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壁之间》拿下“金棕榈” 华语片无缘戛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14  新京报
《墙壁之间》拿下“金棕榈”华语片无缘戛纳奖

《墙壁之间》导演劳伦·坎迪特(捧奖杯者)带领全体演员上台庆祝。 图/CFP

《墙壁之间》拿下“金棕榈”华语片无缘戛纳奖

评委波特曼露顽皮本色。

《墙壁之间》拿下“金棕榈”华语片无缘戛纳奖

最佳导演锡兰。

《墙壁之间》拿下“金棕榈”华语片无缘戛纳奖

阵容以非职业演员为主的法国影片《墙壁之间》(the class)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影片质疑了法国教育体系的有效性。前排右一为该片导演劳伦·坎迪特。 图/CFP

  本报戛纳讯 第61届戛纳电影节于当地时间5月25日晚闭幕,虽然当晚的天气糟糕透顶,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影迷的热情,因为法国影片终于在21年后于本土重夺金棕榈,《墙壁之间》一举击败了《切·格瓦拉》《调包婴儿》等片,并且评委会主席西恩·潘以一句“这是一个获得一致通过的结果”给予了影片充分肯定。其他奖项的得主基本是欧洲片大获全胜,而贾樟柯《二十四城记》及参加“一种关注”单元的两部华语片《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停车》均与奖项无缘。

  金棕榈:《墙壁之间》全票通过

  《墙壁之间》(The Class)是最后一部放映的参赛片,西恩·潘表示这并未让评选结果发生过什么改变:“评委们的决定和放映的时间并没有关系,这部影片无论从编剧、表演、导演手法还是影像等方面都非常完美,这使得我们有了一致的评选结果。”虽然之前《切·格瓦拉》、《调包婴儿》等片得奖呼声很高,但是影评人和媒体在最后一刻看到这部影片时,均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该片是根据弗朗所瓦·贝格多的同名小说改编,而片中男主角就是原著作者,其他全部起用非职业演员。全片并没有一条故事主线,观众看到的只是一堂一堂的法语课,拍摄方式也是在纪录片和虚构片之间,但是却触动了法国当下社会备受关注的学校教育和对现有教育体系有效性的质疑,是一部非常法国化的影片。

  当晚最有分量的颁奖嘉宾罗伯特·德尼罗将金棕榈送到了《墙壁之间》的导演劳伦·坎迪特手中,激动的劳伦接连说了一大串感谢的名单,把评审团和主席肖恩·潘及戛纳电影节所有职员谢了个遍。

  最佳导演:“猴子”锡兰众望所归

  土耳其导演尼瑞·贝利奇·锡兰凭《三只猴子》获得最佳导演,虽然锡兰自己说“这是个惊喜”,可是对影评人和媒体来说则可谓众望所归。影片大胆创新的影像风格和导演手法受到评论界的一致好评,被认为是最具实力争夺金棕榈的大热门之一。其实锡兰早已是戛纳的常客,1995年曾凭短片《Koza》入围当年的短片竞赛单元,2003年的《远方》曾一举夺下评审团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之后的《气候》也入围正式竞赛片单元。

  最佳男女主角:朱莉意外落选影后

  本尼西奥·德尔·托罗凭《切·格瓦拉》获得最佳男主角并没有出人意料,他也是之前呼声最高的候选人。不过温妮塞斯·德·奥利维拉凭《越线》获得最佳女主角倒是与之前的预测有一点出入,因为之前呼声最高的是安吉丽娜·朱莉,她在《调包婴儿》里的表演堪称出道以来最突出的一次,更何况还有西恩·潘和伊斯特伍德的交情。

  评委会特别奖:“坏小子”颁奖 “老牛仔”缺席

  尽管《调包婴儿》遗憾落选最佳女主角,不过西恩·潘还是通过本届特别增设的评委会特别奖给了伊斯特伍德安慰,同时获得这个奖项的还有法国“白昼美人”德纳芙,西恩·潘还亲自担任颁奖嘉宾。尽管西恩·潘在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以“世界影坛的标杆性人物”给予了两位高度赞扬,但是伊斯特伍德的缺席让媒体猜测:已经是第五次角逐金棕榈的“老牛仔”还是对“坏小子”有点意见。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孙琳琳发自戛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