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2008》拍摄历时7年 王军霞期待全国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5:32  新浪娱乐
《筑梦2008》拍摄历时7年王军霞期待全国公映

王军霞期待《筑梦2008》的公映

  王军霞:因为我们后来也成为了朋友,也做了这样一些节目,难得做这样一些事情,尤其知道他当时拿国旗的过程,他说他88年出国的时候带着一面国旗去的美国,在那边读书,只要他喜欢看比赛只要有比赛的时候他都会去看,带着这面国旗去看。他当时说这面国旗在最好的时候、最好的时机派上了最好的用场。我也很赞成,每次看到沈忠民的时候,他是中国留学生的一个代表之一,他有着强烈的祖国意识和归属感,他的这种行为真的我觉得可以去影响很多人,包括把我们国旗和镜头结合在一起,去震撼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的心灵。

  主持人马骧(blog):对,也得感谢当时的镜头记录者,把这一幕第一时间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所以大家才会有这么深刻的印象。申奥成功已经有七年多的时间了,这七年里,我们走过了很漫长的道路。拿北京来说,每天我上班下班的路上都会经过鸟巢和水立方建筑的现场,在北四环。

  王军霞:你很幸福。

  主持人马骧:对,每天看到它一点点拔高,然后亮灯,很快我们能进去看比赛了,很幸运,这七年每个人经历了很多,包括王军霞,包括沈先生,不容易,一步一步成长。有一位电影导演就在这七年的时间里不间断地用她的镜头纪录奥运会最后申办成功的一点一滴,把它归结为一部电影,想不想参与。

  王军霞:想,跟奥运有关的事情我都想参与。

  现场播放《筑梦2008》片花 王军霞笑称被吸引

  主持人马骧:今天在这里请军霞和大家一起抢先欣赏一下这部电影的精彩片断,《筑梦2008》,我们一起看一下。

  (《筑梦2008》精彩片段)

  主持人马骧:感觉如何军霞,看这个片花?

  王军霞:我觉得一定会很好(笑)。只有这么一段一段的镜头已经让我觉得很向往,很想去看下去。

  主持人马骧:不同的角度。

  王军霞:对。

  主持人马骧:很吸引人。接下来因为今天到这个活动现场我们请了很多嘉宾,正好也是让您也很期待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筑梦2008》的导演,也是奥运官方电影的总导演顾筠女士来到现场,有请顾导。

  (鼓掌)

《筑梦2008》拍摄历时7年王军霞期待全国公映
王军霞对话导演顾筠

  顾筠称拍摄《筑梦2008》的初衷是与奥运相关的感人故事

  军霞可以跟导演做一个直接的沟通。

  顾筠:谢军霞。我听了你的故事很感动,我做这部电影的源泉就是在于我听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做这部电影的原动力。

  主持人刚才说了,我这部电影拍了七年,七年有很大的变化,有很多的变化,不仅仅是时间七年的变化,它意味着一个人的年龄,从0开始到7。以为这一个建筑物,刚才看到的鸟巢建筑物,从它还是一片平地一点一点从无到有。我们还看到了刚才片花里有的体操运动员,第一次拍他们的时候,那时他们才10岁,很小,一点一点长大,他们现在已经有资格作为上场的队员,根据国际体联的规定,女子体操运动员可以参加比赛的年龄是16岁,大部分运动员20岁就退役了,对他们来说,也许大部分队员只有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拍它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马骧:顾导,在您更多的介绍之前,因为军霞要赶飞机到深圳去,您有什么问题趁这个机会赶紧问。

  王军霞:你在拍摄这部片子的时候,在之前,因为你之前接触这些运动员,像你拍的体操小运动员,她们还在流泪,还作做各种动作,当时你的那种感觉,会怎么想象她将来会参加2008年的比赛?

  顾筠谈选择拍摄女子体操的原因

  顾筠:其实这次我拍体操,女子体操很特殊,一般3、4岁就还是训练,16岁才可以正式上场,根据国际体联的规定,20岁就退役了。对很多人来说,奥运会对他们来说只有一次机会。2008年的主场又在北京,来报名的人很多,大部分人其实对这个项目都特别特别热爱。在我这个片子里,片花里没有,但是影片里有,她们是怎么来的,到了北京,2002、2003年参加大集训,参加国家队的选拔。其实竞技体育还是因为上场的队员很少,竞争非常激烈,需要百分之百的努力,对全球运动员都是一样的。我后来在官方电影的全球拍摄当中,也见证了这种训练的场面,非常非常艰苦、艰辛。小体操运动员同样也是,他们有成长的烦恼,他们同时也要接受技术的考验。

  王军霞:还要面临着可能被选不上的结果。

  顾筠:对,因为上场只有6名队员,非常非常严酷。

  王军霞:而且可能十几岁不具备就决定她能够上场的条件。还有一个问题,因为刚才看片花的时候,里边提到的跨栏、体操、特警,为什么只选择了这三个点?为什么没有乒乓球、羽毛球?这是我们的优势项目?

  顾筠拍摄刘翔和安保都有原因 王军霞期待公映

  顾筠:这部片子准确地说是有关北京市是怎么准备奥运会的一部影片。其实我最早做这部影片的时候我就想起了创始人顾拜旦,他说了一句话,他说奥运会其实是一个大的Party,他是希望大家来做一个快乐的游戏,把全球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做一个快乐的游戏。所以,要办一个大的Party,我就想我们得有场地,我们得有运动员的参与,还有安全的保证。当时选题的时候,我们就准备奥运会场地,为什么选国家体育场?因为它是我们2008年奥运会最重要的一个场馆,开闭幕式,还有最重要的比赛都在主场馆,而且这个场馆的整个设计、评审、建造的过程,也正好是七年,七年的历史。这个里边我穿插了4个人的人物故事,国家体育场也是一个故事,应该是5个故事,四组主要的人物故事,是一个家庭,一个老百姓,三个体操运动员,还有刘翔(《筑梦2008》拍摄历时7年王军霞期待全国公映),还有特警,特警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其实我们知道奥运史上最大的一个安全事件就是72年的慕尼黑事件,72年慕尼黑奥运会。当时德国政府为了呈现一件历史上最祥和的奥运会,没有安保的力量,所以最后发生了这些安全事件,所有的人质都被枪杀了。所以,我们就觉得奥运会的安全非常非常重要,2008年北京,我们对安全的准备,其实一开始就着手了。

  王军霞:那我就理解了,我想大家也能够理解了。我也很期待这部片子的出来,大家会好好看一下。

  主持人马骧:谢谢军霞。因为说到军霞还要去深圳赶飞机,所以大家掌声欢送一下。

  (鼓掌)

《筑梦2008》拍摄历时7年王军霞期待全国公映

  导演顾筠感谢各方支持《筑梦2008》拍摄

  主持人马骧:送走了军霞还要问顾导几个问题,时间摆在这里,不知道投入了大家多少人力?另外,这么一个漫长的过程,给您的创作是不是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困扰。因为我们知道可能一个想法出来之后,可能它实现在3个月、半年、一年的时间拍出一部电影,可能是一个习惯的创作周期。但是七年,虽然是一个纪实的电影,但七年是不是太漫长、太艰苦。

  顾筠:这是这部电影特殊性,它的主题就是北京准备奥运。准备奥运就是七年的时间。其实对我来说,作为一部完整的作品来说,我没有别的选择,必须做七年的心理准备。当然很多很多的困难,很多很多的压力,因为是拍摄一部电影,我们电影的投资成本会很高,我们为了节省这个成本,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郭本敏,当时他来策划这部电影,交给我让我制作的时候,其实厂里也有了七年的心理准备,这是对我的直接支持。如果没有新影厂的支持,是不会有这部影片的诞生的,这是最最重要的。这中间也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因为拍摄的内容,其实所有的内容都跟北京奥组委直接相关,所以我们也得到北京奥组委的支持。当然还有方方面面的支持,很多很多。非常感谢,在拍摄的过程当中,其实为了节省成本,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很多的准备,比如说我们为了拍可能是10分钟、20分钟的胶片拍摄,可能有3个月或者是半年的准备,我们一定准备得最好再开机。很不容易。

  《筑梦2008》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拍摄奥运筹备全程的电影

  主持人马骧: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有一个这种纪录电影吗?

  顾筠: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一部记录电影,我们叫官方电影,一般按惯例都是提前一年,在奥运会之前的一年开始拍。作为我们这部电影,准备奥运会的电影,在奥运历史上还没有过,我们是第一次。其实我在2005年去洛桑国际奥委会的时候,国际奥委会的很多官员也表示对我的这部片子的关注,我们也会在这部片子里,请了罗格先生为我这部片子提名。

《筑梦2008》拍摄历时7年王军霞期待全国公映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郭本敏

  郭本敏为顾筠及《筑梦2008》剧组7年的坚持而感动

  主持人马骧:第一次用这么长时间进入准备期。但对于终于人来说,低于次迎来奥运会这样的盛事,七年时间让大家更期待,觉得很值,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我很期待这部电影。刚才顾筠也谈到了,这部电影得到了很多支持。接下来有请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郭本敏先生致词,有请!

  郭本敏:各位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新浪举行《筑梦2008》官网落户的启动仪式,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对新浪网,对我们这部片子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要感谢我们今天在座的来自各媒体的朋友们,在我们整个七年的拍摄过程中,有很多媒体的朋友对我们表示了关注和支持,并不断地把我们拍摄的消息通过你们的摄像机和文字传递给关心我们的观众。在此,我也要表示感谢。因为你们的报道和关心,也是对我们整个拍摄这部片子的支持。同时刚才顾筠导演也说了,在这七年的时间里,还要感谢北京奥组委、国家电影局以及我们片子拍摄涉及到的很多建筑的工人、技术人员,还有我们的体育运动员,我们安保的战士,以及方方面面的人士。在这七年时间里,是大家共同的支持和关心,才促成了这部片子。

  刚才大家已经从介绍里边知道了这部片子的一些信息,它是一部非常特殊的影片,用了长达七年的时间,经过摄制组全体人员的精心努力这么坚持下来,最后编成了这么一部很有特色的影片。为什么要拍这样一个影片?主要是因为新影厂在历史上就承担着纪录我们国家建设发展进程的责任。所以,2001年我们申办成功的时候,我们在当天的晚上也派出了摄制组在天安门广场,在世纪坛,实际拍摄下来当时我们北京的群众欢庆奥运申办成功的场面,整个片子的开头用的目前也是我们当天晚上新影厂拍到的镜头。从那天晚上之后,厂领导也在考虑,奥运会是我们民族百年期盼的梦想,而且奥运应该说带给北京、带给我们全国一个很大的发展契机。如何准备好这届奥运会应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肯定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东西。所以,当时厂里觉得,作为新影厂担负着纪录国家发展历程的新闻单位来讲,应该用一种方式把这个进程纪录下来。当时正好年轻漂亮的顾筠导演主动向厂里请战,说她特别有兴趣,而且特别有决心,把这七年的时间能够跟踪下来,拍一部纪录这个过程的影片。坚持是非常重要的,当时顾筠是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回答。现在来看经过了7年的努力,她确实坚持了下来。包括和顾筠导演一起坚持工作的摄像师们、录音师们,还有方方面面的工作人员,大家在这七年的过程里都是相当不容易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