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8:58  新浪娱乐

  前传

  和李连杰(《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blog)一样,要说成龙(《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听歌 blog)进军好莱坞,也要从他的香港作品谈起。

《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杀手壕》

  早在80年代初,嘉禾就为成龙制订了打入美国市场的计划。可惜一系列的作品如《炮弹飞车》、《杀手壕》等,并未在美国引起预期的反响。此后的《威龙猛探》中,成龙不惜放弃喜剧形象,扮演一位严肃认真的国际刑警,与美国同行联手破案,可惜也在美国影坛铩羽而归。

  然而成龙的电影作为香港电影的一个标志,在美国明里不受欢迎,暗中的热情却在慢慢积蓄。在90年代的《红番区(《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中,成龙扮演的中国小子在布鲁克林区大打出手,更开着气垫船横扫富人区。电影的命运仿佛是情节的翻版,影片在美国大受欢迎,点燃了海外影迷长久以来暗流汹涌的热情,也点燃了成龙再一次冲击好莱坞的雄心壮志。

  尖峰时刻

《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尖峰时刻》

  1998年的《尖峰时刻》是成龙正式入侵好莱坞的标志,因为不放心成龙的票房号召力,片方特地安排了黑人谐星克里斯-塔克与他搭档,他们一个动拳,一个动嘴,动作与喜剧双管齐下。事实证明这种顾虑完全没有必要,成龙的语言天赋完全胜任台词的要求,而他夸张的肢体动作实际上也承担了至少一半的搞笑任务。全片紧凑刺激,一气呵成,称得上是娱乐上品,在美国一经推出,立刻大受欢迎。从此,《尖峰时刻》成了成龙在好莱坞的招牌系列作品。

  或许是2001年的暑期太过平淡,主打动作喜剧风格的《尖峰时刻2(《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获得了比第一集更大的成功,赚取了接近1.4亿的票房。可惜从此之后,由于片酬问题,塔克一直磨蹭着不愿开工,使得第三集直到2007年才得以问世。或许是公众的胃口被吊了太久,这一集的表现只能说不功不过。

  《尖峰时刻》系列体现出了成龙的好莱坞作品的几个特色。其一是演员阵容中西合璧。和李连杰的单打独斗不同,成龙的电影总少不了搭档的美国影星,《尖峰时刻》中是黑人塔克,《上海正午》系列中是白人影星欧文-威尔逊。事实证明效果不错,他们与成龙的配合当然比不上元彪洪金宝,但大大有利于美国公众接受这位陌生的香港明星。特色之二是延续了成龙的喜剧风格。虽然其中一些经典桥段我们已经在他的香港作品中看过,但对美国人来说很新鲜。而对他的美国超级粉丝来说,其不满足的心情可以通过观看诸如新警察故事(《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宝贝计划》等亚洲作品得到补偿。其三是延续了美女为伴的传统。“龙女郎”的传统源远流长,成龙深谙阴阳调和的原理,虽然和李连杰一样,从不在银幕上与女士过分亲热,但养眼的美女是从来不缺的。《尖峰时刻》第二集有章子怡(《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第三集有张静初(《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blog),《上海正午》第一集有刘玉玲,第二集有范文芳(《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听歌 blog),都是新鲜热辣的银幕女王。让观众在欣赏眩目的武打和令人捧腹的笑料之余,更可以大饱眼福。

  猛龙过江

《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上海正午》

  2000年的《上海正午》开辟了成龙好莱坞作品的另一个系列,故事以御林军战士王冲在北美的冒险经历展开。与《尖峰时刻》相比,这一系列更多了一份传统的浪漫色彩。成龙的银幕搭档威尔逊是美国著名笑星,他在片中傻傻的角色衬托出了王冲的果敢和智慧。两部影片虽然不如《尖峰时刻》卖座,但是也取得了可观的票房成绩。

  成龙与李连杰不同,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他更明白公众形象的重要性,他在媒体面前的形象永远是开朗、健康、积极向上的邻家好男儿形象。在美国,成龙也积极地经营自己的媒体形象,不但反面角色不接、激情戏不接,连过分血腥的戏也在拒绝之列。因此很快赢得了美国大众的接受。美国还专门为他度身定做了卡通人物电视剧集播放,在儿童心目中树立起了勇敢正义的英雄(《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形象。

  当然,与所有“过江龙”一样,水土不服症候依然时有爆发。矛盾之一是他的谐星形象。中国观众都知道,成龙打天下从来都是靠两样法宝,一是搞笑功夫,一是玩命特技。好莱坞观众很不幸地只看到了成龙的笑星形象,这本来是美国观众的损失,可惜成龙的银幕硬汉形象被遗忘中国的后果是,他在美国的上窜下跳很容易被认为是小丑行径。在奥斯卡(《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颁奖典礼上,主办方故意安排他与身形高大的黑人影星登场,就一度被抨击为辱华行为。矛盾之二是男性气质的缺失。在中国,成龙不近女色的银幕传统被认为是健康向上,而在崇尚两性关系的美国,这种作风被认为是同性恋倾向。加上成龙喜欢在电影里放一些被剥光衣服之类的笑料,更助长了这种猜疑。所以才有华语媒体慨叹,李小龙以来能为华人男性在美国争得尊严者,唯李连杰一人而已。

  再续西游记

《功夫之王》双J周:成龙的“西游记”
《功夫之王》

  中国人类学家童恩正在80年代访美归国之后,曾撰有奇幻文学《西游新记》,假托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了今日的美国,大显神通之余,也深受文化隔阂之苦,在众多新式科技和西式习俗面前叫苦不迭。同在80年代,旅美博士梁挺也曾绘有漫画《超时空猴王》,请来孙行者施展神通,解决美国社会问题。

  李连杰和成龙在西方社会的奋斗经历,其非正是一版现实中的“西游记”?两位英雄一身武艺,在银幕上惩恶扬善,扶危济困,可谓一身浩然正气,可是在银幕外却也不免受制于文化的巴别塔中,难抒胸臆。也正巧,即将上映的《功夫之王》,正是借助了《西游记》的框架,讲述一个美国少年帮助美猴王寻找金箍棒的传说。但愿二位大侠此次能如愿以偿,代表所有中国影迷在银幕上寻回“金箍棒”(与弗洛伊德无关),早日在西天修成正果。 文/风间隼

[上一页] [1] [李连杰篇] [成龙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