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8:47  新浪娱乐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
《神奇绿巨人》

  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

  两部外语片——《神奇绿巨人》与《灭顶之灾》,香港票房都受到前作的拖累,前者是受到李安当年的作品《绿巨人》的拖累(因为其文艺气息非常的浓厚,且富有古希腊悲剧色彩,与很多漫画迷心目里的绿巨人有很多的不同),后者则是受到导演M·奈特·沙马兰的前作《水中女妖》的影响(因为他的《第六感》、《神秘村》等影片都票房口碑不错,而《水中女妖》在备受期待中饱受争议,票房也很差,香港票房只有265万港元)。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
《纳尼亚传奇2》

  从影片本身的制作来说,改编于神奇公司的畅销漫画、由爱德华??诺顿与蒂姆??罗斯担纲主演的《神奇绿巨人》也是一部“高概念影片”,而像蜘蛛侠(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系列、《钢铁侠》等也都是出自于神奇漫画公司的(《神奇绿巨人》中“钢铁侠”还客串了一把)。数年前李安曾经将该漫画改编为电影,但浓烈的文艺风格、悲剧色彩遭到不少漫画迷的抵制,这回的改编则是试图回到漫画本身的味道。故事描述在科学研究时被辐射而使得体内一些细胞产生变异的科学家布鲁斯·班纳,在想尽办法医治这种他并不想拥有的“神奇力量”(宁愿过普通人的生活),他一方面要躲避美国军方的追捕,另一方面,还要面对他心爱的女子贝蒂·罗斯的父亲撒迪厄斯·罗斯将军的自我膨胀的野心……“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真正的成长……”当年的鲍勃·迪伦如此的唱着,而《神奇绿巨人》也是类似于《蜘蛛侠》系列,讲述一个因为基因突变而与众不同的“英雄”的成长故事——他并不想成为“异常人”不想成为英雄,但实验的意外使得他踏上不寻常的路,是正视自身的境况然后加以利用还是一味的逃避呢?这也回到了《蜘蛛侠》系列中一再强调的选择(该系列中无论是蜘蛛侠还是反角们都一再的处于选择的处境,而他们的不同选择也带来了不同的结果),而高潮段两个“巨人”的打斗(长达将近半小时,接近于《蜘蛛侠3》的最后一段的四人混战,也比《钢铁侠》的高潮战要精彩一些)则可以视为是对于两种不同选择的“斗争”。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
《欲望都市3》

  本片被石琪评为“局部不俗”,“《新变形侠医》(注:这是香港译名)进一步注重细节实感气氛和成年人的心理描写,不像李安版那么儿戏失真,然而弄得相当混杂,后段夸张地大搞变形巨人打斗,前后不统一,娱乐性比不上《铁甲奇侠》(注:《钢铁侠》的香港译名)简单爽快……企图转型却脚踏两只船,《新变形侠医》只有局部不俗,整体不够过瘾。演得最好是主角爱德华·诺顿(他也参与编剧),其他角色就普通”。但在很多观众的眼里,本片是比较精彩的作品,尤其是比起当时李安的旧作,如“但这套明显紧张过李安那套,一开始不久,已经讲他逃走,什么做实验失败,这些无聊戏,在一开头演员名单已很快介绍过。这部戏的变形侠医,较英雄化一些,有人性一些,不像李安那套拍到变成怪物片,这样这套新的我个人觉得更像原著……总括,这套一定好过李安那套,因紧张好多,又有感情场面,又英雄好多(变形侠医不是怪物),打斗又足够”(香港电影本身很多也是比较注重于剧情的紧张感,如成龙(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 听歌 blog)洪金宝等人的作品),又如“若是追求动作、刺激、打斗和肌肉的观众,应该不会感到失望。如果看过李安执导的那一套变形侠医也可以看,两套片的拍法和重点十分不同。李安的那套着重描写主角内心的斗争,主角变形了之后不受自己控制的挣扎,结果是女朋友用温柔的心去‘战胜’了他,寓意要用爱去化解暴力。新变形侠医的斗争是外在的,是在逃亡的主角和将军之间的斗争,后来就演变成正邪两个变形侠医的打斗”。可能,如果不是有李安的前作的影响,本片的票房会更好一点。

  另外,据说本片有意乘胜追击,继续拍续集,但男主角爱德华·诺顿因为不满影片的质素,拍摄期间擅自改动角色对白而与导演编剧之间闹出矛盾,拒演续集。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
《灭顶之灾》

  《灭顶之灾》则是一部讲述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难以和平共存的电影。故事从一宗突发的新闻报导展开,神秘袭击不断发生在美国各大城市,在没有任何警报的情况下,死亡人数在不断的直线上升,政府部门认为这是来自于国际恐怖分子的偷袭行为,科学家投身于研究死亡报告,传媒则大肆宣传报导,宗教人士宣称是世界末日的来临,而更多的人们则为了生存,四处逃亡……影片被导演M·奈特·沙马兰拍成面对突发灾难各类人的不同反应的浮世绘(听歌),并以一对关系濒临危急的夫妻作为主线(虽然此前关系危急,但面临灾难,如何生存下去成为更加首要的问题,就像此前的《龙卷风》等影片一样),以男主角的所见所闻所感串联出这场灭顶之灾带来的种种后果,尤其是死亡(影片被观众评为是“完全死亡手册”,且每一次的死亡都是通过不同手段不同方式——“又一出典型的‘自己吓自己’的美国片。导演能够拍出心寒的气氛,不知何时会感染‘病毒’。虽然个中有令观众反思的道理,但不太有新意,也不够深刻,只是单单描述人不停自杀的方式”)。影片在上映前遭遇了北美影评人的苛刻评价,他们毫不犹豫的给予了恶评,而超过3000万美元的票房尽管不如此前的《神秘村》等,但至少也挽回了一点面子。不过,本片在香港市场的遭遇,则是遭遇口碑与票房两方面的 “灭顶之灾”——首映日在36家电影院上画但票房只有41万港元(导演M·奈特·沙马兰的其它作品的香港开画日票房与最终票房分别是:《第六感》,开画73万,最终1913万港元;《不死劫》,开画55万,最终908万港元;《天兆(香港电影票房综述:外语片票房受前作拖累(图))》开画80万,最终822万;《神秘村》开画60万,最终544万港元;《水中女妖》开画28万,最终265万港元),仅相当于当日《神奇绿巨人》的大约一半成绩,口碑方面也比较差,如一位观众评“看见是《鬼眼》的班底制作,本来充满期待进场,但完场就大失所望了。主要桥段是颇新鲜,但仔细想过就觉得不合情理了……男主角都OK好的演出,女主角大部分时间都是眼光光,没有表情可言,小女孩演员也比她还要好,至少能看见惊慌和伤心的表情。结局是全片最差的一环,说是有关环保,但人看完电影只会感到什么也做不了,好像看鬼片般的感觉,不能防避,亦没有预兆”,而也有观众看完后觉得影片整体上还算可言,“这部虽不是刻意表现恐怖的戏,但能制造出一种绝望的心寒感觉,这是值得赞赏的地方;另外在戏的开头主角以蜜蜂不知名消失来暗示其后所发生的所有事原因,能感受到制片者细密的心丝。唯一感得不足的是主角两人开头关系面临破碎的表达不够明显,就像小情侣耍花枪,应该可以表现得更好。在结尾虽然好像草草了事,但我觉得意义重大,因这生命就是一个循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