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 宛若家族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0:09  新浪娱乐
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

关雅荻引领大家点评《功夫之王》

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

刘帆:《功夫之王》属于混血片

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

唐郗汝:到底什么是商业电影?

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

庄宇新:艺术和商业这两个概念需要被解放

  庄宇新这种东西挺有意思,说起来挺学术,从另外一个角度感觉特别有意思,跟他们接触的心态,他们游移,他们不确定,他们感觉一脚踩空了,这种就是说,有时候你在现场干活,各个部门的人,尤其做编导,你需要特别坚决,特别果断,这个东西就是这样,我要这个东西,你们所有其他的部门去给我做去,我一定要这个东西,你拍戏的时候,如果导演说你让我再想想,这是这样还是那样,一下所有人,工作人员就有一点毛了,你到底要什么,但是他们私下可能拍的时候还是这么做,但是私下经常讨论的时候,包括在策划阶段,在做剧本的阶段,经常这个东西是这样还是那样,但是一方面他们觉得我有经验,我觉得我能帮助大陆电影业,可是做着做着就觉得这个东西我不能太确定了,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然后就带着,因为我跟他们有一些具体的接触,一两个人带给我这种东西,我可能带着这种理念我再去看他们的作品,最后完成这个作品当中,最后完成的这个作品肯定已经确定了,我能感觉到游移,能感觉到一种寻找,一种左右逢源,或者一种调整,比如今年像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这个戏,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许鞍华作为一个已经有那么多作品的老导演,他过去的主要的代表作我们都看过,你也想不到他会拍出这样的一个戏,包括一些手法,一些处理,有一点香港的东西,又是写大陆的这么一个人,挺有意思,包括像《老港正传》(blog),回到了香港,在游移之后又觉得没有身份了,需要去找身份,过去《老港正传》这样的题材没有人去做,没有人做一个左派的生活,也许香港电影发达的时候,这种题材没有人愿意去投拍了,今年有一个重新再寻找的内在的愿望,当然从最后片子的形态来说,可能还是在一个寻找的途中,没有完全找到,但是我觉得这个可能都是融合带来的一些东西。

  关雅荻:这种迷茫,我觉得对于内地的创作者,团队,有没有一种压力或者说是,他们是怎么配合的?

  唐郗汝:都有,特别复杂,一方面觉得他们确实干活不错,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另一方面,实际上他们本身在制度的融入上面还是不是那么的顺畅,说实话,香港人确实对于国内很深层次的文化,包括体制各方面,其实他们不是很有把握,没有把握造成了在发言上的没自信,加上本来来说,以我的观察,香港人不是特别善于言谈,辩论起来,内地人一定比他们厉害(笑)。

  我评判他们说话的内容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差距,我见过的香港导演和制作人基本上都有内地背景,汪嘉伟、陈果,他们都很有语言表达能力,但是都有内地的背景,这个就不谈了,题外话。

    点评《功夫之王》

  关雅荻:刚才我们看到现场放的是《功夫之王》的预告片吧!下个月准备做专题吧!新京报。这样一个片也算是香港团队,这是另外一个形势,香港最重要的金牌演员输出拍一个好莱坞的电影。

  刘帆:这种属于混血片,这一两年也是一个,华语演员或者一些制作人员一个输出,走向国际的一个形态吧!包括这个月上的《黄石的孩子》(blog),再包括像正在拍的木乃伊(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3》,有大量的华裔的演员参与,包括前两年的一些片子,你真的说血种就是一个好莱坞的片子或者怎么样,实际上里面也有很多的华裔的演员还有制作人员的参与,这个来讲,我觉得电影来讲,本身我觉得它是一个,应该就是一个无国界的东西,反正我一个有一个观点,好莱坞之所以能够成功,因为做的不是美国的电影,做的是好莱坞电影,不是只在讲好,只是在讲美国的事,我觉得融合肯定是一个好事,从大的方面上来讲,因为本身香港电影,香港本土的市场养活不了香港电影,这个我觉得没有什么争议的一个事。

  唐郗汝:我们刚才讨论过甜蜜蜜(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是商业电影还是文艺电影,我特别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商业电影?在你心目中。

  庄宇新:我在学校教书,我觉得是这样,可能公众包括媒体,有时候对这个理论词,这算一个理论词,商业片、艺术片,有一个过分的要求,它永远的正确和有效,其实一切理论词首先能被使用,有一个功能性,拿它说事管用,好用,它是一个锤子好用,咱能砸东西,可以砸碎了,但你不能要求它干任何事,它在有些电影线上的时候,艺术片和商业片包括区分,有些现象涵盖不了,但是有些人又举反例子来证明所有的例子都不能区分了,这又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了,所有这些问题不是说艺术片、商业片到底定义是什么,而是说你怎么看这两个概念,你不能要求它具有在所有时空,所有地域的永远的真理性,你只能说这两个概念相对有一个概念的范畴,大部分的时候好用我们就用,不能用的时候我们就不用,可能得这样,先把这两个概念解放了,要不然的话你肯定能举出反例来。

  关雅荻:商业,现在国内还没有这个市场的概念,一问这个问题,前提是建立在有一个好的市场机制,我们才能聊有这个区别,现在的混沌就在于,中国内地,香港就分野得很清楚,他们讲上映多少个荧幕上就可以,跟美国差不多的,好莱坞、香港,香港、好莱坞,他们这个方面是以市场来决定的,我们现在国内,咱们不探讨敏感的话题,但是我们的市场机制现在还处于正在建设阶段,所以我觉得相应的可能这个商业片的定义和文艺片的定义,其实我也真觉得不着急定义,而且我也同意老早的说法,宁可还是分好看的电影和不好看的电影,挺个人化的,因为有的时候我觉得不好看,但是有一些人觉得好看。

  唐郗汝:通常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好看的电影但是卖得不怎么样(笑)。

  关雅荻:到中国市场非常完善,可能就在未来的几年,那个时候我觉得讨论这个话题会特别从容。

  唐郗汝: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事后讨论,涉及到制片人的一个视角的问题,目的论、形式论和结果论,这三种都可以讨论商业和艺术之分,取决于工作方法的问题,现在讨论比较复杂,还是不说了。

  关雅荻:我一直相信,电影怎么都可以拍的,只是多少钱和谁来拍而已,没有不能拍的故事,但是现在给大众看和相对来说小众看的电影,的确操作上完全不一样。

     纪念肥姐 欣宜(blog)(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 听歌 blog)领奖时刻几欲落泪

  (嘉宾看金像奖现场)

  唐郗汝:梁朝伟(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 听歌)领了个什么奖?最佳男主角?

  刘帆:没有。

  关雅荻:现在开始!

  唐郗汝:说实话,这个制作的比那个好一点。

  关雅荻:前面是一段,基本上把过去香港电影的一些精彩的画面剪辑在一起。

  唐郗汝:今年是张国荣(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 听歌)逝世5周年是吧!

  刘帆:4月1号。

  唐郗汝: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纪念?

  庄宇新:主要是纪念沈殿霞(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有一个奖给她。

    点评金像奖主持人

  唐郗汝:郑裕玲吴君如郑秀文(听歌)三个人做主持。

  关雅荻:郑秀文比吴君如年轻是吧!

  刘帆:对。

  庄宇新:主持人这种搭配,原来咱们比较概念的一男一女,其实他们很多的,两女的,你看三个女的,有时候两个男的都可以,不同搭配完全都能出不同的效果,不一定非一男一女,好象有两组。

  唐郗汝:我感觉到语言的差别,我们看亚洲颁奖典礼的时候,讲的是英文,确实不像本土用自己广东话讲的时候那么轻松,随便,很多搞笑的东西都出来,气氛就会差一些。

  关雅荻:我觉得她们特别典型的一个,我们看跟内地的电影奖相比,就像拉家常一样,特像美国的金秋奖和奥斯卡(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颁奖的区别,金秋奖一个一个圆桌,大家又来聚会了,这个特别像,都是街坊邻居来了。

  庄宇新:吴君如在说,说她丈夫的事情。

  庄宇新:现在香港电影业不景气,一大标志就是女星,这几年大陆女星三连贯,今年据说又很有希望,又再得的话就是四连冠。

  关雅荻:她们也比较尴尬,因为经常受合拍片的规则的束缚。

  庄宇新:本土女星跟不太上来。

  刘帆:有一点儿青黄不接了。

  关雅荻:卖钱的都是男星,要先把他们保住,但是女星合拍片,有一个比例的问题,也是因为一些技术上的原因。

  庄宇新:都是应该得过金像影后的。

  关雅荻:长江七号(嘉宾点评:金像奖现场温馨和谐宛若家族聚会)得明年是吧!

  唐郗汝:《门徒》上映也是06年吧!

  关雅荻:07年。

  关雅荻:余力为的而影印象特别深。

  唐郗汝:贾樟柯合作的。

  刘帆:拍过《天上人间》

  庄宇新:说摄影,我想起刘伟强(blog)从摄影转导演,而且做了导演还做摄影。大陆,我想起一个人,就是周晓文也是这样的。

  关雅荻:黄岳泰(音)是香港老一辈的摄影师代表。

  刘帆:我觉得香港电影出手基本上都是行货,你说它有多好也不会有,那种精品的比例还是挺小的,但是你要说有多烂,工业的指标…

  唐郗汝:而且像黄岳泰他们也有大量的拍片的经验,难得的积累,七天拍一部电影他们也都试过,但是有一个弊病,电影可以很快拍,但是如果换作另外一个文化,很快拍出来也是很粗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