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0:09  新浪娱乐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新京报文娱新闻部主编刘帆 美女导演唐郗汝 导演庄宇新 影评人关雅荻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刘帆认为最佳影片水平接近 唐郗汝很喜欢《神探》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庄宇新:香港现状有问题 金像奖的变化会很有趣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香港电影其实很本土 银河映像未来10年值得等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13日(周日)晚揭晓,新浪娱乐从18时开始对星光大道、颁奖现场和后台访问进行独家全程视频图文直播。导演庄宇新、新京报文娱新闻部主编刘帆以及80后美女导演唐郗汝做客新浪,进行在线点评,影评人关雅荻担任嘉宾主持人,与你一起畅谈金像奖。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颁奖前嘉宾热烈探讨金像奖发展趋势

  关雅荻: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晚上是我们的金像奖颁奖典礼现场的新浪直播。我们现场请来了三位嘉宾,一位是刘帆,现任新京报文娱新闻主编。还有唐郗汝小姐,还有庄宇新导演,北京电影学院(blog)文学系副教授。执导电影爱情的牙齿(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blog)》获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第二十六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我是关雅荻,今天是客座主题,我们先随便聊聊,现场的颁奖典礼还没有开始,大家随便聊聊,大家整体什么感觉?五部影片里面有两部影片是银河的,感觉怎么样?

  刘帆:我觉得今年最佳影片,入围的五个片子都算是水准相当吧,而且几个类型的影片拉得也比较开,比如像投名状(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blog)这样是一个古装片,然后《门徒》是一个讲毒品交易的写实的题材,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许鞍华的新片,这个都是银河的两个主力导演来拍的。今年竞争还挺激烈的。而且今年还有一个特点,我觉得就是说,这种跟内地合拍的电影实力越来越大,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关雅荻:唐郗汝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电影,在这个里面,或者你觉得特别关注的电影?最佳电影这几部里面?

  唐郗汝: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前面两个都是在国内去年得到比较好的票房,但是我个人的情绪来说肯定比较喜欢后面两个,《神探》,我们还很激烈的彻夜探讨过。

  庄宇新:我是这么感觉的,现在金像奖其实也在调整,但是我觉得这两年其实作为办金像奖来说,可能他们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整个香港电影的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像《姨妈》这种戏,不看它的班底,就像一个香港的电影,包括像《投名状》这样的戏,过去在真正的80、90年代香港当中不会有这样的组合和拍法和景,其实香港电影和内地这种融合,我觉得给金像奖提出一些问题,怎么评?今年我觉得可能最后这个提名也是动了很多脑筋形成的结果,因为银河映像是坚持做本港,做香港本土的东西的创作路径,这一点挺有意思,金像奖以后办我在想怎么办?可能他们也会有一些调整。

  关雅荻:可能我们今天后面看,可能是咱们一个挺有趣的话题,金像奖以后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方向的变化?

  刘帆:肯定是跟整个华语电影相融合的,尤其像最佳女主角,我们讲夺冠呼声最高的张静初(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 blog)斯琴高娃都是内地的演员,这种纯粹意义上的香港电影可能是越来越少了。

  关雅荻:前一阵总是有人说,包括现在还在说香港电影的不景气,整体感觉,咱先不说金像奖,去年吧!07年这一年整体上大家对香港电影是一个什么印象?觉得,无所谓,其实这个奖项,觉得好像,其实片子的质量,其实还是基本上保持了一定的水准,我不知道,是不是内地融合又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我觉得没有04、05、03年那么差,应该有一些回暖还是怎么样,还是说它已经在发生里面内部巨大的变化,唐郗汝:跟香港导演接触多一些。

  唐郗汝:这看你怎么定义香港电影了,以前我们通常香港电影是特别香港本土的,但实际上现在来看,香港纯本土的没有合拍的项目越来越少了,反过来看,国内有票房影响力的纯本土的非合拍的也越来越少了,从制作人员的相互渗透来讲,其实香港电影就是跟内地的电影或者说整个华语地区的电影的融合度非常高,在某种程度上越来越难以界定它是哪个区域的,我记得上一次有一个朋友,他是新加坡人,他们新加坡有一个投资人,投了一个林嘉欣(听歌)演的片子,《安娜与安娜》,这个片子是新加坡电影吗?从导演到编剧都是香港人,应该是香港电影才对,但是制片方就说这是新加坡资金等等,所以我觉得怎么样界定一个区域的电影的归属权,对于整个电影的市场来说是一个问题。

  关雅荻:我们以前理解的完全的香港人制作,香港内地市场回收,主要靠东南亚市场回收,这种电影特别少,我们刚才在聊十分爱(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的那部影片,他拍了三部在香港本土电影卖的电影,现在上影的《我的最爱》也是1200多万,去年的这个时候,《十分爱》一个广东省都拿了200多万,但是看看今年的金像奖的确是占主导的还是跟内地合拍的,这个是主流,真的是地域的文化。

  唐郗汝:包括你看演员的号召力也是一样,那个叫《肿爱》,那个片子跟《蝴蝶飞》两个片子差不多类型的,投资、演员的整体号召力差别不是特别大,但是它在区域发行上就有极大的区别,《蝴蝶飞》在北京和上海比较好,《肿爱》在广东比较好,像那个里面比较有号召力的女演员叫什么来着?

    热聊港产片《野·良犬》

  关雅荻:估计今天这个颁奖典礼可能正式的还要再过一会儿,红地毯还在进行。大家最近有看最后一部香港电影是什么?

  唐郗汝:《野·良犬》好像是。

  关雅荻:你觉得怎么样?

  唐郗汝:看的时候是比较复杂的,如果作为一个新导演,带着原料的心态看觉得还行。

  关雅荻:还是要重新找一个标准。

  庄宇新:我有这么一个感觉,一个就是说,我觉得从整个这两地整合这一点不用说了,这个现象,各个方面都是在非常快的推进,包括也出了很多作品,但是我有这么一个感觉,一部分吧,不能有代表性,部分我接触到的香港的电影,从业人员特别是做编导的,还是动脑子的这一类人吧!我们接触,整合中间出现的问题,如果往深了说的话,现在大面上看,整合做出一些大作品来,不是说艺术家什么,就是规模,包括今年的市场也不错,像《投名状》这样的东西,出了一些挺辉煌的东西,可是说从比较创作那里来说,这种整合我觉得,可能对大陆来说带来了什么东西?大陆创作的影响是另外一个问题。对于香港本地的创作者来说,他们总体来说还是处于一种不太,怎么说呢?不太适应这种整合,处于比较迷茫的状态,我遇到很多做编导的人,当然他们年纪可能也是比较尴尬,还对创作有想法,但又不是那么年轻,又不是那么的老,过去熟悉香港的东西,现在又觉得我要适应大陆的很多东西,他们总是在问,我现在要跟做这种,能够在三地市场和华语市场都卖,大陆市场也能卖的东西,到底做什么?你们大陆人到底要看什么?你们这么做行不行?两地过去的文化差异,在这种整合当中,在碰撞当中,你会更有直观的东西,过去就是说看大陆电影和香港电影不一样,比较远的看,肯定不一样,现在碰撞了以后,真正坐下来来谈,真正拍,真正做这种东西的时候,会有很多差异的东西,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香港整个的电影界没有说复苏,只能说这一年稍微好一些,这一年稍微差一些,跟一部分的人迷茫有关系,包括像《投名状》这样的东西,各方面都还比较不错的东西,但是也有很多陈可辛迷,永远记者甜蜜蜜(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陈可辛的力量当时就好象发拳一样,虽然没有《投名状》的投资,但是力量全都发出来了,把香港的电影做到那样极致了,他从来就不承认自己是文艺导演,他的分寸的把握各方面都释放到极致,很多人就觉得《投名状》这是陈可辛做的吗?是刘伟强(blog)做的差不多,但是陈可辛自己在找,我能感觉到创作者内在的某种游移和困惑的东西,咱们看香港电影,咱们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会有一些不满足,所以银河映像的价值,就是杜琪峰的价值,谁也没想到80、90年代杜琪峰已经奠定大导演的地位了,但是这10年以来,银河映像的发展,坚持做这样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今年这两部也是特别撑面子,我觉得给金像奖撑面子,给香港电影撑面子的东西,也可能是因为大的环境不好,银河映像才能够跳出来,这个我觉得我还看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关雅荻:现在银河映像是一个代表,不停地在坚持,其他的好像…

  庄宇新:而且还在活跃地在做,公司重新并购,杜琪峰出走了,徒弟一会儿韦家辉又回来了,银河映像可能未来10年我们值得看,还会出什么东西。

  唐郗汝:我想起一件事,我那次去香港的时候,也是做电影的还有费电影的朋友,谈到长江七号(庄宇新关雅荻刘帆唐郗汝预测金像奖获奖趋势)》,他们普遍有一个印象,就是周星弛背驰了我们香港人,他从《功夫》就开始,把香港本土性慢慢地抛弃掉了,刚才说到银河映像,实际上它是现在唯一我们可以看到比较活跃的一支制作团队,还在坚持本土性,您刚才讲困惑,我本身跟香港的很多制作人直接合作,我觉得他们感到自己有用,但是觉得是技术有用,而不是文化有用,他觉得内地的市场更多的为什么需要有香港的制作团队呢?干活快、专业性高、任劳任怨、有制作经验,导致这个事快准狠,不会出大的差错,但是对于他们的思维理念什么的,其实大家普遍觉得不怎么地,就觉得这个事情不是需要我们去借鉴的东西,输出了技术输出不了文化的时候,他们就感觉自己分裂了,我这个技术其实原来表达的是我文化的内容,但是我现在要把这个技术深深的移过来,但是文化内容不存在了,所以他自己也不知道技术的价值长不长久,其实他们现在也意识到,如果我在文化上不能够融入,或者不能够有贡献的话,其实香港的整个制作的前景,我觉得是有一定的困惑和迷茫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