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刘奋斗:拍电影是个自我怀疑的过程(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6:45  外滩画报
导演刘奋斗:拍电影是个自我怀疑的过程(附图)(2)

导演刘奋斗

  L:觉得合适就留下来了。我和王朔是很好的朋友,他小说的优势就是在语言上。但是电影还不单纯是个语言的东西,电视剧可以更加偏重语言化的东西。改编的原则是为我所用,喜欢的就留下,不喜欢的就扔一边去了。

  B:王朔看过片子后提了什么意见?

  L:去年11月给他看了3 个多小时的版本。他当时正打算出书,我们交流了些别的东西。他说他还是比较喜欢我的第一部电影,觉得更加纯粹。这部电影中间换了几次投资人,又搬到香港去,其中有些背景他都不知道。所以他在看电影的时候,容易卡在那里,没办法跟着戏走,这个很正常。

  B:为什么选了这个故事?

  L:一个好女孩爱上一个坏男孩,这是一个经典的套路。王朔的小说又把这个故事放在两个很特殊的人身上,一个是“马夫”,也就是皮条客,一个是好女孩,最后变成了诈骗帮凶。

  B:但是这个女孩子的背景交代得太少,以至于后面很多内容说服力不够。

  L:的确有这个问题,这也是我特别不满意的地方,这个女孩子的心理交代得不是很清楚。写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很清楚,不过影像有自己的力量,看了就觉得女孩子形象淡薄了,行为举动缺少更强有力的支撑点。

  她为什么会疯狂爱上坏小子,我也没多想。这个男人的性格上有一些和我比较接近的东西,别人我也写不了,我只能写自己。拍电影对我来说还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

  B:你和他有什么相似?

  L:性格上吧。我说类似,不是这么具体。我没有去做“马夫”,但是我可能做了别的事情,不能这么对号入座。

  B:出演之前,莫小奇有没有因为尺度问题,觉得需要考虑一下?

  L:有些小女孩、小男孩问我,这个戏脱了,脱成什么样?这个有关系吗?跟电影一点都没关系。她脱了,如果演得不好,脱了也白脱。如果电影真的需要,怎么脱都没关系。我认为,恰到好处就这样了。

  在汤唯之后,大家有一定的责任、义务,不要把关注点放在脱还是不脱上。女孩子很容易被世俗的事情影响,我个人觉得,不要去做帮凶。脱不脱,在电影里是很小的一件事情。

  B:现在导演的压力都很大,都会担心自己能不能给老板赚回钱,香港导演更是如此,你现在有这个压力吗?

  L:那是活该。坦率来说,这不是导演应该考虑的事情,你就踏踏实实把片子拍好,卖片是老板的事情,你压根儿就不该考虑。现在就变成了导演和你们一聊,全聊市场,他自己该讲的都不聊。自己在那里画地为牢,全搞得和祥林嫂似的。一个导演不去捍卫自己最宝贵的东西,那还有什么可聊的。

  B:你的电影里的大都是边缘人物,为什么这么关注这类题材?

  L:其实他们也不是边缘人物,是主流。谁都有拧巴的时候吧。人性的困惑,爱不爱,拧巴不拧巴,这都是很主流的东西。

  中国电影如果不讲人性,一点出路都没有。电影就是聊人的事情,很简单。我更愿意站在我的角度,去看那些人身体里的东西,不是他外表穿着什么。在我眼里,人不分三六九等,都有痛苦,都有快乐,不能说他是个“马夫”,就不值得关注、不值得同情。

  B:你一直在说,整部戏大家都是在赌你,现在看来,赌赢了吗?

  L:我是说过,这个片子就是在赌我。输了,就说明我是个傻×导演,别人都很努力了。

  现在我给自己50-60分吧,有很多地方都没有发挥出来。拍电影也是个自我怀疑的过程,拍完了,才觉得有这么多损失的地方。跟我性格有关,AB型血,比较拧巴,肯定有不平衡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