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神奇”的人 神奇漫画英雄的银幕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2:03  新浪娱乐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撰文:土坡

  《钢铁人》为什么要给自己的战装涂上红色和金色?如果他只涂金色,看起来就会像奥斯卡(那些“神奇”的人神奇漫画英雄的银幕传奇(图))小金人一样愚蠢。不过对于神奇漫画公司(Marvel)来说,《钢铁人》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学院奖的肯定。如果他能在票房上大有作为,将和刀锋战士(那些“神奇”的人神奇漫画英雄的银幕传奇(图))蜘蛛侠(那些“神奇”的人神奇漫画英雄的银幕传奇(图))一起,进入神奇漫画公司的“电影名人堂”——这三个角色代表了该公司进军影坛的三个阶段:1998年的《刀锋战士》由神奇漫画和新线公司联合制作,标志着神奇漫画攻陷大银幕的开始;2002年的《蜘蛛侠》几乎打破了当时所有的票房纪录,以全球八亿美元的成绩让漫画公司和电影公司同时高潮;今年出世的《钢铁人》则是第一部神奇漫画独立制作的电影,其1.86亿的投资更添加了戏剧性,是由此创立世界最大的“独立电影公司”,还是终结一个转行青年的下半辈子,就等钢铁人一句话了。

  不过,在等待堂把子发话之前,有必要回顾一下过去十年来神奇漫画在大银幕上塑造的众多经典形象,至于这是为了庆祝一个王朝的开始还是缅怀一段传奇的结束,就要看钢铁人的马屁能不能拍对地方了。

那些“神奇”的人神奇漫画英雄的银幕传奇(图)
《刀锋战士》

  《刀锋战士》三部曲

  出品年代:1998,2002,2004

  影片简介:

  吸血鬼文化在西方影响巨大,关于这种神秘生物的故事以小说、漫画和电影的形式反复出现,神奇漫画当然不会放过以他作为卖点的机会,在七十年代推出了以吸血鬼故事为主的杂志《吸血鬼之墓》。1973年,刀锋战士的首次亮相就是在这本杂志上,最初只是作为配角。1974年,由马尔福·沃尔夫曼和托尼·德尊尼加联合创作,以刀锋战士为主角的漫画首次问世,但是两年之后就退出江湖。直到1992年,刀锋战士再次以配角身份,出现鬼面骑士漫画之中,赢得了新一代粉丝的喜爱。于是神奇漫画将其激活,刀锋的故事延续至今。刀锋战士是一名黑人超级英雄,他的身世很奇特,母亲在生他当晚被吸血鬼咬伤,得以幸存的刀锋变成了半人半吸血鬼的生物。他怀着对吸血鬼的无比仇恨,对其展开大规模屠杀。同时,既不属于人类,也不属于吸血鬼的身份也给他带来了痛苦。这样的角色出现在七十年代总难免让人想到黑人民权运动,但是在改编成电影之后,这一主题被无休止的摆酷和杀戮所取代。用一句话来概括刀锋系列的投资、票房、口碑和影响力,就是“比生化危机(听歌)》强一点”,这两个系列的粉丝群也比较固定,风格化非常突出。值得一提的是第二部的导演吉尔摩·德·托罗,也就是《潘的迷宫》导演,他最擅长的就是鬼怪题材的科幻/魔幻电影,但也无法从本质上提升《刀锋战士》的档次。

  专业技能:

  作为一名“杀鬼专家”,刀锋战士的装备很有特点,有很多以大蒜、银器为子弹的武器,当他将银制子弹击中吸血鬼的心脏,他们就会化成一堆飞灰。回旋镖是刀锋的另一大利器,相当于军队的远程导弹,专门用来追杀个别胆小逃跑的吸血鬼。在近身搏斗的时候,他会拔出藏在背后的利剑,用轻巧的剑术将敌人击溃。当然啦,即便没有子弹和利剑,论徒手搏击也没有几个人是他的对手。说到这里必须提一下本片的动作风格,如果不注意第一部的出品年份,你会以为这是一部黑客帝国(那些“神奇”的人神奇漫画英雄的银幕传奇(图))》的跟风之作,中国式的动作设计,炫酷的人物造型,尤其是黑色外衣的选择都容易造成这种错觉。

  蝙蝠侠拥有自己的秘密基地和智囊团,刀锋战士也是。虽然他的秘密基地看起来像个废墟,他惟一的助手惠特勒则是有名的衣冠不整,与迈克尔·凯恩饰演的蝙蝠侠管家完全相反。前面提到的那些武器都是惠特勒帮助刀锋打造的,而为了抑制刀锋的吸血本能,他还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解决方案,就是定时向体内注射血清。第三部中我们见到了惠特勒的女儿艾比,她最拉风的武器是一把弓箭,除了远程狙击之外,弓弦可以发出强光,当吸血鬼近身的时候只要将弓弦当砍刀使用,就可以致对手于死地。同时出现的还有弃暗投明的吸血鬼战士汉尼拔(那些“神奇”的人神奇漫画英雄的银幕传奇(图)),他也是个作战高手,但口才更胜一筹,在第三部充当了开心果的作用。

  性格分析:

  刀锋战士是典型的反英雄,最突出特征在于其办事动机和手段。刀锋杀害吸血鬼的行为与正义无关,更谈不上什么保护人类,本质原因在于他对吸血鬼的仇恨,因为是他们将其变成了人不人鬼不鬼的怪物。这样看的话刀锋还真有点小心眼,比如他杀鬼的时候根本不会考虑好鬼坏鬼的问题,而是借用李逵的战术,闭着眼睛一路砍过去。他说“我每杀死一个吸血鬼,就离人更近一些。”不仔细想你会觉得丫真有人性,这只能说刀锋在公关上也有一套。办私事还能混个好名声。在杀鬼手段上,刀锋是无所不用其极,鬼多的时候他一路砍,少的时候他还会腾出时间折磨羞辱对方,比如把一个鬼钉到墙上,再用火烧。你要是跳过前二十分钟不看,还以为他才是反派呢。虽然杀鬼的行为已经证明刀锋人品巨磋,但他毕竟没有杀人,作为观众的我们还可以接受。但是到了第三集,影片安排他和人类对战了,结果我们看到,他杀人和杀鬼没有区别,扫射机枪扭胳膊插眼睛,什么损招都敢用。说到这顺便提一下他在第三部中的糟糕表现,如果你知道让-皮埃尔·热内是如何荼毒异形的,就可以想到导演大卫·高耶是怎样让刀锋变态的,这一集里刀锋说的话比前两部加在一起乘上一百还要多。完全没有了走到哪儿酷到哪儿的办事作风,人品指数在前两部每况愈下的情况下又来创造了新低,只能怪大卫·高耶的幽默用的不是地方,此人是三部刀锋和《蝙蝠侠归来》的编剧,谁能想到这位讲故事的人竟会如此失策。文/土坡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