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坎外的台湾老伯:侯孝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0:26  新浪娱乐

60坎外的台湾老伯:侯孝贤
侯孝贤将担任戛纳影展电影基金奖与短片竞赛奖两个奖项的评审团主席

  十年来,能和王家卫一样,在法国持有显赫声名的就是这位台湾老伯侯孝贤。他的作品绝少错失戛纳,一样能得到影评人的高分,欠缺的就是一次实质性的奖项。前些年侯孝贤连拍数部致敬片,现在准备武侠片《聂隐娘》。忙里不忘在中国各地面对后生,传道授业,口碑大好。今年戛纳,侯孝贤接过了去年贾樟柯的职务:短片及电影基石单元的评委主席。2005年担任这一职业的是去年逝世的杨德昌——侯孝贤的亲密朋友。对侯孝贤而言,老友的辞世既是宣告他们时代的过去,同时在另一面暴露了台湾电影后继无人的惨景。电影基石正是提携后进的一个单元,以侯孝贤的资历,担任该职务是绰绰有余。

  后生可畏,这在台湾肯定是个好事,下面就是今年戛纳上的两位台湾新人导演。

60坎外的台湾老伯:侯孝贤
钟孟宏

  一种关注单元

  钟孟宏 《停车》

  近年台湾涌现出来的实力新人导演真是寥若晨星,一大部分被青春纯爱风吹得迷失了方向,至于陈怀恩《练习曲》这样的老将,实在算不得新人了。有趣的是钟孟宏也已40出头,年轻时对电影的梦想却从没破灭,《停车》是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他的上一部作品是16mm的黑白纪录片《医生》,好评不少。钟孟宏的人生轨迹很像杨德昌,交大毕业、与电脑打交道、美国继续深造,只可惜他回台没赶上生机勃勃的80年代,而是溃败低迷的90年代。不景气时拍广告谋生度日、维系希望,等到有机会跟侯孝贤合作拍摄《最好的时光》三段之一时,又因资金问题宣告流产,三人的最好时光后来成了老侯一人的时光。熬过这么多年,电影这条路上的苦与酸,他是再清楚不过。

  由于创意独特,《停车》全票通过顺利拿到了国片辅导金,加上自掏腰包,钟孟宏总算是圆梦,这一次还走到了戛纳。据悉影片包含不少的黑色幽默,有别于多数台片,可看性很强。《停车》的演员阵容包括有张震桂纶镁、戴立忍、董洁(60坎外的台湾老伯:侯孝贤)、高捷和杜汶泽(blog),其中杜汶泽正是影片监制。通过《伊莎贝拉》尝到甜头后,杜汶泽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独立电影制作人的身份。对于钟孟宏的处境,他既是理解又是支持。

  导演双周单元

  何蔚庭 《夏午》

  拍短片出身的何蔚庭,他是马来西亚华人,后来跑到美国学电影,之后从新加坡辗转到台湾,才算找准了努力的方向。何蔚庭与钟孟宏同是留洋归来,并活跃在广告和纪录片领域。他的上一部短片《呼吸》已经在戛纳上有过亮相并在国际影评人周获奖,此番《夏午》再次获邀,30有余的他也是兴奋不已。

  目前何蔚庭正在准备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台北星期天》,他所面对的台湾电影环境,还需要改善转好。然而需要转好的又何止是台湾,香港、内地,没有新人导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华语电影何来真正的崛起。今日华语电影的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新人导演们。通过以上几部出现在戛纳的影片,欣喜地看到内地与香港的合作、香港与台湾的合作等等,打破隔阂、融为一体,有着广阔市场的华语电影必将迎来真正的强大。即便这是一次强弱分明的戛纳电影节,多年后回看,我们记住的不应只是它在2008年举办。这些中国人与华语电影,希望它们能够成为值得我们回忆和引以为傲。

  自从2005年庆贺中国电影百年的“中国之夜”活动以来,每年的戛纳电影节总有一个晚上是属于中国人的,中国香港之夜、中国台湾之夜,它们一同成为了华语电影的狂欢派对。在去年的中国之夜活动上,众导演纷纷宣布了新作计划。2008年5月15日夜晚,中国之夜又将准时召开,前去参赛、参展、卖片的中国电影人均会参与活动。

60坎外的台湾老伯:侯孝贤
吴宇森

  吴宇森 赤壁(60坎外的台湾老伯:侯孝贤)

  内地2008年第一季度的电影市场行情大好,这给分上下两集上映的《赤壁》无疑是注入了强心剂。对吴宇森来说,在关注票房之外,他还得带着一干明星跑去戛纳卖片。尽管中国古装片近年来名声不佳,该做的事情总归是要做。作为中影的年度大戏,《赤壁》将呈现上10分钟的精彩片花,凭着吴宇森在西方的名气,一口气卖出外埠版权并非是不可能。

60坎外的台湾老伯:侯孝贤
陈凯歌

  陈凯歌 《梅兰芳》

  借戛纳造势的还有陈凯歌的《梅兰芳》,影片安排在年底上映,来日方长。陈凯歌拍梅兰芳的传记片,似乎是双赢策略,但今天已经不是《霸王别姬》的时代,在走完场后,《梅兰芳》还是解决些燃眉之急罢。 木卫二/文

[上一页] [1] [2] [3] [4]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侯孝贤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