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0:22  新浪娱乐

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何东表情严肃 洪晃面带笑容

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洪晃不敢轻易评论 何东肯定《立春》贵在感人

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何东赞赏蒋雯丽放下姿态 洪晃为失败者发声 蒋雯丽演王彩玲心力交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洪晃:中国是没有心理学医生的社会 理解了失败者才能理解自己的失败

  何东(blog):还有一个事,洪晃(blog)在美国忽悠完了刚稳定她又回来了,这样又变了,然后在王府井她又找不着感觉了,我就想问洪晃,你怎么过来的?跟王彩玲一样,你是怎么熬过来的?有一个张杰(蒋雯丽洪晃何东深度解读:《立春》带来心灵按摩 听歌 blog)的演唱会,洪晃去看,一帮人过来说何老师,今天洪晃来了,就跟毛主席放光似的(笑)

  洪晃:因为我觉得这个电影对好多人会有号召力,不是因为别的,因为真的中国是没有心理学医生的一个社会,而这个功能实际上在这么大压力的一个社会里头是非常必要的,你看完这个电影之后有一种解脱,就是突然间因为你理解了王彩玲这么一个失败者,你对你自己的失败有了更深的一种原谅、理解,你对别人的宽容永远是给你自己带来了宽容,你不会再那么苛刻地要求自己怎么样。我觉得其实长卫的电影特别逗,就是在中国所有的电影里头,我觉得长卫的电影是最人性化的电影,就是真的是中国很推崇那种成功,大片,胜利,正义,怎么怎么着,他不推崇这些人最细节的小东西。所以我就看了这么多这些电影里头,包括《孔雀》都是一个特别人性化的东西,在他的电影里头特别突出,比中国任何其他电影都突出,而且没有什么暴力,没有什么那种特别要,怎么说呢?要吓唬人家一跳的,没有这种特别刺激人的手法,但是他就能把这一个故事表述出来,这个我觉得特别不容易。

  何东:我接着洪晃的话说,原来我问黄建新,人为什么要到电影院里看电影,现在家里都有这些装置,他想了半天跟我说一个事,他说大概有两种电影要到电影院里要看,第一个就像《真实的谎言》似的,比如《功夫之王》,我在家里一听我就马上知道大约怎么回事,打了多少套拳,上了几个明星,黄建新说了,一种大片你在家里边看,还有一种就是要把故事讲到人心里去的那种,在家看电视剧我和洪晃都有这种经历,撒撒尿,喝喝水,打打电话,都不耽误你,但是电影不行,那么你拍的这种能把故事讲到心里的多吗?

  蒋雯丽:不多,我觉得我拍的不多,所以我自己体会我也是通过演这个王彩玲,我能感觉到我第一次能跟一个角色进行一个心灵的交流。

    《立春》给心理带来按摩作用 没有实现的梦想也值得歌颂

  何东:对,她讲的就是说好的电影其实是有,洪晃讲它是有心理的不说治疗,是有按摩作用的。比如我现在看了很多电影,看坏的电影比不看电影要难受,就是你装一脑袋垃圾,你还得在路上想着,所以要骂他们,他们还不让骂你知道吧?所以刚才这个很重要,我觉得《立春》给你一种按摩作用,你比如说这个片子的结尾,完了吧,大家已经很静了,眼泪挂在这儿,他来一句,把此情此景献给生活中的王彩玲,也接着刚才洪晃老师说的,这个东西是趋向信仰的,如果片子不是因为这个根本托不起来。

  洪晃:我跟另外一个朋友讲这个电影,你要按照好莱坞模式吧,应该是这个人怎么怎么着,然后到最后他应该翻身,他应该户口调到北京了,他应该怎么怎么着了,有一个那个什么。但是真的这不是真正的生活,而且这个也不是一个,就是说如果这个电影这么多,它就成为一个套路了,你肯定看到一半你就走了,因为你太知道后头要发生什么了,最多后边再整整容,把妆一卸,这是一个特别套路的。但是特别好的是他没有走这么一个套路,就是这个人的梦想是没有被实现的,我觉得这个特好,就是告诉所有梦想没有被实现的人,没关系,你也值得歌颂,你也值得成为一个故事,其实我们大部分人还都是失败者,不是成功者,成功者高高在上,有几个?我觉得大部分人会跟一个失败者有共同语言,跟成功者反而没有共同语言。

    洪晃:要对自己的不成功别太自责 《立春》让人欣赏一个失败者

  何东:那么洪晃你给一个,就是说咱们离开所谓社会的这种成功的标准,如果在现实中的王彩玲,你觉得大家应该有一个从心理学,从信仰,应该给自己开一条什么路?我先插一句,我看过很多明星包括主持人写的书,跟你的书都不一样,从小学一直到现在一直在成功,这个就让人家活的更累,就像洪晃在外国发懵,再一回来,一步一个坎儿,我跟别人说,别人不信,说会吗?洪晃你觉得?

  洪晃:我觉得现在的社会所谓鼓吹的我奋斗就会成功的话,这不可能,因为社会就是一个金字塔的东西,你成功不成功,跟你聪明不聪明有关系,跟你奋斗不奋斗有关系,但是更重要的是跟你的机遇有关系,这个雯丽,我觉得你作为演员来讲机遇就更是特别难以琢磨了,你为什么就突然间有一天,可能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个真的是你没法去左右的。所以我觉得其实大家都需要对自己的不成功有一个,不能说是安慰,得有一个认可,就是说别太自责,中国社会里头所有人都在,就是谁要说其实我就是生活中的王彩玲,大家都觉得你应该自己在那儿使劲煽你嘴巴,但是我觉得这个电影里王彩玲还是有很多特别闪亮,特别可贵的一些执着的感觉在那儿,让大家都觉得其实她这个人挺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你让人去欣赏一个失败者,这是特别伟大的事,而不是我们永远都是欣赏那些成功者,多俗啊。

    成功型社会让人忘记享受过程 《立春》叫人考虑如何活着

  何东:雯丽,在开头我就注意,春天来了,好像大家都在想着怎么活着,你怎么看?

  蒋雯丽:我们现在跑很多地方的时候,很多观众也提这样的问题,有些女孩子就说特别想当演员,我觉得我们可以给社会很多的人,现在也都是在编织特别多的成功的典范,比如说超女或者是什么,通过某种形式就能够一夜之间就红了。但是这种毕竟是个梦想,能够真正实现这个东西的毕竟是少数,所以我觉得刚才洪晃讲的那个是特别好的,我觉得我们可能应该着重点不是说我到底取得了多大的成功,而是我是否在这个过程中我享受了我自己想要的东西。我觉得王彩玲就是这样的,就是说社会上对她的认可,包括她自己对自己,她都没有达到这个成功的标准,但是其实她心里头有这个歌,她给自己心里永远保留一个对艺术,或者对爱情的理想和渴望,我觉得她其实活得很幸福。

  洪晃:我永远脑子里抹不掉王彩玲在那里自己弹琴唱歌,特别陶醉。

  何东:专门研究音乐的人告诉我,演员的歌是分开的,音乐是音乐,你就跟着分开了,蒋雯丽这里头的唱歌很显然是练家的,就是融在一体才会看出来,口型是配的,但是洪晃你记住,咱们电影的电视剧,比如有的演京剧我一看就知道不是他唱的,但是你刚才说的我对她这个也是,到最后的结尾,如果蒋雯丽有一点走板,这个电影就坏了。

  蒋雯丽:没有啊,我一直以为我自己在唱的。

  洪晃:我有一个舅舅是中央乐团的,我的舅妈一直是歌剧院的,我看完这个电影正好那天晚上他们到我们家去,就问我看什么电影,我说蒋雯丽我不记得有人跟我说她原来唱歌,但是我觉得她唱歌可好了,要是一个歌唱演员都训练多久,他说那是一辈子的事(笑)。真的你看不出来,实际上这种技巧上的东西不重要,但是你在演她自己在那儿唱歌的那种陶醉,而且必须得要是一个长得极难看的女的在自我陶醉的感觉,是真的又可爱又难以忘怀的这么一个镜头。

  何东:你觉得这给底下的观众有没有一种释然和安慰的作用呢?

  洪晃:我觉得是会的,因为我们现在都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没必要要求那么高,整个这个成功型的社会,还有这种天天向上的感觉其实特累,实际上这个电影会让我们放松,因为就是立春了,想想怎么活着。

  蒋雯丽: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个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因为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就是说要追求,还是需要我觉得这是追求一种成功的整个的教育方式。所以人,我觉得不管是任何时期,我觉得都是一种,这个是成为人一个奋斗的方向,不会说特别去享受生活,不会说我今年《立春》的时候,我们这里就有一句话,叫立春一过,其实城市里还没有什么春天的迹象,但是风真的就不一样了。我在立春的那一天,我第一次说去感受一下风是不是不一样了?我真的感觉不一样了,但是有多少人在那一天去感受风真的不一样了,又开始对生命有一个新的希望了,尤其在现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像陀螺一样的在旋转,所以春天来了,我们是不是该考虑考虑怎么活了。

  何东:要不然你说有的做IT的人,一个月挣两万八,但是他没有花钱的时间,而你去看看他去买影碟的时候他很慌,就像买衣服似的,但是你看他购物的状态就已经是机械化的状态,然后我说你为什么要这么看碟?他说如果我整天在工作,不买这些东西分解精神的话,我回家还要想,于是就不想怎么活着了,就稍微轻松一点。

  蒋雯丽:其实洪晃,我觉得你就是一个挺享受生活的人,我觉得你做每件事情都是从自己的兴趣,你并不是一个追求挣钱的目标。

  何东:他能做一些事情,但是花钱也行。

  洪晃:而且基本上凭着兴趣去的,我觉得好玩就干了,没想着赚钱不赚钱,它的利弊怎么着,不是特别会算计,没有太多的,就是没这根筋,真的不应该经商。

  何东:她还会去劝别人,比如某个人出现一种生活的模式的时候,她会很着急地告诉别人,你不要成为我们这边的副总监,就是她的要求还是自我的那种实现的东西。

  蒋雯丽: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个片子,王彩玲我最近在越想这个人,我觉得其实她特别让我觉得比较好的地方,也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就是她其实是为自己活,就是她按照自己的想法在活着,我这么做我高兴,我不按照世俗的要求来活着,大家可能觉得这样是成功的,是正确的,但是我按照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哪怕不被别人理解,哪怕被别人耻笑,我还能坚持,我觉得这种人其实挺重要的。

  洪晃:而且我告诉你特别逗的一件事,因为我看这个片子其实非常早,那时候长卫在保利,在三元桥那儿给一些朋友放这个,还是去年的事了,我记得我看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正在准备,我原来旗下不是两套杂志吗,一套是世界都市,一套是乐儿,我正在准备把乐儿卖掉,但这是很痛苦的事,因为毕竟它是你拉扯大的一本杂志,已经三、四年了,但是我们真的没有这个资力,我也没有这个资源把它做得更大,而且我妈妈那时候又生病,上有老下有小,我不想把自己全部泡在公司里头,有那么多烦心的事,所以我正在准备是不是把它卖掉?但是这个时候人就抽风,说卖,然后人家一说一个价,就觉得我这么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出这么一点钱,就特别不理智,就变的特别感情化。这个电影看完之后,我回去之后就想那要怎么着呢?就是它会让你真的觉得我是办杂志没别人成功,我是失败了,没有关系,你看看王彩玲绝对是一个失败者,但是当她唱歌的时候,我敢保证打比多少我认识的成功人士都兴奋,都高兴,而且我敢保证他们自己在那儿高兴的时候,那个兴奋点绝对到达不了王彩玲那个程度。所以人吧,生活是你惟一一个真正的东西,真的我是看完这个电影之后,一个礼拜之内就签了,把这个东西给卖了,然后我说犯不着,因为真正的生活,我忘了是谁说的,就是说告诉你生活是在另外一个地方,不是在你的事业,生活在别处,不是事业,它只是你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蒋雯丽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