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美电影春季档全面评析 暑期档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5:50  新浪娱乐

2008北美电影春季档全面评析暑期档拉开帷幕

08年春季档交出了一份及格的答卷

  随着一声炮响以及1亿美元的惊世开局,《钢铁侠》如电影中一般冲天而起,同时也为2008年的北美电影暑期档拉开了帷幕,春季档也因此宣告结束。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2008年的北美电影市场最终结果如何现在不得而知,但2008年的确拥有一个相当红火的开局。

  2007年的北美电影市场虽然未能突破100亿大关创造历史,但依然刷新了2004年的全年总体记录成为有史以来创收最高的一年。于是统计2008年前四个月的票房成绩,从整体态势上来说,在2007年末圣诞档滚滚热浪推动下,本年度一月一开市形势一片大好,随后慢慢回落,直至四月跌入低谷。而从片种类型上来说,进入2008年以来所产生的17个北美票房冠军中,喜剧片以绝对的优势拿到7个席位、科幻魔幻类以4席位居其后,而动作枪战和动画长篇各占2周冠军,恐怖和文艺各拿到一周冠军。可以说今年的北美电影市场的春季档还是交出了一份及格的答卷,虽然总体资本累计情况并不乐观,与2005年的大体情况持平,但由于2007影市的推动作用,一直保持着史上最高的吸金速度。为2008年的暑期档还是开了个大体及格的“好头”!

  造成这样的结果窃以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2007年末的惯性。2007年是重要的一年,暑期的三部大片对决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年末的几部大片依然引爆北美影市,可谓是热闹非凡。而这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也使2007年的创收顺利超越2004年成为历史第一,而这股热潮持久弥坚,更是推动了2008年初电影市场保持着繁荣景象。

  第二、美国编剧协会大罢工造成美剧大规模停播。美国编剧协会的大罢工可以说是铭记史册的大事件了,其造成的影响也渗透到了美国影视工业的各个角落。因为编剧的大规模撤出,在美国第一季度内一线剧集几乎全部处于停播状态,虽然还有脱口秀类节目支撑,但不可避免地使本应该在休息时段守在电视机旁的观众大量流向电影院。而电视剧制作的真空期也让更多的电视剧演员开始涉足大银幕制作,迷失和格蕾解剖中两位帅哥医生频频接到制片人递来的橄榄枝,恐怕也有这方面的原因。而反观这些面孔的“触电”,也让电视剧观众群体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入驻影院。

  第三、奥斯卡对于小成本、独立制片风潮的推动。二月奥斯卡奖迎来了80岁华诞,但奥斯卡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里将其对小成本和独立制片的风潮的推崇推向了极致。五部提名中再也不见大宣传、大制作的身影,独立制片成为了今年奥斯卡的主流。而从题材上来看,暴力、血腥、人性之恶的完美诠释,这样的主题哪怕是在两年之前都不会得到学院的青睐。无疑奥斯卡已经宣告了多元潮流的到来,作为一个年度顶尖级的奖项已不会再对某种题材抱有歧视。于是大量小成本影片便在春季档涌现而出,以温馨感人的喜剧题材为主,吸引了大量的观众走进电影院一睹为快。

  第四、全民化的宣传策略。作为电影发行商,好莱坞的电影高层们自然能知道宣传的重要,其实每一部电影的宣传费用都可以达到影片制作费用的一半左右,而如今好莱坞场商的宣传手段也越来越鬼魅。以电影营销大师J.J.Abrams的《苜蓿地》为例,JJ采用《lost》式的宣传策略、动用一切元素创造出令人神往的神秘感,使电影一举创下了4100万的爆炸式开局,更使当期的电影市场之火爆丝毫不亚于去年《斯巴达300勇士》引领的盛景。而越来越全民化的宣传倾向更是可以吸引不同观影群体走进影院,为市场贡献票房。 戴威(blog)/文

 [1] [2] [3] [下一页]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