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刘奋斗:拍电影是个自我怀疑的过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6:45  外滩画报
导演刘奋斗:拍电影是个自我怀疑的过程(附图)

导演刘奋斗

  王朔的小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近期第三次被拍成了电影,导演是刘奋斗。在此之前,他导演过一部《绿帽子》,为《爱情麻辣烫》、《开往春天的地铁》编剧。新版《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香港拍摄和上映,刘奋斗表示,不管在什么地方,自己只管把电影拍好,不考虑市场。

  文/李俊

  “别叫我导演,不好意思。”

  “我很少看电影,感觉都是天生的。”

  顶着大光头,穿一件深蓝色T恤,刘奋斗出现在戛纳海滩的时候,和周围所有人都格格不入,张嘴就是拧巴的北京腔调。

  10分钟之前,很多记者都看到了他执导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部根据王朔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展映,故事的背景从北京搬到了香港、纽约,但是主人公廖凡还是说着北京话。

  在刘奋斗之前,王朔的小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曾两度被搬上大银幕。1989年,夏刚曾导演过一个版本;2001年,德国导演彼得·泽尔(Peter Sehr)也根据这部小说拍摄了“Love the Hard Way”。

  这是刘奋斗导演的第二部作品,此前他的主要职业是编剧。《爱情麻辣烫》、《开往春天的地铁》都出自他之手。自己的导演处女作《绿帽子》,也没有走上映和发行路线,无拘无束,倒也在圈内混得了些名声。

  “我们是一帮患难的哥们,我没有名,没有钱,大家来做这个电影,也都不拿钱,这也是这个电影最宝贵的地方。没有想电影局,也没有想市场,没有画地为牢。”第二部影片和观众见面时,刘奋斗告诉记者。这部香港星皓投资千万的影片,从监制任达华到导演刘奋斗、演员廖凡等都没有拿片酬,廖凡只在开机的时候拿了次红包。

  但这部136分钟的影片并没能重现当年《绿帽子》的惊艳。片中穿插着多达5、6场的激情暴力戏,尺度之大胆超过《色·戒》。《综艺》认为:“整部电影的篇幅可以至少砍掉40分钟,反复地穿衣服、脱衣服,反复地爱、恨。随着时间过去,让这两个人之间的爱情游戏变得无聊,而且整个过程的发展并没有戏剧化的效果。”

  “也正是因为过于冗长,让这部影片无法真正释怀。”对于刘奋斗对王朔的改编,海外媒体也并不认可,“刘奋斗在视觉上有很好的眼光,还擅长黑色幽默和时空的切换,他有强烈的挑逗观众的倾向,这种小伎俩曾经让他的《绿帽子》大多数时间都飘在上空,但是这一次却在半路就耗尽了。”

  片中的演员都十分卖力。廖凡一贯是“坏小子”,新人女主角莫小奇则让很多人眼前一亮,不少内地媒体认为,她的实力完全可以超越汤唯(导演刘奋斗:拍电影是个自我怀疑的过程(附图))

  B=外滩画报

  L=刘奋斗

  B:王朔小说中的语言,电影里保留得很少,只有几小段,为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