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项目衍生出的魔幻经典:评点《加勒比海盗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20:23  新浪娱乐

游乐项目衍生出的魔幻经典:评点《加勒比海盗3》

《加勒比海盗3》

  可以说在好莱坞商业大潮的推动之下,好莱坞的编剧们是无所不用其极,每天都有无数的编剧们在绞尽脑汁地编纂着全新的剧本。而作为好莱坞几大电影制片公司之一的迪斯尼,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使用的创意。于是迪斯尼的编剧们便将他们的视线移向了迪斯尼乐园中的主题娱乐设施。但很不幸的是,从一开始加勒比海盗就压根没有受到重视,在接连改编了《恐怖塔》、《乡村熊》、《幽灵鬼屋》但悉数失败之后,加勒比海盗的项目终于上马了。而且从此就一发而不可收拾,至今为止,加勒比海盗三部曲中有两部的总票房杀入全球影史票房排行榜的前五名,并且使jack船长这个中性骚人的形象风靡全球,真可谓是由游乐项目衍生出的魔幻经典。

  个人评分:B+

  继续借用J.K.罗琳的创意,暑期的三强争霸赛的最后一作姗姗来迟,正如海报上蒙蒙迷雾之后若隐若现地主角们,迪斯尼在上映前部下了层层迷雾,让人难以窥视其中的奥妙。外表的沉稳却不能掩盖内部的瑰丽,代表霍格奥次的《加勒比海盗3》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在我观看此片之前却迎面碰上了一边倒地风评,虽然没有到达口诛笔伐的程度,但其中也不乏恶评之作。但当我看完影片之后却对那句“持批评态度的大多都是没看懂的人”深有感触,其实《加勒比海盗3》的剧情并不复杂,诸多可能造成异议的剧情点也都有女巫的讲解,从整体故事情节上来看还是继承了前作的风格。

  一、人物重心的偏移

  《加勒比海盗3》我给出了三强中最高的分数。既然是娱乐大片,那娱乐与否是评定的第一标准,而《加勒比海盗3》无疑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这一点。首先从剧情的延续性上来说《加勒比海盗3》与另外两强不同,另两强仅仅只是剧情上简单地延续,每集之间单成体系,各自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加3就不同了,编剧在前两作中布下了多如牛毛的线索和谜题,而各个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等等都需要一个合理地解释,而由于此作号称最终篇(虽然现在加四的消息不断传出)所以这一切都必须在第三部中给出最后的答案。于是我们便看到了现在这个将近3个小时的加勒比海盗3,相信这也是导演几经删减之后实在无法再简化的版本。因为这样的限制,注定了前作中的人物皆会悉数出场,同时要保证新鲜度还要加入新人物,这样无疑让电影的人物重心有些偏移,jack的戏份被不可避免地削弱了。这一点不得不说一个失算之处。因为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加勒比海盗系列吸引观众的地方除了其浓厚地魔幻背景之外更多地是依靠jack船长的个人魅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很观众就是为了看jack船长才进电影院的。所以若你是jack船长忠实地fans,那加3可能会让你有些失望,在加3中jack船长更像是故事的引导者,就像一串项链中的引线,串联整体剧情。而人物数量的爆炸也导致了剧情一定程度上的分散,不像前两部那样始终划一,但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反而给了导演以分线的理由。

  二、剧情

  谈到剧情不得不说一些背景知识,就像若是对于基督教的发展史一无所知的话那很难看懂《达芬奇密码》一样,《加勒比海盗》也需要一定地背景知识。纵观全系列我还是要感慨编剧还是对海盗传奇有很深入地研究,在第二部中出现的章鱼脸Davy jones来自于流传于西方水手中的一句行话。若是水手说:“某某去见Davy jones了”就相当于咱们说:“某某去见阎王爷了”。而至于Calypso这个女神,若是你看过梦工厂的动画片《辛巴达航海传奇》你就一定不会感到,她是《辛巴达航海传奇》里面的终极boss,在神话设定中她是混乱女神。让我奇怪的是在神话中她和海盗没有任何关系,但在很多海盗的传奇故事中都有她的身影。相传她的脾气很不好,经常在海面上掀起惊涛骇浪,而一部分海盗则将其视为海盗的保护女神。加勒比海盗的编剧很巧妙地运用了这些西方水手中的行话和传说构建了加勒比海盗的故事。

  相传“飞翔地荷兰人”是将死于海面上人的灵魂送往阴间的运灵船,而编剧就借此发挥,说Davy jones是“飞翔地荷兰人”的船长,他的任务就是将死于海上的亡魂送去阴间,他与Calypso相遇后深深地爱上了她。女神也答应在他将灵魂送往阴间十年归来后,与其相聚,但女神并没有等他,而是背叛了他。他痛不欲生,作为报复他告诉了九位海盗王封印Calypso的方法,结果女神被封印进了一个人类的躯体,力量大大地削弱了,但这一切女神她自己并不清楚。这也就是为什么will和贝克特告诉Davy jones,jack他们要释放女神的时候dj感到难以置信的原因。

  于是此时剧情就非常明朗了。这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设定,在第二部结束贝克特拿到dj心脏的那一瞬间一场你死我活地较量就已经展开了。两方的势力都在空前地聚集!贝克特挟“飞翔地荷兰人”的战斗力联合皇家海军和东印度公司试图一举剿灭全世界的海盗,而海盗这边也紧急召开兄弟会,全球九大海盗聚集一堂寻求对策。为了对付dj,Calypso被提上议案,而当年封印她时九大海盗各自都使用了封印信物,只有凑齐了九件信物才能再次释放Calypso,于是他们便踏上了寻找jack的旅途……

  整个故事的前半段都是单线剧情,周润发扮演的晓峰船长手里的地图成为了本片重要的线索,从el她们去寻找晓峰到拿到地图出发到世界尽头寻找jack。随后便开始多线,jack和will他们分线进行,最后汇聚为旋涡决战。其实不得不说这个故事编的非常精彩,虽然人物众多但新人物的加入恰到好处,整个剧情魔幻色彩极浓。Davy jones ‘s locker(戴维琼斯的囚牢)里怪异地景象和世界尽头时空颠倒的设定,以及水中亡灵幽魂前往阴间的阴郁场景,都给人极强地魔幻感。而最后的旋涡决战更是让人大呼过瘾,这是一场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化地战斗,在茫茫大雨、巨大的海啸漩涡中,刀剑相碰兵刃见血,战斗无处不在,甲板上、空中缆绳上处处血花飞溅刀光剑影。不得不说,导演已经将场面的调度发挥到了极致!

  三、特技

  影片最大的看点自然还是特技,虽然之前传出诸多的传言说加勒比海盗3上映时间定的过于仓促而导致赶工,影片的质量有所下降,但现在看来这个传言并不准确。海盗的特技可以与首先亮相《蜘蛛侠3》相媲美,不论是前往世界尽头时的巨型瀑布,还是最终决战时的巨大漩涡,都可谓是鬼斧神工般地展现。最后贝克特的旗舰被炸毁时飞散于贝克特四周的木屑碎片,其效果丝毫不亚于蜘蛛中玻璃和戒指飞散于彼得身边的经典特技场景。

  四、音效

  而影片的音效更值得称赞,大量弦乐的运用是影片配乐的一大特点,幽灵海上阴郁的女生吟唱,结尾处悠扬而又丝丝凄婉的演奏,在静态场景中给人以无尽的享受。而当高潮来临时,在大银幕的色彩渲染和低音炮的重磅轰击之下,气势磅礴地弦乐合奏以及排山倒海地人声合唱呼啸而来,让观者无不热血沸腾。漩涡大战更是如此,背景配乐、刀击枪响、人声呐喊、炮声隆隆混为一体,无时无刻不震撼着你的每一根神经。相比于《蜘蛛3》中完全没有印象的配额和《怪物3》的不知所云,《海盗》的配乐是毫无选你地胜出了。虽然个人认为三部曲中配乐最为精彩还是加2,但加3的配乐因为有东方剧情出现加入了一定的东方古典乐风格,使得配乐更加地多元化,并且随着剧情的推进愈显宏大。

  五、结局探究

  至于结尾的确是非常有意思,之前我说过巴博萨拿的那张被jack挖了一个洞的地图是一个伏笔,我听了好几遍再加上后来的字幕我才确定,从巴博萨的口里说出来的那句话是:“I give you the fountain of you”看过《珍爱源泉》这个电影的人肯定此时已经知道了,那部电影的名字就是The fountain——生命之泉或青春之泉。fountian的传说一直存在与人类的历史中,相传在伊甸园中有一颗生命之树,它的浆液可以使人长生不老。从此fountain就成了这种长生不老浆液的代名,那张地图就是指示生命泉的方向。这也就是巴博萨给船员看地图前说:“There has more than one way to live forever”的原因。所以若是有四的话那就是寻找生命泉了!

  而对于加勒比海盗3结局will和el十年一见的结局似乎很多人都颇有微辞,但字幕后两人日出下幸福地微笑已经彰显了这场命运与爱情博弈的最终结果。不过,对于大多数的海盗迷们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咱们主角的去向——jack干什么去了?毕竟will和el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而那夕阳下的小船承载着所有海盗迷们的希望!

  我已经分析过了jack的下一个目标,但仅仅从巴博萨的两句话中我们只能知道大致方向,而要寻找具体细节就要看看发哥扮演的晓峰船长手中的那张地图了。

  晓峰船长手中的地图简直就是经典宝物大集合,上面标注的都是各个民族传说中的最神秘的超自然场所。现在看见的有世界的尽头——死灵前往阴间的地方、Davy Jones's locker(戴维琼斯的牢房)——西方水手口中的地狱、幽灵海——传说中死于海上的怨念幽灵聚集地,守护有大量宝藏、The Fountain(生命之泉也译长生不老泉)——传说中伊甸园中生命之树的浆液以及最后镜头闪过地图时标绘的亚瑟王的圣杯!!这还只是电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地图上恐怕还不仅仅是这些!现在就让我们来研究一下这张地图吧!

  地图上的语言有英文、西班牙文和中文。Foutain of Youth,青春泉或者不老泉,在先前的文章中我已经论述过在各个地区以及民族的传说中都存在它的身影。历史上确实在加勒比和波利尼西亚有关于它的传说, 在北美的传说中位于佛罗里达,在波利尼西亚传说中位于夏威夷。对照杰克最后打开的地图,左上角的“半岛”上标的是“森林 La Florida 花”,Florida当然是如今美国的佛罗里达,原本是西班牙语Florida, 其意义是“多花的地方”而下面标着Cuba的岛屿是古巴。曾有航海家Ponce de Leon寻找过生命之泉,历史书上是这样记载的:“1523年圣约翰岛的总督西班牙人Ponce de Leon从Florida出发经过Florida海峡驶往艾科苏马群岛方向,寻找印第安传说中的 Foutain of Youth ”。(据印地安人说,在那日落之处,有一岛名叫"别米尼Bimini"岛上有一股"青春之泉"。(这船绕过了拿骚,还记得第一部里,Eliz在荒岛上痛数船长的光辉事迹:“你不费一兵一卒就洗劫了拿骚港...最终止步于“幽灵海””)就是他把佛罗里达命名为La Florida,在历史上对这位船长的记录就是:“没有找到Fountain of Youth但是发现了佛罗里达。”在晓峰的那张地图上标有这位航海家的航线, 而航线目的地是佛罗里达,而当我们仔细研究这条航线的尽头时发现一个很恐怖的事实,这个地方真的很微妙啊!因为那里是——百慕大魔鬼三角!!!

  对编剧的细心着实感到钦佩,连这些非常边缘一闪而过的细节都经过了仔细地处理,不过我还是想问,难道我们伟大的船长要去挑战这七大未解之谜之一吗...

  当初看到结局的时候,jack乘坐着小船在夕阳下再次出发我还是感到心潮澎湃,也许世间无所谓什么传奇,传奇只不过是人们在茶余饭后咀嚼的演义故事。就像对于登山者来说一次又一次挑战高峰的理由就是“因为山在那里”,而对于一位海员来说,远航才是生命的所在。那一艘小船承载着无数影迷的期盼驶向远方,永远的jack船长,永远的传奇,只要有jack船长在,那加勒比海的故事就永远不会完结!

  总体来说,虽然《加勒比海盗3》与我原本地想象相去甚远,但并没有让我失望。在前两强接连让我失望之后,加3总算还是交上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地答卷,若是在三部电影中让我推荐一部去影院观看的话我绝对会毫不犹豫地推荐此部,行云流水般地剧情、魔幻色彩极浓的设定、让人忍俊不禁的搞笑桥段再加上演员精彩的表演和鬼斧神工般地特技,你还等什么呢?? 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