前传I》

  《星球大战》中除了日本武士,也有来自中国的人物,这就是《星战前传I》中那个反派杰迪武士,这位老哥的激光剑两头均有锋刃,其实是孙悟空的金箍棒,他的脸其实就是一个孙悟空的京剧脸谱。

  中国守护者——《骇客帝国》

  《骇客帝国》除了请来袁和平做武术指导,也加入了很多中国文化的元素,除了上海开锁匠,还有倪星饰演的东方守护者,六翼天使。此外,第一集中尼奥被救出后,为他救疗的医术,很像是中国的针炙。

  针炙2——《超级大灌篮》

  《超级大灌篮》里,NBA明星丢失了球技,医学束手无策,只好求助于旁门左道。他们去占卜,巫婆说:你们是被外星人吸走了球技。几人大为失望,说:咱们还是去试试针炙吧!这一段真是爆笑。

  针炙3——《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

  《弗兰肯斯坦》是玛丽·雪莱的科幻杰作,在电影《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中,解释人造人的原理时,讲到了中国医术里的针炙,认为中国人早就发现了人类的奥妙。

  为功夫的邦女郎——《007明日帝国》

  在《007明日帝国》中,杨紫琼饰演的邦女郎,以东方功夫与邦德并肩作战,并很酷的将007这位老花花公子铐到了电线杆子上面。

  中国警察在美国——《尖峰时刻》

  成龙与黑人明星克里斯·塔克主演的《尖峰时刻》系列,成为了屡救不爽的捞钱法宝,虽然质量很况愈下,票房却不见降低。

  东方吸血鬼猎人——《刀锋战士II

  《刀锋战士》自第一部开始,就有着华丽的东方式的武打效果,而到了第二集,干脆请来了顶级的华人武术指导甄子丹,影片的导演更为甄子丹的华丽身手所惊艳,请他在其中饰演了一个叫作“雪”的角色,虽然只是惊鸿一瞥,但还是成为片中最亮眼的一个人物。

向东方致敬:中国篇(组图)

《龙之吻》

  龙行天下——《致命武器4》、《龙之吻

  李连杰来到美国后拍摄的一系列影片,大多为烂片,《致命武器4》和《龙之吻》是其中较好的两部,其中《致命武器4》饰演的虽是反派,但却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龙之吻》因为吕克·贝松的监制和编剧,基本达到一流好莱坞大片的水准。可惜的是,李连杰之后没有延续这样的成功。

  让人消失的中国魔术——《魔术师》

  电影《魔术师》中,主人公在小的时候,曾提到中国有一种能够让人消失的魔法。他长大后重新归来,并且表演了这种魔术。

  变魔术的中国老头——《致命魔术》

  《致命魔术》中也有一个中国老魔术师,经常表演空手变鱼缸的魔术,令主角费解不已,后来他的结论是,这个貌似瘦弱的中国老头其实是一个功夫高手,他的鱼缸就被他藏在手里。

  看电影学功夫——《防弹武僧》

  周润发来到美国后也出演了一系列影片,在《防弹武僧》中,他还表演了一番看着邵氏电影学功夫的桥段。周润发在美国曾被看作最性感的男性之一,他曾在访谈中向美国人解释中庸之道。

  黄飞鸿现身——《博物馆惊魂夜》

  《博物馆惊魂夜》最后的大混乱中,小人们展开混战,其中赫然可以看到筑路华工和拿着雨伞的黄飞鸿,这大概是受到了徐克《西域雄狮》的影响。

向东方致敬:中国篇(组图)

《无间行者》

  翻拍《无间道》——《无间行者》

  马丁·西科塞斯翻拍的《无间行者》,使他完成了多年的夙愿,获得了奥斯卡。虽然——他坚持没有看刘伟强的原片,但他还是在致词中感谢了刘伟强。

  走出中国——《面纱》

  20年代一对英国夫妇在中国生活的故事,在这美丽却凶险的环境中,他们经历了在家乡无法想象和体验的情感波澜,并领悟到了爱与奉献的真谛。

  文/小飞

[上一页] [向东方致敬] [日本篇] [中国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