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公映 周润发能否挺起票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6:33  精品购物指南
《黄石的孩子》公映周润发能否挺起票房(2)

周润发

  发哥票房 两极分化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周润发近年的电影票房成绩。毕竟不少观众进影院还是为看大腕的。周润发主演的电影,票房最好的是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狂收两亿多;而也有周润发参演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却只收了寥寥的500多万元。好则很好,差则很差,这两个极端的票房数字,说明国内电影观众的观赏习惯依然是大片化,即便是大牌明星参演的文艺片也不一定能有出色的票房成绩。

  目前中国还没有能独挑票房的明星,《满城尽带黄金甲》票房丰收,是张艺谋金字招牌加上周润发、巩俐周杰伦等一干知名演员合力的结果;《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口碑好却票房弱,一方面说明周润发没有票房号召力,另一方面因为国内没有放映艺术类电影的良好渠道,观众的观赏习惯也没有被培养起来。

  国内票房好的电影主要集中在武侠、喜剧等几个单一片种,和《黄石的孩子》同一天上映的还有刘德华(《黄石的孩子》公映周润发能否挺起票房(2) 听歌)主演的《见龙卸甲》,则属于武侠战争电影。对于和《见龙卸甲》的票房PK,周润发本人都表现得不大自信:“一个三国故事,古装商业片,一个救助孤儿,文艺片,没有可比性。”

  回归才是出路

  不和其他片子比,我们单看看《黄石的孩子》中周润发的角色:一位有过西点军校学习经历的共产党游击队队长,这个形象不仅颠覆了周润发个人以往的电影形象,也颠覆了影视作品中新四军共产党员的形象。属于“海龟”,有若即若离的外国女朋友,吸烟和打汉阳造的姿势很帅很酷,这样新鲜的大银幕形象倒也能吸引部分“发迷”进影院去看,是该片一大看点。当然亦有可能适得其反,也许观众彻底不接受周润发这样的另类游击队队长形象,那么想靠周润发挺起《黄石的孩子》的票房大任,就更是押错宝了。

  周润发在观众心目中最成功的银幕形象,还集中在警察和杀手这样的狠酷角色上。《卧虎藏龙》中隐忍的李慕白,《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骗子潘知常,没能让我们体会到发哥以往形象的那种畅快淋漓。如想让发哥票房坚挺起来,还是要走大片路线,必须承认,光靠发哥一己之力,对电影票房刺激不大,众人合力方能出成绩。如果选择类型的话,还是建议发哥拍黑帮枪战片或警匪片,发哥正是凭借此类影片,在影迷心中奠定了王者地位,如今有必要通过此类影片让影迷再热血沸腾一番。好消息是,听闻发哥将和杜琪峰韦家辉合作拍摄一部动作片,如有此事,必将大快人心。

  特约撰文 大刀 本报记者 许涯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