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影片《歧路父子情》影片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7:24  新浪娱乐

  本片根据同名自传文学改编,1993年布雷克·莫里森将这本关于自己与父亲的故事出版后立即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自传《歧路父子情》(And When Did You Last See Your Father?)那种细腻的情感和毫无掩饰的坦荡有着一种直射人心的感动力量,而且更因为书中所写的父与子的关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亲身的经历,所以读来更加的百感交集。此书也获得了包括JR Ackerley文学奖在内的一干奖项,由次书所引发的研讨会及各种研究、评论则更是数不胜数。布雷克·莫里森自己曾对媒体说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写一本关于我父亲的书,可是当他病危时,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他,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惊。那段时间我开始每天用日记来派遣心中的烦扰。在写日记的过程中,我回忆起了许多和父亲的往事。后来别人看到这本日记的时候对我说‘也许大家对各都会感兴趣’,于是我开始着手将它整理成一本自传。”

  也就是因为这样不经意的创作,才使得生活能够得以被真实的记录,从而使文字有着真实震撼的力量。当制片人伊丽莎白·凯尔森(Elisabeth·Karlsen)看过本书后就立马被其所征服,而且认为书中情节非常适合用镜头语言来表达。不过,当时已经有另外的人开始着手关于本书的改编拍摄,于是她也只能作罢。但过了几年后,关于本书的改编电影还是迟迟没有动静,凯尔森忍不住又去打探一番,之后得知之前的那个项目已经宣告流产。知道这个消息后,凯尔森立马和老牌制片人斯蒂芬·乌里一道将本片提上了议程,作为他们公司的第九部电影长片。

  拿下改编翻拍权后第一件事同时对于本片来说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撰写电影剧本。因为书中的文字实在是太感人了,这种感动就是这本自传所有的卖点,所以能否保证这样的感人能在被搬上银幕后依旧延续就成了决定影片成败的关键。为此制片方找来了热播电视剧《冷脚》(cold feet)的编剧大卫·尼科尔斯(David Nicholls)。这也许是因为原书中分集层进的整体结构让他们觉得电视剧编剧能更好的胜任这一工作。

  导演的选择上,安南德·图克尔由于在他1998年的电影《希拉里和杰克》中所展现出的对于亲情的表达能力而受到了凯尔森的青睐。而且后来对于安南德·图克尔的工作,布雷克本人也是欣赏有加:“我对于安南德·图克尔的导演工作充满了敬意。在拍摄过程中对于一些书中没有涉及到的问题他都一一向我求证。我知道电影和文学是两码事,对于电影我是个门外汉。不过我信任安南德·图克尔。”

  幕后班底敲定之后就要开始忙活台前角色的选择了。吉姆·布罗德本特,绝对是本片演员阵容中最闪耀的星光。这位马上年过六旬的老演员在2001年凭借《艾利斯》(Iris)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小金人之后愈加的老当益壮,在好莱坞及国际影坛上都十分活跃。在搞笑片《糊涂警探》(Hot Fuzz)、斯皮尔伯格与卢卡斯巨制《夺宝奇兵4》(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还有《哈利波特:混血王子》(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中都可以见到吉姆·布罗德本特的身影。他也被称为是英国最多才多艺的演员。毫无疑问,有了这位老戏骨的倾力出演,本片的成色足足能提升一个档次。

  本片在去年10月于爱尔兰首先上映,映后好评如潮,许多影评人都认为本片是同类题材中最杰出的作品。这样的声誉也吸引来了好莱坞的目光,于是索尼,博维斯坦等大厂牌也都纷纷向本片抛来橄榄枝,或替本片于全美院线兜售,或买下本片DVD版权于全球发行圈钱。这些也都在侧面佐证的本片上佳的品质。张旭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