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题材电影盘点: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4:32  新浪娱乐

海洋题材电影盘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图)
《U-571》

  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在未上映的《深海寻人》中,我总能感觉徐克将会营造一种紧张气氛,来展现他的悬念,那么海上海底的追逐戏必不可少。海洋发生的故事中,每一个人无论来自战舰还是巨轮,无论平凡的或是不凡的,在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的灾患前面,我们变得特殊起来。

  海上争锋的电影从来不乏佳作,沃尔夫冈·彼德森的《从海底出击》,将德国二战时王牌潜艇舰队的“狼群战术”展现出来。通过一艘U型潜艇受命前往北大西洋海域,负担击破盟军的运输补给工作。在深海下这艘黑糊糊、沉重、没有生命的钢铁巨艇中,潜艇内狭窄的空间内留下了那永不磨灭的人性写实,才最具震撼力。人的意志比钢铁还坚强,面对以卵击石的军事任务,岸上的纳粹为主角们准备的犒劳盛宴就像挖苦讽刺的鸿门宴。就当军官与士兵冲破英国舰队防御部署的直布罗陀海峡,胜利返航,貌似“意志的胜利”其实也无法摆脱战败大环境的终结。战争一直是成王败寇的游戏。

  海战影片似乎都有一个“在沉没的战舰残骸中为挽救人而牺牲”的英雄梦,《U-571》这部票房成绩优异的潜艇影片,让我们在惊险与刺激中,体会每个人克服潜藏于内心深处的恐惧,理解成为英雄是如何艰难。《潜龙轰天》让一个身披围裙的大厨在美国最强大的密苏里战舰上,将一群贩卖核弹头的恐怖分子击沉海底,制止了一场核弹浩劫。说来感觉儿戏,但是每每战舰上运载的武器,貌似总能将致人类于死地,善拿核弹危机做文章的美国人,在惊悚影片《红潮风暴》,构想冷战的国际背景,凸现局势大变,海下的军人因通讯工具受到鱼雷破坏,不明状况的狂热的好战分子差点毁掉我们可怜的地球。看来海洋真的是容易让狂人爱做乱,好人爱牺牲的地方。

海洋题材电影盘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图)
《未来水世界》

  每当银幕上演惊心动魄的海战风云,影迷就一饱视觉盛宴的快感之余,其实真的让海洋变得水生火热,是我们人类自己的行为。人类的不环保,自然环境的恶化也在催化人类面临“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的局面。随着全球变暖,地球可能成为汪洋一片,在《后天》中,我们就看见了滔天巨浪,海啸夺走一切。生存环境的变迭,地球生态的恶化,有什么能比《未来水世界》更发人深省。公元2500年,由于地球臭氧层遭到破坏,两极冰层融化,陆地生活成为人类远久的回忆,用一罐泥土交换淡水和食物。一幅标明着神秘传说的陆地方位的地图就能演变成为一场海上恶战的导火索。寻找陆地是存活的人类唯一希望。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们还是回火星去吧。文/么么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